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不闲莲花落

十不闲莲花落

十不闲莲花落是中国北方地区的传统曲艺,流行于京、津、河北等地。莲花落,源于唐、五代时的“散花乐”,最早为僧侣募化时所唱的宣传佛教教义的警世歌曲。

戏曲名片

  • 作品名称十不闲莲花落
  • 流行地京、津、河北等地
  • 类    型曲艺
  • 演出形式单曲、彩唱
  • 来    源唐、五代
  • 著名艺人抓髻赵、奎星垣

戏曲简介

十不闲莲花落,流行于京、津、河北等地。莲花落,一作莲花乐,源于唐、五代时的“散花乐”,最早为僧侣募化时所唱的宣传佛教教义的警世歌曲。宋代始流行民间。清乾隆以后,出现了职业艺人,同时满族八旗子弟中也有不少爱好者,遂与民间流行的另一艺术形式“十不闲”合流,成为民间花会形式之一“天平会”,曲种名为“十不闲莲花落”,又称“十不闲”或“莲花落”。内容多为写景抒情和演述民间故事的俗曲。演出时,先由全体人员敲击十不闲的打击乐器,做舞蹈动作,唱〔四喜〕、〔八掌〕、〔架子曲〕等曲调,做为序曲,然后演唱莲花落节目。演出形式有单曲、彩唱两种。单曲只由一人演唱故事,唱词采用叙述体;彩唱是由歌者二、三人,分饰为旦、丑两种脚色,分包赶角,略如戏曲,重插科打诨,以资笑乐。莲花落在民间,由于演唱者的身份及演唱的形式不同而有派别之分。凡子弟票友所演唱的组织,称为“清门”;职业艺人的班社则称为“浑门”。这两派又统称“小口莲花落”,以别于乞丐所唱的“大口落子”或“大板落子”。莲花落的曲调比较简单,只有上下句。常用板眼有“慢三眼”、“垛板”、“散板”等。腔调有“平调”、“悲调”之分,另外有“哭柳”、“云里翻”、“海底捞月”等特定曲调。通常一段唱腔开始时,必先有一“摔斗”,也叫“喊落”。清末民初的莲花落著名艺人,有抓髻赵、奎星垣等。

传统曲目

清末民初的莲花落著名艺人,有抓髻赵、奎星垣、于瑞风、赵翠卿、贾玉山、贾玉珍等。莲花落的传统曲目,单曲有《摔镜架》、《秋景天凉》、《百虫名》、《大西厢》等;彩唱群曲有《十里亭》、《小化缘》、《夜宿花厅》、《赴善会》等。另有《打花鼓》、《刮地风》、《捕蚂蚱》等小曲。(见彩图)

表演文本

四喜(发四喜)
《福禄寿喜》
福字儿添了来喜冲冲,福缘善庆降瑞平.福如东海长流水,恨福来迟身穿大红.("恨"字唱成"汉"音,禁忌恨.)禄星笑道连仲三元,鹿衔灵芝口内含.路过高山松林下,六国封相做高官.("六"字唱成"陆"音,上口字.)寿星秉寿,万寿无疆,寿桃寿面摆在中央.寿比南山高万丈,彭祖爷寿活八百永安呐康.喜字花儿掐了来,戴满了,喜酒斟上瓯上几瓯哇.喜鹊鸟儿落在房沿儿上,喜报登科独占鳌头。
《花名古人名》
正月的迎春独占先,女扮男装花木兰.手扶万花红佛女,替夫出征廿九年.二月里来花芽儿发,三下寒江樊梨.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刘金定下南唐四门杀.三月里的桃花满园开,九里山前又把兵排.项羽拉着虞姬手,盖世英雄落下泪来.四月里来玫瑰花儿香,杨贵妃陪伴唐明皇.君妻入了销金帐,恰似梨花配海棠.
《西厢记》
姐儿在房中绣香袋,绣出西厢诸人来.这一边绣的是莺莺女,在那一边儿绣的是张秀才.张秀才来你好呆,为何不跳这粉皮墙来,墙又高来那楼又大,姐儿把楼门大敞开.你是谁家的俏郎才,标布(当时的洋白布)的袜子蝴蝶梦的鞋.前门不见姐儿打水,后门不见姐儿抱柴.忽听门外叹声咳,姐儿慌忙走下楼来.搬了一个椅子郎君坐,金壶盛酒银壶筛.
八掌儿
一上台来且留神儿,一边财神儿,一边鬼神儿;也有唱喜神的,那就是:一边财神儿,一边喜神儿,财神手拿着摇钱树,喜神手托着聚宝盆儿;聚宝盆儿倒有金马驹子在,金马驹子一上来托着金人儿;金人手拿八个字念来……大伙儿问:“怎么样啦?”那人再唱:念诸位招财进宝,日进斗金儿呀,豆豆,切豆切豆呛…
架子曲
单人唱的小段儿叫做"架子曲"
《一门五福》
一门五福,三多九如.七子八婿,满床笏,胜似那文王百子图.寿星佬跨鹤在云端舞,龙头拐杖相衬着紫金葫芦.那紫金葫芦里面飘仙气,飞出来十万八千燕蝙蝠.
《一上台来细留神儿》
一上台来细留神儿,一边是财神,一边是喜神儿.财神怀抱着摇钱树哇,那喜神怀抱着聚宝盆儿.聚宝盆里倒有那金马驹子在,金马驹子上坐着银人儿,银人儿手托着八个大字来吧您哪,愿您:"招财进宝,日进斗金儿!"
《十喜》
喜得是一门五福,福禄增,喜得是二字恭喜,高挂彩红.喜得是门前倒有三阳开泰,喜得是四角齐全福寿康宁.喜得是五子登科麒麟送子,喜得是六(音"陆",上口字)国封相状元红.喜得是七(妻)才子禄您哪辈辈行孝,喜得是八仙过海各显奇能.喜得是九凤重阳民安乐,喜得是当朝一品您哪十字披红.

《十二月》

正月十五闹元宵,二月二的薄饼卷了一个包.三月三逛了一趟蟠桃会,四月初八把缘豆儿嚼.五月初五的樱桃桑葚,六月六把《西厢》瞧.七月十五盂兰盛会,八月十五月儿高.九月九登高逛了一趟法塔寺,十月一又把包袱烧.冬子月腊月没有什么事,大年初一吃煮饽饽又把醋浇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