木鼓舞

木鼓舞

木鼓舞,贵州省台江县、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传统舞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木鼓舞是流传在西南苗族、彝族和佤族人民中以敲击木鼓起舞祭祀的民间舞蹈。其鼓型多以截取自然生长的树木躯干,凿空内部成型。一般木鼓舞为族群全体参与的大型祭祀活动中的一部分,木鼓被作为族群的象征,以敲木鼓、跳木鼓为核心的祭祀活动充满着强烈的祖先崇拜、自然崇拜的寓意,具有鲜明的原始文化的特征。

2006年5月20日,木鼓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编号:Ⅲ-25。 

历史渊源

一说开天辟地之初,一场巨大的洪水几乎吞噬了陆地上的所有生命,是木依吉神将一只木槽拯救了阿佤人,才使佤族得到繁衍、壮大直留存到今天。从此,远古时期的阿佤人便将木槽视为民族的母体,给予着最高的崇拜。阿佤人认为:木鼓既是拯救过本族始祖的木槽,是强壮母体的化身,又是木依吉灵魂的居住地,而成为万物繁茂成长的通天神器。因此,以舞蹈形式表现从木鼓的制作,到最后以敲击木鼓来沟通神灵,达到天赐福泽目的的《木鼓舞》,是祭祀活动中不可或缺的舞蹈。
从1954年唐开学、张文显等人对反排木鼓舞进行改编并进京表演至今,反排木鼓舞表演不下百余次。
1995年6月20日,国务院为了更好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增强人民体质,制定颁发《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木鼓舞作为反排村历史悠久的民族群众活动,对场地和道具器械有较少的要求。并且经常跳反排木鼓舞,能够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增强人体基本活动能力和体质。
2009年的台江县人口不到15万人,其中会跳反排木鼓舞就已经超过2万人。
而21世纪10年代台江县反排地区几乎开启了全民跳木鼓舞的新篇章。 

舞蹈特色

表演形式

反排苗族木鼓舞
身披长发的女主角立于凤撵上,仰头挺胸,双手伸向空中,作拥抱太阳状,撵子周围是扛木鼓的是六个头扎红带的强壮男子;两名青年男子手持鼓槌,威风凛凛地敲打着木鼓;周围是头扎红带、赤裸上身的男子和甩着长发的女子仰卧起伏,随着远处男女歌手的歌声、吼声和鼓鋩交错的强烈节奏而缓缓起舞。木鼓舞以握拳、跺脚和甩发为基本动作,别具一格的民族服装和银饰品在夕阳下闪闪发光,声音动作配合协调,粗犷豪放,气势磅礴,撼人心魄,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佤族人民火一般的民族性格。 
沧源佤族木鼓舞
由拉木鼓、进木鼓房、敲木鼓、祭木鼓四部分组成。
舞蹈首先展现了,由巫师魔巴带领全村健壮剽悍的阿佤男子,以藤条捆绑已选择好的巨大树干后,在骑于树干魔巴的一路领唱下,拉木人边踏歌为节,边迎合高呼地拉木前进直达村寨的歌舞。这段古朴而粗犷的歌舞拉木鼓,气氛神圣庄严,舞步自然成韵,极具原始崇拜意味。
第二段以舞蹈形式出现的进木鼓房,集中以模拟舞姿来表述人们挖凿、制作木鼓的劳动过程。结束于新木鼓诞生后,魔巴手持树枝,在大八字蹲裆步的行进中,引导木鼓进入木鼓房的庄严过程。
第三段敲木鼓,是《木鼓舞》表演中最为热烈和精彩的高潮部分。全段以娴熟的击鼓技巧和粗犷舞姿,集中展现了表演者模拟佤族日常生活中的祭祀、巡逻、报警、作舞等情景为内容的多种舞蹈套路表演。舞蹈开始由一至二人击鼓进行表演,鼓点的音色与节奏随舞蹈内容的变化而改变。当舞蹈进入高潮时,另有三四名手持彩绘鼓槌的剽悍男子进入场地,边击鼓,边围鼓旋转、跳跃,将敲木鼓的欢腾气氛推向极致。人们在以此欢愉神灵,求得来年的五谷丰登、人畜两旺的同时,也获得了精神上的最大愉悦。 
祭木鼓是《木鼓舞》最后对木依吉大神进行崇拜的一段程式性礼仪舞蹈,舞蹈语汇简单、质朴,富有浓厚的原始仪式气氛。 

演奏特点

反排木鼓舞敲出的鼓点急时如雷鸣。缓时如滴水;而施洞、革东地区敲出的鼓点自始至终急如炒豆,响如溪流。反排木鼓舞舞蹈时。动作特点是踏二四拍,其头、肩、腰、臀各部位的动律均稳定在一节拍时控中统一进行,和谐统一。全身运动以胯为动力点,甩同边手。头,手、脚开合度大,整个舞蹈动作约模仿虫、鸟、鱼、兽、禽的动作,变化时动作粗扩豪迈、骄健敏捷、灵巧活泼。真谓是并有魄鹏展翅之势;收有雄鹰护窝之威,跃如猿猴攀越之捷,旋似鹞子翻身之疾的气势。 

舞蹈习俗

每逢丑年,十二年一次的祭鼓节到来,反排木鼓舞便要大跳一次,与宰牛祭祀和盛大的节庆活动相配合。反排木鼓舞启、承、转、合结构完整,舞蹈动作简练,组合丰富,风格热烈豪迈,表现先民的生活场面和地理环境,叙述先民的由来。
佤族民间节日与祭祀活动相互融通,每逢年节、祭祀,人们身着盛装,杀猪剽牛,泡滤水酒、蒸糯米饭以示庆祝,热闹非凡。其中最为盛大的要算是每年农历十二月,即佤历格瑞月所举行的拉木祭祀。该祭祀活动不但仪式隆重、场面宏大,而且由巫师魔巴率领下的佤族传统《木鼓舞》,贯穿于祭祀始终。更重要的是,届时木依吉大神,将亲临盛会接受人们对他的崇拜和敬奉。 

表演器具

木鼓一般选取长度大约两米的粗大树干,中间刨空,作成槽子形状制成。木鼓舞以鼓和鋩为伴奏乐器,以歌声、吼声以及鼓声和鋩声的有机交融为主要旋律,既保留了远古时代深沉浑厚的音调,又有了新的发展。 
木鼓的形制可分为两类,一种是用整段原木挖制成鼓,如佤族的木鼓,佤语称作布络。另一种,把整段原木挖空作鼓膛,两端或一端蒙以牛、羊皮制成木鼓。双面的木鼓,苗族称作:略斗,用楠木挖制;侗族称为工,用梅雪香原木挖制;基诺族称为塞吐,用红毛树干挖制;而景颇族的赠疆,则用长约3米的巨木挖制;瑶族双面鼓因用于猴鼓舞,而叫作:猴鼓。单面的桶形大鼓,也叫大鼓。壮族的单面大鼓叫作种劳,用杉木板拼制鼓膛,蒙以牛皮。各民族的木鼓舞,在木鼓的造型、所用原木与制作方法、所敲击的鼓点与音色之不同,从而形成木鼓舞的多种风韵。木鼓舞是贵州省台江县苗族群众所喜爱的一种民间舞蹈,主要有反排木鼓舞和施洞、革东木鼓舞两大种类,其中以反排木鼓舞影响较大。它分布于贵州台江县城东南方26公里处的反排村,村中居民皆为苗族。 

主要分支

反排苗族木鼓舞
反排苗族木鼓舞是流传在西南苗族、彝族和佤族人民中以敲击木鼓起舞祭祀的民间舞蹈。其鼓型多以截取自然生长的树木躯干,凿空内部成型。一般木鼓舞为族群全体参与的大型祭祀活动中的一部分,木鼓被作为族群的象征,以敲木鼓、跳木鼓为核心的祭祀活动充满着强烈的祖先崇拜、自然崇拜的寓意,具有鲜明的原始文化的特征。   
沧源佤族木鼓舞
沧源佤族木鼓舞分布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的岩帅、单甲、糯良、勐来、勐角、班洪等乡镇,佤山村村寨寨都有自己的木鼓歌场。现沧源县有大、中、小型木鼓七百多只,90%的人能跳木鼓舞,唱木鼓歌。 

传承保护

传承价值

反排木鼓舞潇洒刚劲,激越豪迈,热情奔放,表现了山区苗族人民顽强的气质和坚强的生命力。她是苗族舞蹈的精华,是苗族文化活动的活化石,是世界民族文化的一朵奇葩。
反排村民族文化资源丰富,21世纪10年代仍保存着以反排木鼓舞为主要文化特征的苗族文化生态圈。反排木鼓舞是苗族祭鼓节重要的活动环节,还是连接苗族社会重要文化纽带。
木鼓是佤族传说中的通天神器,被视为民族繁衍之源头,是佤族的历史文化象征。木鼓舞集中体现了佤族民间歌舞、文学、艺术及宗教信仰的成就及特色,不仅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在艺术学、民族学、民俗学、宗教学等方面也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木鼓舞是佤族民间歌舞的集大成者,已是佤族人引以自豪的木鼓文化中的一颗明珠,是佤族文化最直观生动的体现,一直为广大佤族民众所喜爱,每逢喜庆的日子里,人们总要跳起木鼓舞,抒发心中的喜悦,木鼓已成为佤族人勤劳、勇敢、团结奋进和开拓进取的民族精神的象征为其民族精神的凝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传承现状

由于受历史的局限,有些村寨已基本失传,现存下来较突出的有反排木鼓舞和施洞、革东地区的木鼓舞。这两种舞蹈从木鼓的制作到鼓点敲击、舞蹈动作均有区别,各有千秋。   
随着历史的进展,佤族人们的意识和观念也随之发生了飞跃的变化,新兴的科学文化取代了旧社会的封建迷信,但作为具有民族传统祭祀性的《木鼓舞》并没有消失。它以一种不失民族传统风范的崭新面貌,成为阿佤人认同并喜爱的自娱性舞蹈形式。 

传承人物

万政文,男,苗族,1951年生,贵州台江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鼓舞(反排苗族木鼓舞)代表性传承人。 
陈改保,男,佤族,1939年5月生,2012年12月,被命名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沧源佤族木鼓舞名录代表性传承人。 

保护措施

为了建设西盟佤山文化特色县,弘扬当地的木鼓文化,西盟佤族自治县以“木鼓”为名,在每年的4月13日至15日左右举办“中国西盟国际佤族‘木鼓节’”,作为开发西盟佤山民族文化的一项重大举措。 
台江县反排木鼓舞于2006年5月已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台江县反排村已申报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邻近的一些村寨也成功申报了省级或州级非遗保护单位。 

社会影响

重要展览

1990年反排木鼓舞表演队到中南海演出,倍受江泽民、杨尚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青睐,后到英、美、加、意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被誉为东方迪斯科而遐迩闻名,誉满海外。     
2015年4月30日,2015年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系列活动之沧源佤族木鼓舞大赛在沧源佤族自治县摸你黑文化广场举行,木鼓舞在其中得到展示。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