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辛庄木偶戏

南辛庄木偶戏

南辛庄木偶戏是河北河间市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木偶戏,从开台到收场,家伙点(司琴、鼓)和梆子戏一样,用头板、二板、三板、跺板。木偶戏是小人、小马、小刀枪,真人唱,假人行,真人支配假人,但唱腔又必须符合木偶的表演和喜、怒、哀、乐的性格,让假人在台上表达出真人的感情来。再者,“台步”要求和真人上场一样,架人子的幕后演员要具备一定的功夫,达到以假乱真、真杀实砍的艺术效果。

戏曲名片

  • 中文名南辛庄木偶戏
  • 工    具用头板、二板、三板、跺板
  • 定    义河北河间市的传统戏曲剧种
  • 特    点小人、小马、小刀枪,真人唱

简介

南辛庄木偶戏又名“推戏”、“肘戏”,是河北的一个稀有的传统戏剧剧种。明朝万历二十九年(1601)由河间市西九吉乡郭村传入南辛庄。
木偶戏,从开台到收场,家伙点(司琴、鼓)和梆子戏一样,用头板、二板、三板、跺板。木偶戏是小人、小马、小刀枪,真人唱,假人行,真人支配假人,但唱腔又必须符合木偶的表演和喜、怒、哀、乐的性格,让假人在台上表达出真人的感情来。再者,“台步”要求和真人上场一样,架人子的幕后演员要具备一定的功夫,达到以假乱真、真杀实砍的艺术效果。

剧目

南辛庄木偶戏共有15出传统剧目,包括8出梆子、7出丝弦。8出梆子是《铁幡杆》、《潼关》、《金球》、《王三姐借粮》、《游山》、《北游》、《美凤楼》、《混江河》;7出丝弦是《西游记》、《鸾凤鞋》、《回龙阁》、《芦花记》、《界牌关》等。文武场,生、旦、净、丑有30多个不同形象的道具人子(一尺多高)。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龙衣、蟒袍、凤冠、霞帔,一应俱全。
1949年后,南辛庄木偶戏在民间艺人金涵熙、王光亮带动下,得以再兴。1956年进京演出,效果颇佳。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