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尧秧歌

隆尧秧歌

隆尧秧歌,是河北省古老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大约诞生于明末清初,成型组班登台巡演于嘉庆年间,至今已有四百年历史。她根植于唐尧沃土,盛行于冀南大地,曾流行于冀南、冀中、鲁西、豫北及太行山等地。解放前后,隆尧县境内秧歌科班星罗密布,数以百计,巨鹿、任县、柏乡、宁晋、内邱、赵县、元氏、南和、曲周等县,也有科班成立或人员从艺。“吃饭吃窝窝,看戏看秧歌”、“扶犁锄地哼丝弦,纺花织布唱秧歌”等佳话民谣,足以展现出人民群众对秧歌的厚爱。

戏曲名片

  • 中文名隆尧秧歌
  • 分    布河北省
  • 诞生日期明末清初
  • 代表剧种独角戏,二人台,大戏等
  • 起    源农民在田间地头劳动时所唱的歌曲
  • 代表剧目黄蛤蟆娶亲,小二姐做梦

戏曲简介

解放前夕,冀南党委对隆尧秧歌高度重视和关怀,为使隆尧秧歌这一地方剧种提高艺术水平,能够更好地为抗战建国服务,曾调秧歌诸科班到冀南党委所在地——南宫培训,排演出《送公粮》、《保山参军》、《土地证》、《王大娘赶集》等现代戏曲进行宣传,并命名隆尧秧歌为 “先锋剧团”。团长尚步臣还在建国前,参加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受到了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周恩来总理及其他中央领导人的接见。改革开放后,隆尧秧歌县剧团,先后创作排演出现代戏《枕头记》、《打公爹》、新编古装剧《家贼》,大型现代戏《果园风波》等反映农村生活题材,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和好评。

特点

隆尧秧歌源于稻田,是经过当地劳动人民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日积月累的口头创作,发展演变而形成的地方剧种。
隆尧秧歌的特点:
1、表演舞台性。隆尧秧歌是由稻歌发展而形成的生末净旦丑行当齐全,做念唱打完善,能够登台表演,有独特风格的地方剧种,而不同于各地街头民艺舞蹈扭秧歌;
2、地域乡土性。隆尧秧歌是土生土长的地方剧种,艺人出身都是农家子弟,虽然化妆与其它剧种大同小异,但表演风格却饱含乡土气息;
3、剧目丰富性。隆尧秧歌剧目相当丰富,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二百余出:什么家庭朝代文武戏,喜剧悲剧神话剧,小戏大戏连册本,甚至还有一百零八出的《黄蛤蟆娶亲》长篇巨型连册戏,可说是无所不全,应有尽有。其中贴近农家生活的剧目占很大比例:如独角戏《小二姐做梦》、二人台《借髢髢》、大戏 《闹大厅》、《山东歉》、《跑沙滩》等;
4、语言通俗性。隆尧秧歌的文字语言,汲取提炼于当地劳动人民的生活语言。因此,唱词道白朴实生动,口语民风很浓,唱腔简单而明快,通俗易懂;
5、伴奏简易性。隆尧秧歌伴奏形式,前期只有武场没有文场,以鼓锣钗梆为主,伴奏简单但独具特色。后期增添弦笙笛等文场乐器,使舞台表演更加细腻完善。在往昔时代,由于广大人民群众缺乏文化知识,所以通俗易懂的隆尧秧歌,能够受到人们的欢迎和爱戴。

价值

地区文化艺术,既是民族文化艺术的一部分,也是世界文化艺术的一部分。隆尧秧歌的价值在于:1、她是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一个独具民间特色的传统戏曲剧种,为中华民族的艺术宝库增添了一个艺术品种;2、隆尧秧歌历史悠久,既受到过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又为抗战建国做出过积极的贡献;3、隆尧秧歌虽然唱腔还下太优雅,伴奏还不太完善是她存在的缺陷,但她象一块未经雕刻的玉石,为音乐唱腔改革留下了广阔的空间;4、隆尧秧歌象濒临灭绝的珍奇动物一样,需要得到抢救保护,给她创造出必要的生存环境和条件。只要能在老音乐唱腔和伴奏形式的基础上,取优除弊对其改革创新,培养出优秀演员,排练出优秀剧目,就会使隆尧秧歌成为一个包含民歌风味、优雅动听的新剧种呈现于世人面前。

现状

任何事物的兴衰,都有它的周期,而周期的长短,则是由外因、内因诸多因素所决定。随着时代的飞速前进,社会科技的迅猛发展,人民群众文化素质的普遍提高,古老而未完善的隆尧秧歌,逐渐由兴盛走向衰败。自1997年体制改革,实行个人承包而导致县剧团垮台后,隆尧秧歌便陷入低谷绝境。
如今,隆尧秧歌的现状是:

隆尧秧歌队伍老化

县剧团时期的骨干演员,一部分乘鹤西去,一部分年高龄迈,己无法登台献艺。青年演员因戏剧不景气,早已弃艺改行,另谋出路,只有个别老艺人偶尔从事演出活动;

隆尧秧歌艺术断档

由于艺术行当受社会环境所影响,戏剧受电视冲击而衰败,从艺者无法维持生计,所以青少年无人学艺,形成后继无人的局面。

隆尧秧歌现状甚惨

现在虽有个别退休老艺人或秧歌业余爱好者,各立山头组织起行当不全的业余表演小团体,因无经济实
力,又无经营改革艺术创新之能力,所以平时只能为红白喜事吹拉弹唱服务,农闲季节也只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演上几场老掉牙的古装戏。由于阵容不整,水平低劣而很快便丢失阵地,基本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因此,只有谋划出解决问题之良策,采取有力措施扭转此现状,隆尧秧歌才会摆脱困境,出现生机。

传承意义

隆尧秧歌孕育、产生于农田劳作的"稻歌",它不是其他任何剧种的编译、分支或从属在中国戏曲史上具有自己的独特位置。隆尧秧歌唱腔古朴原始,伴奏仅有武场,没有文场。像一块未经雕琢的玉石一样,为其今后的改革、创新留出了巨大的空间。隆尧秧歌从其产生到现在基本保持原有风格,可以说是中国戏曲的"活化石",对研究、发掘隆尧秧歌队与研究中国戏剧史事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隆尧秧歌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极为丰富的传统剧目。这些项目中既有隆尧秧歌的本戏,也有其他的剧目。值得指出的是,隆尧秧歌老艺人多无文化,所以它的本戏多无剧本,皆为师傅一代一代口传下来的。现在知道的传统剧目加上建国以来创作的现代戏,共计200余出。隆尧秧歌鼎盛时期,曾有200多个团,从业人员达3000多人。

国家名录

秧歌戏是中国北方地区广泛流行的一种民间戏曲,主要分布于山西、河北、陕西及内蒙古、山东等地。它起源于农民在田间地头劳动时所唱的歌曲,后与民间舞蹈、杂技、武术等表演艺术相结合,在每年的正月社火时演唱带有故事情节的节目,逐步形成戏曲形式。清代中叶,梆子腔剧种兴盛以后,山西、河北、陕西的秧歌戏在不同程度上借鉴和吸收了当地梆子戏的剧目、音乐和表演艺术,逐渐发展为舞台演出,向地方大戏演变。
秧歌戏多以兴起或流行的地区命名,如山西的祁(县)太(谷)秧歌、朔县秧歌、繁峙秧歌、襄(垣)武(乡)秧歌,河北的定县秧歌、隆尧秧歌、蔚县秧歌,陕西的韩城秧歌、陕北秧歌等。这些秧歌有的以唱民歌小曲为主,如祁太秧歌、韩城秧歌、陕北秧歌;有的民歌组合与板式变化相结合,如朔县秧歌、繁峙秧歌、蔚县秧歌,其主要唱腔和板式多来自梆子腔,板式有头性(慢板)、二性、三性、介板、散板及滚白等,其中的民歌小曲统称“训调”,包括【四平训】、【苦相思训】、【高字训】、【下山训】、【跌落金钱训】、【推门训】等,演唱时采用板胡、笛子、三弦等伴奏,俗称“梆扭子”;有的属于板式变化,如定县秧歌、隆尧秧歌,唱腔板式分慢板、二性(二六)、快板、散板、导板等,演唱时用板鼓或梆击节,大都不用管弦,只用锣鼓伴奏,因此又叫“干板秧歌”。
各地秧歌戏的传统剧目分小戏和大戏两类,小戏俗称“耍耍戏”,包括《王小赶脚》、《借》、《拐磨子》、《绣花灯》、《做小衫衫》、《天齐庙》、《小姑贤》、《蓝桥会》、《吕蒙正赶斋》等,大戏包括《花亭会》、《九件衣》、《芦花》、《日月图》、《白蛇传》、《老少换妻》、《梁山伯下山》、《李达闹店》、《顶灯》、《泥窑》、《乌玉带》、《姜郎休妻》、《芦林相会》、《安安送米》等。秧歌戏脚色原只有小丑、小旦、小生“三小门”,后在此基础上增加了须生、花脸、青衣“三大门”。其音乐唱腔吸收了梆子腔的特点,形成曲牌体与板腔体兼容的体制,表演也有了较大的丰富和提高。
秧歌戏形式比较灵活、自由,长于表现现实生活。抗日战争时期,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开展新秧歌剧运动,改革了秧歌戏的音乐、表演、装扮,编演了《兄妹开荒》、《夫妻识字》、《牛永贵负伤》等表现群众参加生产、学习及对敌斗争题材的剧目。新秧歌剧运动的发展不仅创造出了一种新的戏剧形式——新歌剧,而且推动了秧歌戏等民间小戏的革新与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各地的秧歌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朔县秧歌、繁峙秧歌、定县秧歌、隆尧秧歌等都建立了专业剧团。
党和政府始终关心支持隆尧秧歌的发展。1948年初冬,冀南党委在威县郭庄开办了戏剧培训班,当时比较出名的隆尧秧歌"三桃班"的主要演员参加了培训,对隆尧秧歌的一些剧目去粗取精进行了改编,并创作、移植了《兄妹开荒》、《送公粮》、《土地证》、《保山参军》等剧目,配合革命形势进行演出,受到老区群众的欢迎。1949年7月,隆尧先锋秧歌剧团团长尚步臣作为代表参加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受到毛主席、朱总司令等中央首长的接见。1950年,随着隆尧先锋秧歌剧团的成立,各地风起云涌般成立了200余个隆尧秧歌团、班。从此,隆尧秧歌根据地域和唱腔、表演的特点分南、中、北三路。南路以邢台、任县为中心,代表人物吴淑英、吴秋贵、姚新瑞等;北路以柏乡、宁晋、赵县、石家庄市为基地,代表人物有连喜成、商更银、万人迷等;中路以隆尧、巨鹿为主,代表人物段胜月、孙金梅、李清海、乔计凤等。南北两路重文乏武,主演一些生活小戏;中路实力雄厚,既重唱功,又擅武打,除演生活戏外,还演文武带打的戏。1954年,隆尧先锋秧歌剧团赴保定参加河北省第一届演出大会,演出剧目《山东歉》,获得群众好评。1959年,隆尧秧歌《闹大厅》等赴天津参加全省文艺汇演,《闹大厅》、《站花墙》被灌制唱片,在省电台播放。1979年,经过整理、改编的隆尧秧歌《闹大厅》参加邢台地区文艺汇演并获奖。1989年,反映改革开放后新旧观念碰撞的新编隆尧秧歌现代戏《果园风波》,参加邢台地区文艺汇演获一等奖,并获邢台地区首届"文艺振兴奖"、河北省第二届"月季花"优秀剧本创作奖。
隆尧秧歌从其发展和表演艺术风格看,可概括为两大流派:一派宗师立业,一派业余成家。前者唱做并重,板式要求严格,曲调平稳动听,表演细腻大方,行腔自如,以情动人,并善于运用身段、水袖、眼神等功底塑造人物;后者则以唱功见长,音域宽阔,以声带腔,吐字清晰,韵调优美且刚柔相济、跳跃多变,但在板式、做派上却不甚讲究。两大流派虽然风格各异,但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随着新人的不断涌现,在继承前辈经验的同时,不断移植兄弟剧种的剧目,丰富隆尧秧歌剧目,推动了隆尧秧歌的发展、创新。
隆尧秧歌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极为丰富的传统剧目。这些剧目中既有隆尧秧歌的本戏,也有移植的剧目。值得指出的是,隆尧秧歌老艺人多无文化,所以它的本戏多无剧本,皆为师傅一代一代口传下来的。现在知道的传统剧目加上建国以来创作的现代戏,共计200余出。
2006年,隆尧秧歌被命名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恢复措施

[db:lmv7]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