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国老调

安国老调

安国老调,是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属于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流传于冀中、冀南广大地区。

戏曲名片

  • 中文名安国老调
  • 特    点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 性    质地方戏曲剧种之一
  • 流传地区冀中、冀南广大地区

历史

老调是元末明初民间河西调艺人同说书艺人和大鼓艺人合作,穿插故事和人物,经过不断充实、革新而诞生的一个新剧种。安国老调由流传于白洋淀一带的民间小调河西调演变而成,多流传于冀中冀南地区,经当地艺人加工、补充、发展后,丰富了原有剧目,改进了部分唱腔,逐渐形成的与原老调具有不同风格的戏曲。
安国老调自搬上舞台以来,深受百姓喜欢,流传至今。其唱腔高亢激扬,擅用高腔,明嗓要求宽厚明亮,背功嗓要求音高质纯,明嗓、背功嗓转换时要和谐统一、不留痕迹。安国老调上演剧目多达二百多个,最擅长唱连台本戏,《薛家将》、《呼家将》、《杨家将》、《封神演义》等经典剧目更是久唱不衰。

发展

安国老调是一个流传冀中、冀南广大地区,深受观众喜爱的民间戏曲。它源于元明以来流行的民间小曲“河西调”,在近代唱腔板式及文武场伴奏上大致相同,但它却是独立发展起来的一个剧种。  清朝雍正年间(1723—1735),安国药业蓬勃发展,南北药材大汇集、大流通,带来了文化大交流,流传于白洋淀西部的民间小调河西调,也随之传入安国。河西调传唱一百多年后,至光绪初年形成地方戏雏形。当时,比较有名的艺人张金奎、张林山、崔相云等博采众长,既融入同台丝弦的高亢激昂,又吸收白洋淀一带老调的婉转悠扬,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唱腔。所以,安国老调又称南路老调。
安国老调于民国初年趋于成熟,不仅有《万寿山》、《反徐州》、《呼延庆打擂》、《封神榜》等完整的演出剧目,而且文武场齐备,各种行当健全。程各庄、张乡、大章、西崔章纷纷组建老调戏班,到深泽、武邑、饶阳、安平一带演出,形成老调一家独占冀南的局面。
安国县老调剧团从1958年起开始上演现代戏,编创移植了《野火春风斗古城》、《赤道战鼓》、《刘三姐》、《三月三》等30多出现代戏,设计出新式布景,加上管弦乐,为适应剧情发展需要,又编创了文腔中低回婉转的“反调”,填补了文腔中哀婉不足的空白,同时还对花脸唱腔进行改革,增加老生垛板的运用,受到观众的欢迎。

传承保护

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安国老调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获得“安国老调”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