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弦

丝弦(词语概念)

丝弦,是指弦乐器上用以发音的丝线。亦借指弦乐器。

戏曲名片

  • 中文名称丝弦
  • 非遗级别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地理标志河北省中南部
  • 流行度稀有剧种

基本解释

1. [silk string (for a musical instrument)]
2. 用丝捻制而成的弦。
3. 一种曲艺,在南方,知名的是常德丝弦;在北方,则是石家庄地区。

引证解释

“ 丝弦 ”,指的是弦乐器上用以发音的丝线。
《红楼梦》第九三回:“闲时便学些丝弦,唱个曲儿。”
峻青《秋色赋·翡翠谷》:“在同样亮着日光灯的一间大屋子里,丝弦悠扬,歌声飘荡,那儿是业余文工团在排戏。” 
朱慧鹏《斫琴法式》记载:“根据丝弦品质特性、抚琴时的手感及弦对音质产生的作用,将优质丝弦的特性总结为六点,即丝弦“六品”:“润、匀、清、顺、洁、中。” 

丝弦剧种

丝弦是中国传统地方戏曲之一。 丝弦又名弦索腔、弦子腔,流行于河北省中南部,是全国稀有剧种之一。剧种起源于明末,其声腔为元、明流行于燕赵的小令。丝弦于清嘉庆年间(1796—1820)曾遭禁演,1840年鸦片战争后在民间日渐发展,并形成了东、西、南、北、中五路流派,流行于石家庄地区一带的为中路丝弦。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