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西白戏

粤西白戏

粤西白戏俗称白戏仔,是广东省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原是以粤西白活演唱的木偶戏,因为它经常在安铺演出,唱腔形式有别于其它地方的戏班,所以叉叫“安铺白戏”。后改称“粤西白戏”。它流行于广东省湛江市的廉江、遂溪及广西合浦等地。

戏曲名片

  • 中文名粤西白戏
  • 起    源以粤西白活演唱的木偶戏
  • 俗    称白戏仔
  • 属    性广东省地方戏

起源

粤西白戏是广东省地方戏,是用粤西白话演唱的民间小戏剧种,演出形式有木偶剧和舞台剧两种,主要流行于廉江、遂溪两县。白戏,主要流行于廉江市,是春节期间民俗庆典活动之一。粤西白戏,俗称“白戏仔”,在廉江城乡颇为流行,深受群众的喜爱。粤西白戏,是一种杖头木偶戏,追溯其起源,始于清朝乾隆年间。当时,安铺镇已成粤西重要商埠,经济发达,文化日渐繁荣。距安铺镇六里的曲龙村农民创造了一种“竹筒戏”,这种戏,用本地白话民歌演唱,辅之以自制简易木偶,一般二至五人即可演出(一人主演,一人协助操纵木偶,一人敲击竹筒)。由于竹筒配击节奏,又称为“木鱼班”。这是白戏的雏形。
粤西白戏流行于廉江市西南及毗邻遂溪县和广西合浦一带,有200多年历史。主要是杖头木偶戏,也有人物扮演的舞台剧和曲艺。唱词通俗,音乐、唱腔优美动听,伴奏乐器独特,表演淳朴有趣,富有文化艺术特色,深为当地群众喜爱。白戏的唱词结构,基本上是传统的七字句、民歌格式,根据情节内容灵活插入活动句。道白分为口白、韵白、诗白、英雄白等。各种道白的灵活运用可以收到不同的效果。其音乐包括板腔、小曲和锣鼓。

发展

清雍、乾年间,廉江安铺镇附近农民以本地民歌糅合钦、廉咸水歌而创为说唱艺术;又有民间艺人以杖头木偶表演配合这种说唱,用竹筒配击节奏,时人称之为竹筒戏,又叫木鱼班。乾、嘉之间,艺人以自创的筋古胡琴加上月琴、笛子去代替竹筒伴奏,竹筒戏遂改称白戏。由5、6人组成的半职业戏班,可以演出《春娥教子》、《张翼朋》、《周氏反嫁》等数十个剧目。道光年间,“白戏状元”黄成凤除擅长编演白戏剧目之外,还对木偶杖头及其操作技巧、白戏的唱腔和伴奏进行改革,使各地白戏班发展到40多个。此后100多年,粤西白戏木偶班和作为民间说唱形式的白戏,同时在当地广泛流传。30年代后期,曾有人编写爱国内容的白剧本,并由人代替木偶演出。1963年廉江县成立专业的白戏剧团。农村活跃着几十个半农半艺的粤西白戏木偶班。1971年后,用真人演唱的粤西白戏剧目大量涌现,1974年前后编演的反映现代生活的《红梅迎春》等剧目,更得到多方好评。
粤西白戏的演出剧目,有取材民间故事和历史传说的《高文举》、《槐荫记》、《陈世美不认妻》等,也有根据《三国》 、《水浒》等演义小说改编的,还曾移植《罗汉钱》、《槐树庄》、《朝阳沟》和创作《青年运河的节日》等现代戏。其唱腔音乐基本上分为长腔、变体板腔和小曲3类,唱词是7字句上下旬句式。粤西白戏的代表人物是以曲龙村戏班。周围村庄的许多人都到该村学艺,学成后,往往打出“曲龙班”的旗号,到各地巡回演出。白戏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这种戏,用本地白话民歌演唱,辅之以自制的简易木偶,一般二至五人即可演出。由于是采用竹筒配击节奏,又称为“木鱼班”。这是最早的白戏雏形。道光年间,白戏发展已经进入兴旺时期。唱腔不断革新,音乐曲调不断丰富,木偶制作引入粤剧脸谱,技法细致逼真,逐渐成为一种成熟的地方戏。白戏的演出舞台,多以临时舞台为主,大都搭在村口、街边。舞台装置简单,背景挂活动画布。

摘要

白戏起源于清乾隆年间的安铺附近曲龙村,初时以竹筒配奏,群众称之为“竹筒戏”,又叫“木鱼班”。至嘉庆年间(1796-1820),曲龙村艺人到广西、云南等地当挑夫,受到各地戏曲的影响和启迪后,在演出时加进音乐伴奏,从此“竹筒戏”改称为“白戏”。道光年间是白戏发展的兴旺时期,唱腔更新,乐器多样,音乐曲调丰富。而且参演的人越来越多,仅曲龙一村,当时就有8个白戏班。 
白戏的迅速发展,引起了当时一些名士的重视。曲龙村白戏艺人黄明中的孙儿黄成凤,弃考功名,随班演出,他编演兼优,被称为“白戏状元”。道光后,本县白戏木偶剧团先后高达20多个,取代了吴川木偶戏在当地的地位。白戏最初演出的剧目,多是根据民间传说进行“即兴”演唱,随后对其他剧种的剧目进行移植和改编,情节曲折,富于喜剧色彩,反映移风易俗的《红梅迎春》 ,风行于湛江地区,剧团争相竞演,备受观众欢迎。

发展概况

清乾隆年问,广东省廉江市古商埠安铺镇一带民歌盛行,相距安铺六华里的曲龙村民歌手黄世源常以民歌说唱自娱,也为乡人演唱。时值吴川木偶戏流入安铺一带演出,黄世源仿吴川木偶形式,组成小型班社,一人主唱,一人操纵木偶.一人敲击竹筒,从事半农半艺的演出活动。因为演出时只用竹筒配击唱腔节奏,群众称之为“竹简戏”,又叫“木鱼班”。
嘉庆年间,曲龙村艺人受到各地戏曲的影响,在演出时;加进音乐伴奏。最初取本地一种野生植物“簕古”,的头部和杉木板,仿二胡制成“簕古头胡” 伴奏。音色粗犷而浑厚、颇具特色。随后,逐步加进月琴、笛子、销呐等乐器伴奏,并由竹筒改为木鱼、小堂鼓、大钹、高边锣等敲击乐器,从此,“竹筒戏”改称白戏。以后,由于历史和社会的局限,白戏艺术发展又较为缓慢,有所停滞。嘉庆年间,黄世源后代黄明中,在演出的同时受到外地戏曲乐器启发,伴唱乐器,使当地木偶戏开始有乐器伴奏。后来加进横箫和月弦(月琴)合称“三件头”。同时也引进了戏曲锣鼓,改击竹简为大、小木鱼,“竹简戏”从此改称“白戏仔”。“白戏仔”木偶班每班增至五、六人,其中主唱兼操木偶一人,专操木偶的舞手一人,操乐器的三至四人.常演剧目有《张翼明》 、 《周氏反嫁》 、 《董永卖身》等。道光年间,白戏发展已进入兴旺时期。唱腔不断革新音乐曲调不断丰富,木偶制作引入粤剧脸谱,技法细致逼真,白戏已成为独具特色的地方戏.白戏的演出盛行粤西。曲龙村就有八个白戏班,每班有艺人五至六人.四乡艺人纷纷到白龙村从师学艺,学成后又组织戏班四处演出,往往打出旗号称“曲龙班”。在廉江、遂溪一带,约有四十多个白戏班串乡演出。廉江、遂溪两地的白戏戏班发展到四十多个,并扩展为每班七至八人。道光后期,白戏艺人黄成风吸收粤剧的板式变化,使简单的民歌曲调为主调的白戏唱腔发展为有多利,板式综合运用的唱腔。 
解放后,白戏艺术获得新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白戏演出的剧目经过搜集整理,推陈出新,改编创作,愈加丰富。已有上百个之多。不但保留了传统优秀节目,而且创作了许多现代剧目.1961年全县成立了专业白戏木偶团,对白戏的改革和发展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现今全县自戏木偶剧团有90多个.一个剧团艺人多的达十几人,少的也有七、八人。还打破了清一色里艺人的规矩,有不少女艺人加入了白戏演出行列.七十年代后,还出现了由人演出白戏剧的尝试,受到了国家和省市戏剧界的重视和赞许。
l961年成立了国营廉江县专业白戏木偶剧团,首次吸收女演员参加演出,采取多人分唱的形式·促进白戏唱腔艺术的改革,极大地推动了自戏的普及和发展。
1974年,一些文化艺人尝试用人扮演角色演唱白戏,首演白戏剧目《红梅迎春》 、 《红霞出嫁》获好评。从此,人演白戏的业余剧团纷纷成立,粤西白戏得到发展。
用真人演绎长剧,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出生于营仔镇白戏世家的龙有略,举办白戏艺术培训班,之后成立专业的“廉江县白戏实验剧团”,共有男女演员30多人。龙有略带领剧团,活跃在粤西各地,用真人演译长剧,不断吸收、融汇粤剧等剧种的艺术特色,为丰富白戏的表演程式,为白戏的发展,作了许多有益的尝试。
80年代,现代白戏剧目《流水恋歌》 、 《甜蜜的小河》获广东省作品评选一等奖和广东省建国四十周年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奖。2005年白戏剧目《哑仔截车》获湛江红士艺术节二等奖。粤西白戏的影响因而日益扩大。粤西白戏,深深扎根于粤西这块土地上,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现有白戏剧团六十多个,粤西白戏已收集入《中国戏曲志》和《中国戏曲音乐集成》 。1996年,广东省文化厅命名廉江市营仔镇为粤西白戏艺术之乡。2000年,廉江市电视台作了采访了龙有略并制作了专辑《神奇的粤西白戏》
“粤西白戏清代末叶形成于广东廉江”。这是天津(广东)会馆的记载。天津(广东)会馆现称中国戏剧博物馆,建于清光绪33年(1907年)。现今该馆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第一家戏剧博物馆。关于粤 西白戏广东艺术博物馆(陈家祠)有详细记载。
经过长期的发展,特别是解放后的改革。白戏艺术眼成熟.借鉴粤剧艺术角色行当分为“三脸”(大花脸、二花脸、黑脸),“四净”(小生、武生、老生、丑生),“五旦”(花旦、散发、色旦、梅香旦、少旦).唱腔艺术,保留以具有原始民识特色的“慢板”为主,辅之“快板”,“反钱慢板”等.唱词结构。基本上保留民用的七字句格式,也可根据剧情内容的需要加活动短句。音乐明快活泼,由长腔、变体板腔、小曲曲牌和锣鼓谱四个部分组成。白戏演出的舞台,仍以临时舞台为主,村口街边,随时可搭台演出.舞台装置也保留从简的特色,挂活动画布。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