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道情

陕西道情

陕西道情是陕西省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属于说唱艺术。因由古代道士念经唱词,诵说道教情理而得名。陕西道情有陕北,关中,商洛和陕南四大流派,亦称四路道情。他们之间的差别主要在演出形式上。陕北和关中道情多为坐班演唱和广场演出;商洛和陕南则主要以皮影戏形式演出。陕西道情主要有帮腔的形式。扮演者在前台演唱,后台附以帮腔,几乎是每两句唱词都要帮腔一次。

戏曲名片

  • 中文名陕西道情
  • 属    性说唱艺术
  • 类    型传统戏曲剧种
  • 境    域陕西省

起源

道情又名“拉波戏”。因有帮腔伴唱而得名。流行于关中、安康和商洛地区。
传统道情有围桌坐唱,广场踏席,皮影演出等三种形式。1956年后发展为舞台戏曲剧种。
道情的声腔来源不详,根据关中民间长期有“一经二词三道情”的说法,可能源于关中道教的说唱音乐,由道教的诵经唱词发展而来。(1963年《陕西省文化局关中道情调查材料》)具体形成时间无考,从宝鸡阳平镇姜马道情班现藏清乾隆六十年(1795)的道情抄本《五果争先》、《石佛衣》等剧目考证,乾隆末年,关中西府地区,已有道情的班社演出活动。与此同时,安康商人赖世魁,因常往关中经商,还把关中道情带至安康,组建了赖泉班。嘉庆以后,道情进入了发展盛期。关中的西府、中府、东府各地,都 有道情的演唱活动。

陕西道情班社

主要有:西府眉县王长官寨班,岐山蒲村进香会班、麦禾营班、八家村班,中府西安市郊的新筑、灞桥、三桥、引镇的道情班,东府大荔的沙苑村班、蒲城的石羊村班等。

陕西道情活动地区

于安康的恒口、五里坡及北区等地。其中,李家班还收藏有嘉庆年间的道情抄本《望夫山》、《赵王村》、《战漳河》等。咸丰、同治年间(1851-1874),关中临潼行者村道情艺人白米虫(因爱吃大米,故名“白米虫”),还南往商县,以小磨沟王彦杰祖父家为基地,组班授徒,将道情传入商洛地区。

发展

民国年间,道情仍有发展。安康地区,仅旬阳、安康两县,就有二十余班。安康有李守金、王自成、王鹏举、郭荣华、杨朝洪、李清魁、冯成秀等领的班子,旬阳有庞世堂等领的班子,继续于安康县城、恒口镇、老君关及旬阳县城、赵湾、甘溪等地活动演出。每年安康县城的土地会,可有十多个道情班赛戏演出,观众拥满大街小巷,连唱半月之久。商洛地区有商县的袁根祥班、苏效瑞班、王占鳌班、周子举班、李绪平班、王让班、崔启运班、舒金贵班、张银贵班、刘双合班、李兴臣班、李仁杰班,丹凤的李昌林班、善念班等。关中地区,大荔的沙苑,宝鸡的姜马,眉县的王长官寨道情班,以及西安附近的新筑,长安的引镇等地道情会,仍在继续活动。
新中国成立初期,传统道情的演唱活动,依然有增无减,并涌现出一批新的
班社和艺人。历史悠久的宝鸡姜马道情班,培养也了一代新人,有姜福、马生福、马定乾、姜得用、姜银科等二十余人。商县出现了金鼎班、科义班、新安班等班社及艺人王治银、贾西明等。安康还相继建立了专业道情班,当地政府分派专职干部予以领导和管理,除演传统剧目外,还演出了《北京四十天》、《赤胆忠心》等新编历史剧与现代戏《白毛女》、《穷人恨》等,为配合土地改革运动,做出了贡献。道情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经过艺人的不断创造,加上各地所用方言语音的不同,艺术上出现了明显的差别,形成了三路道情,即关中道情、商洛道情和陕南道情。

陕西道情关中道情

以长安为正宗,故名“长安道情”,亦称“关中道情”。演出主要为坐唱和广场踏席形式。盛行于长安、临潼、蓝田、户县、咸阳、兴平等县,尤以西安市郊的灞桥、三桥等地最为有名,号称道情的戏窝子。向西流布到西府宝鸡、岐山、眉县、长武、礼泉、扶风等县市,向东流播于东府大荔、蒲城等县。关中道情的传统剧目中,本戏有七十余本,折戏一百余本,有“正扎戏”和“乱扎戏”之分。正扎戏即神仙道化戏,以道教故事为题材,旨在宣扬道教教义,代表剧目有《大孝传》、《湘子出家》、《卖道袍》、《拜寿》、《认母》、《哭五更》、《挂画》、《归山》等。乱扎戏以历史故事戏、神话与民间故事戏为主,在演出剧目中占多数,主要的有《黄风岭》、《江流化缘》、《下昆仑》、《五雷阵》、《走麦城》、《五龙阵》、《玄武关》、《柳家坡》、《破洪州》、《石龙洞》、《杨二姐赶会》、《姐妹争嫁妆》、《王公敬怕老婆》、《四岔捎书》等。音乐唱腔以板式变化体为主,有欢音和苦音之分,俗称“阴波”和“阳波”。传统的唱词曲牌———九腔十八调,流传保存下来的仅有八腔十一调。八腔有《节节高》、《高腔》、《推句子》、《皂罗袍》等,十一调有《大红袍》、《蛤蟆跳门坎》、《哀连子》、《拖音》、《气头子》、《塌句子》等。板式变化体系统,基本唱腔板路有《慢板》、《二六板》、《飞板》、《串板》、《滚白》等。麻韵即帮腔,是道情音乐的重要表现手段,常用的有皂罗袍韵、大欢韵、小欢韵等五种。最能突出道情音乐特色的乐器为渔鼓、简板和三才板,艺人有“顶天立地的渔鼓,降龙伏虎的简板”之说。

陕西道情商洛道情

盛行于洛南、商县县境,流行于丹凤、镇安、山阳、商南、柞水等县。多以坐唱、广场踏席和皮影演出为主要形式。传统剧目大
致与关中道情相同。民间故事戏更有特色,主要有《老鼠告猫》、《小女婿》等。音乐唱腔为梆子击节的板式变化体。唱腔板路主要有《紧板》、《二八板》、《辘子》、《尖板》、《滚白》等,除有欢音、苦音之分外,兼用麻韵。以说唱体静板为主要演唱形式,唱白在音乐间歇中进行。唱腔多用真假声结合,民间有“平、压、吼、跳”之说。平用真声,压用假声(即二音子),吼用喉音,多为花脸所用,跳音音程变化较大,多用于生、旦唱腔。

陕西道情陕南道情

多以皮影形式演出,盛行于安康、旬阳,流行于白河、平利、紫阳、汉阴、石泉、西乡、城固、洋县、南郑、汉中等县。传统剧目有一千二百余本,多为历史故事戏和民间故事戏,神仙道化题材戏不多。剧目特点是:本戏多,折戏少,还有连台本戏《粉妆楼》、《文天祥》等,可演十几天。文戏重唱工,词藻秀丽,武戏重表演技巧。常演剧目有《大闹红灯》、《广寒图》、《荆钗记》、《五侯山》、《六巧图》、《雄黄剑》、《反冀州》、《黄花铺》、《笔砚仇》、《快活林》、《盘蛇山》、《张良卖布》等。音乐唱腔为板式变化体,主要板路十六种,有《二流》、《代板》、《尖板〕等。欢音称“软调”,苦音称“硬调”,有麻韵。丝弦曲牌有《点点花》、《柳青娘》、《风入松》、《寄生草〕等二十六种。唢呐曲牌有《清水令》、《大开门》、《满江红》等六十五种。伴奏乐器,清光绪二十年(1894)由艺人杨天才增加了唢呐,民国初年又由艺人杜柄增加了板胡,使伴奏音乐得到了丰富和提高。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各地道情均由坐唱、广场、皮影等形式,发展成舞台演出形式。1956年,陕南道情皮影老艺人张子成,在安康恒口农业社成立了文艺俱乐部,首次试排了道情戏《三进士》。嗣后,安康汉剧团的专业文艺工作者向他们学习,把皮影道情搬上了戏曲舞台,这一次改革活动,引起陕西省文化主管部门的重视。1959年陕西省文化局一面指示陕西省戏曲学校设立道情班,为关中道情培养新生力量,同时又指示长安县剧团、商洛地区剧团分别通过试排《隔门贤》等剧目,将关中派和商洛派道情,搬上戏曲舞台,于1960年参加了陕西省新搬上舞台剧种会演,至此,道情戏正式发展为舞台演出形式。六十到七十年代先后改编创作演出的剧目有六十多种。改编剧目有关中道情的《相爷搬兵》、《槐荫媒》、《小姑贤》、《隔门贤》、《墙头马上》,商洛道情的《水泼大红袍》、《一文钱》等。创作剧目有商洛道情的《山花姑娘》,陕南道情的《枯水新波》,关中道情的《嫁妆镰刀》、《赶鸡蛋》、《麻利嫂》等。1960年《一文钱》被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成戏曲艺术片,发行全国各省市和香港、新加坡等地。

陕西道情表演形式

陕北道情原名“清涧道情”,后因“陇东道情”和山西“神池道情”流入陕北,形成了“三边道情”和“神府道情”,故统称为“陕北道情”。流行于清涧、子长、志丹、绥德、榆林、子州、保安、吴起、定边、靖边、神木、府谷等地。陕北道情最早出现于清涧县东解家沟的玄武村。据该村道情艺人王儒伦口述,清道光年间(1821-1850),山西忻州一批道情艺人前来本村和附近的寨沟演出,始将山西道情传入清涧。后与当地的民歌结合,并吸收了眉户、秧歌的艺术成分,形成了清涧道情。最早组班演出的是王儒伦的老爷爷,称王家班,以坐唱形式演出。光绪年间至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清涧县出现了史家河、岩头、袁家河、乐堂堡等村的道情班子。他们经常出外演出,使道情戏传播到子洲、子长、志丹、横山、绥德等地,出现了村村社社有班子的兴盛局面。演出形式从坐唱发展为舞台演出,成为各地庙会赛戏的主要娱乐品种。往往是白天演出道情戏,晚上闹秧歌社火。每年春节期间,村与村的道情、秧歌班子还要进行下帖和还帖式的相互邀请演出活动,当地称为闹红火。

陕西道情内容

陕北道情的传统剧目多表现道教故事、历史故事和生活故事。有连台本戏、本戏和回回小戏。常演的剧目有一百余出,主要有《高老庄》、《湘子度林英》、《唐王游地狱》、《王祥卧冰》、《+万金》、《刘秀走南阳》、《李大开店》、《两世姻缘》、《合凤裙》、《毛鸿跳墙》、《二女子游花园》等。最长的连台本戏《雪拥蓝关》,可连演三天三夜。陕北道情生、旦、净、丑齐全,并以须生、正旦、小生、小旦、小丑为主,花脸无唱腔,均为道白。秧歌风味浓厚,动作大方,以扭、摆为主,无严格程式,生活化动作较多。重唱工,无武打戏。包头(旦角)和花脸化妆额戴明镜片,下吊两个丝帕。服装多借用秧歌衣袍,有的则沿用大戏服装。有用民间土布制作的,也有用纸剪成的,因地制宜,无一定规范。

陕西道情音乐体裁

道情
陕北道情音乐为曲牌体,曲调有《平调》、《土字调》、《十字调》、《耍孩儿》、《终南调》、《高调》、《阳北调》、《二五锤》、《十字调》、《八字调》、《太平调》、《浪堂调》、《金丝疙瘩调〕等二十余种。每调又有《平板》、《阳板》、《落板》、《代板》、《导板》等板头和板尾。无帮腔〔嘛韵〕,曲调词格一般为六字、八字、十字句式,也有三字、四字不等。四句一段。伴奏音乐分文武场面。文场乐器有小三弦、四音子(用四股弦、双马尾制弓)、管子,号称三大件。武场有简板、渔鼓和陕北道情特有的脆鼓子和小铰铰等,构成了陕北道情音乐的显著特征。

成熟

陕西道情翻身道情

1935年红军长征到达陕北,陕北道情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道情艺人在传统道情的基础上,于横山等地创造出一种新道情,因多演出反映陕甘宁边区人民革命斗争生活的现代戏,故被群众称为“翻身道情”。艺术风格与老道情迥然不同,老道情深沉悲壮,新道情欢乐、豪放和明快,多富有新的时代特色,普遍受到了欢迎。老道情因之日益衰落,各地城乡班社均改唱新道情,如清涧下武村班、曹家塔班、陈家坪班、坡家沟班、八斗岔班、淮家湾班、横山破罗村班、柴辛梁班、子洲裴家湾班、强家沟班、刘家川班、子长强家沟班、榆林镇川堡班、延川白家河班等。从这些班社中涌现出许多优秀艺人。

陕西道情道情乐师

乐师有:田思、任拦挡、刘仲众、曹存书、白世亮、黄金鳌、刘永海、白凤海、李振有、张玉合、郭占山、张成祥等;演员有:张海生、张国苍、张国万、刘汉珠、黄德铭、李向海、白树林、刘永义、李敬胜、惠克俭、李培成、郭吕才、惠万年、惠万国等。

陕西道情道情剧目

民间自编自演的道情剧目数以百计,以现代戏为主,主要的有《家庭图》、《二流子转变》、《王长生揽工》、《劝子归队》、《纺纱》、《南下开荒》、《难民图》、《王三小求妻》、《禁洋烟》等。新道情的唱腔,经过艺人改造,板式变化体成分不断增多,采用了〔二流板〕、〔大起板〕、〔箭板〕等板路。乐器上,改用板胡为主奏,并增加了提琴、打琴、长笛等,丰富了音乐表现力。清涧骆儿巷一琴师还在四音子的基础上,改制出一种六音子,受到广大观众的赞赏。
新中国成立后,陕北新道情有了进一步发展。各村堡的民间班社不断扩大,一些班社还购置了新箱,培养出了一代新的演员,并创作演出了大批现代戏,主要有《支农忙》、《朝阳人家》、《挑女婿》、《两家亲》、《赛畜会》、《意中人》、《接婆姨》、《沙海红旗》、《土地风波》、《赞新婚》、《小四德》等五十余出。

陕西道情主要艺人

有:西府的姜卡来、李德胜、马富岗,中府的杨老五、赵广庆、李文用、许成礼、李来生、白米虫等。安康地区先后出现的班社,主要有:安康的李家班、王家班、刘家班、郭家班、徐家班、周家班、杨家班以及旬阳的赵家班等。出名的艺人有:李九祥、刘海山、王全能、杨登科、牛海山、李久科、郭觉财、郭天鹏、郭老七、杨天长、杨天才、李光宗、徐远占、李荣福、周大鹏等。主要活动于安康的恒口、五里坡及北区等地。中,李家班还收藏有嘉庆年间的道情抄本《望夫山》、《赵王村》、《战漳河》等。

道情艺术

陕西道情来源

道情源于唐代道教在道观内所唱的经韵,为诗赞体。宋代后吸取词、曲牌,衍变为在民间布道时演唱的新经韵,又称道歌。用渔鼓、简板伴奏,和鼓子词相类似。之后,道情里面的诗赞体一支主要风行于南方,为曲白相间的说唱道情;曲牌体的一支风行于长江以北,并在陕西、山西、江河南、山东等地发展为戏曲道情,以〔刷儿〕、〔皂罗袍〕、〔清江引〕为主要唱腔,采用了秦腔同梆子的锣鼓、唱腔,逐步形成了各地的道情戏。内容有升仙道化戏、修贤劝善戏、民间生活小戏、历史故事小说文学和传奇公案戏4类。有的地方称渔鼓或竹琴。在陕西有关中道情,是陕西的皮影戏剧种,分东路调和西路调。前者风行于黄江河两岸,后者风行于陕北同内蒙古等地。在不同地区又形成了长江以北道情”、商洛道情”、安康道情”同西凉调”等分支剧种。其唱腔特点凡至落音拖腔的地方,众人相和,以增强氛围。剧目约有二百多个,均属老艺人口传,当中若干剧目有深厚的宗教色彩。

陕西道情道情前身

道情是渔鼓的前身,道情”又名黄冠体”(黄冠怀疑也许能够是指道人的装束),是道家所唱的道家的情事,神游广漠、寄情太虚,有餐露服曰之思,名曰道情。唐代怀疑也许能够已经有了道曲,渔鼓简板则始于宋朝,虽然道情涌现的早,但是流传下来的作品却不多见,能看到的仅有本篇郑板桥的道情十段(一般演唱仅收录以上5段。)同徐大椿的。此一曲种已经没落以至于将要绝迹,民国以来并没有留下来可供学习的资料,这门艺术已经是后继无人了。一、开匙枫叶芦花并客舟,烟波江上使人愁,劝君更尽一杯酒,昨日少年今白头。自家板桥道人是也,我先世元和公公,流落世间,教歌度曲,我如今也谱的道情十首,无非唤醒痴聋,消除烦恼。每到青山水绿之处,聊以自遣自歌,若遇争名夺利之场,正好觉人觉世。这同时也是风流事业,措大生活,不免将来请教诸公,以当一笑。
二、唱辞5段⑴老渔翁,一钓竿,靠山崖,傍水湾,扁舟来往无牵绊,沙鸥点点清波远,荻港萧萧白天寒,高歌一曲斜阳晚,一霎时波摇金影,蓦抬头,月上东山。⑵老樵夫,自砍柴,捆青松,夹绿槐,茫茫野草秋山外,丰碑是处成荒冢,华表千寻卧碧苔,坟前石马磨刀坏,倒不如闲钱沽酒,醉醺醺,山径归来。⑶老头陀,古庙中,自烧香,自打钟,兔葵燕麦闲斋供,山门破落无关锁,斜日苍茫有乱松,秋星闪烁颓垣缝,黑漆漆蒲团打坐,夜烧茶,炉火通红。⑷老书生,白屋中,说黄虞,道古风,许多后辈高科中,门前仆从雄如虎,陌上旌旗去似龙,一朝势落成春梦,倒不如蓬门僻巷,教几个小小蒙童。⑸拨琵琶,续续弹,唤庸愚,警懦顽,4条弦上多哀怨,黄沙白草无人迹,古戍寒云乱鸟还,虞罗惯打孤飞雁,收拾起渔樵事业,任从他风雪关山。3、收匙风流世家元和老,旧曲翻新调;扯碎袍,脱却乌纱帽,俺唱这道情儿归山去了!

陕西道情道情历史

关于汉霖民俗说唱艺术团道情艺术的历史比较对比思考分析分析与判断悠久,流传区域也比较对比思考分析分析与判断广阔。它属道教声腔艺术,源于唐朝道教经韵。最初的道清称道歌,是传道者宣传教义同募捐化缘的工具。唐朝段常著《续仙传》书曾经记录蓝采和手持拍板(简板)唱踏歌行乞于市。”这便是道情的最初形式。在中唐时期,玄宗皇帝李隆基十分崇信道教,并将它奉为国教,甚至还和老子李耳续起家谱,称之为祖上。他手下的重臣贺知章、韦韬等人都是闻名道士,就连他的宠妃杨玉环也被封为太真”道士。当时道教广为流传,传教道士云游天下世界上,到全国各地传道时皆唱道情,道情之影响和活动范围到达顶峰。

陕西道情道情派系

因此,中国大约有二十个省流传有道情艺术广称为渔鼓”,又有湖北渔鼓”、桂林渔鼓”、4川竹琴”之别;山西则有临县道情”、离石道情”、洪洞道情”、永济道情”、阳城道情”、长子道情”、晋北道情”等十来种道情 ;晋北道情”还分为右玉道情”、神池道情”、大同道情”3大派系。

陕西道情道情曲调

道情音乐比较对比思考分析分析与判断丰厚,据传说原有7十二个套曲和一百来种曲调,只能够搜集起十3种套曲和9十6种曲调,其唱腔为联曲体。它是利用诸宫调的某些曲子互相联缀起来,组成有层次的大型唱段。每种套曲又有正、反、平、苦、抢、紧”6种不同的曲子,唱腔是根据需要来临到来时组合的。例如刷儿”的结构就包括正刷儿”、反刷儿”、平刷儿”、苦刷儿”、抢刷儿”、紧要孩儿”6个曲子。这正、反、平、苦、抢、紧”各有不同内容正”表示用正调演唱,一般用正调演唱的曲调为商”字调;反”表示用反调演唱,一般用反调演唱的曲调为徽”字调;平”表示一般正常的思绪,苦”表示愁苦、凄凉的思绪,二者皆用正调演唱;紧”表示唱腔结构紧凑,抢”表示唱腔结构高兴、轻快、类似抢”一般地速度。另外,道情又灵巧地借鉴了晋剧”里面的介板”、流水”、滚白”以同昆曲唱腔,弥补了本身的不够。音乐伴奏里面的渔鼓”为道情特定乐器,其文武场乐器和梆子剧种大致一致。传统戏代表剧目有韩湘子出家”、张良辞朝”、庄周梦”、曹庄杀狗”、郭巨埋儿”、王祥卧鱼”、老少换妻”、打碗罐”等8十多个剧目。 

陕西道情曲目内容

陕西道情曲目内容分五类:①从宣传道教到反对道教;②宣传道教思想的“神曲”或正统曲目;③宣扬封建礼教的曲目;④民间故事和历史故事曲目;⑤表现叛逆道教精神的曲目。各类代表曲目有:神话道化类:《目莲救母》《舜子大孝传》《湘子出家》《卖道袍》《认母》《算卦》等。神话故事类:《封神演义》《西游记》《三山关》《陈塘关》《下昆仑》《闹天宫》《火焰山》《莲花洞》。历史题材类:《东周列国志》《三国演义》《征西全传》《征东全传》《杨家将》《彭公案》等作品中的精彩章回。民间生活故事类:《杨二姐赶会》《姐妹争嫁妆》《王公敬怕老婆》《王氏戒烟》《四岔捎书》等。其流行曲目与主要内容有:《醉写吓蛮》(陕西曲子)、《乐逍遥》(陕西曲子)、《张连卖布》(陕西曲子)、《刘金定观星》(东府曲子)、《顺治出家》(西府曲子)、《回窑》(安康曲子)、《江夏县绑子》(洋县曲子)、《尼姑思凡》(二人台)、《走西口》(榆林小曲)、《卜掌村演义》(陕北说书)、《翻身记》(陕北说书)、《五女兴唐传》(陕北说书)、《王秀莲送烟》(陕北道情)、《郭举埋儿》(关中道情)、《达吉女显魂》(商洛道情)、《望江楼》(韩城秧歌)、《秦腔、歌舞与离婚》(独角戏)、《老谢见了毛主席》(陕西快板)、《画乡赞》(对口快板)、《劝儿女行孝歌》(劝善调)、《白马驮仙记》(宝卷)、《朱洪武封官》(商洛静板书)、《老虎断案》(洛南三弦书)、《石榴娃烧火》(陕南花鼓)、《王志真挂画》(陕南渔鼓)、《耳听还阳锣鼓响》(孝歌)、《开天辟地制人伦》(说春)等。

陕西道情道情剧团

道情最初只是说唱形式,在清朝以前基本上没有职业班社,艺人们多是在逢年过节酬神献艺,平日则是从事农业或其他职业。到了民国初年,据传有一个武为周道情班”为晋北一带最早的职业班社。班主武为周是应县人,以领戏班为职业,他在村里集聚了二十多个艺人经常在大同、怀仁、山阴、应县、浑源一带演出,深受广阔观众喜欢。解放后,右玉县建立了专业道情剧团,1982年雁北戏校道情中专班毕业,集体分配到右玉县,组建了右玉县道情剧团。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