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州梆子

蔚州梆子

蔚县秧歌,亦称为蔚州梆子,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戏曲剧种。产生于旧时蔚州(即河北蔚县和山西广灵、灵丘县一带),流行于河北张家口地区和山西省雁北、晋北地区,并远及内蒙古自治区一些旗县。蔚县秧歌的产生年代不详。早期的蔚县秧歌是用“训调”(民歌)演唱,以“两小”(小生、小旦)或“三小”(小生、小旦、小丑)戏为主,常在农村的“社火”中演出。代表剧目为《卖豆腐》、《借冠子》等。山西梆子流入河北,蔚州是主要通道之一,因之蔚县秧歌深受其影响,不仅吸收了梆子的袍带大戏,并借鉴了梆子的音乐体制。
      2019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组织开展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检查和调整工作,蔚县秧歌保护单位为蔚县文化馆。 

戏曲名片

  • 中文名称蔚县秧歌
  • 流行地区河北蔚县
  • 种    类传统戏曲
  • 著名人物刘海珍、王世宽、王蕊、张仲
  • 外文名Weixian County yangko dance

风格特点

蔚县秧歌的剧目,约有二百余出,其中有以唱“训调”为主的秧歌剧目,也有以唱“梆子”为主的梆子戏。像《打饼》(演武大郎与潘金莲的故事)、《捉虎》(演靳德山夫妇捉虎,小丑小旦戏)等,鲜见于其他剧种。
蔚县秧歌的乐队,文乐有板胡、笛、三弦等,武乐有板鼓、大提锣、铙钹、小锣等。
蔚县秧歌的行当,初期由小生、小旦、小丑组成,后受梆子戏影响,行当逐渐齐全。分红(老生)、黑(又分大花脸、二花脸)、生(小生)、旦(又分青衣、小旦、刀马旦、破脸旦)、丑等行。各行当的唱腔,小生与旦脚可唱【训调】,红唱【训调】较少,黑则不唱【训调】。【梆子腔】类唱腔,除黑有特定唱腔外,其他行当唱腔结构大致相同。

代表剧目

据今存李家浅村戏楼的舞台题壁记载,清道光十九年(1839)农历二月二十八日,蔚县城东乡西合营的秧歌孙庆班,曾在此演出过《回龙阁》(《回笼鸽》)、《魁花玉》(《葵花峪》)、《打瓦罐》、《迎亲》、《卖肉》、《别窑》、《八卦》、《高平关》、《响马》、《别宫》、《招亲》、《下山》、《下书》、《重圆》、《三贵》、《玉杯》等戏。题壁人为西合营段祥。上列剧目中,既有蔚县秧歌初期的剧目,如《打瓦罐》、《迎亲》等,也有从梆子腔移植来的剧目,如《八卦》、《下山》等。这些剧目一直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还经常上演。由此可见,最迟在清道光时期,蔚县秧歌已完成了由“两小戏”向行当齐全的大戏转化的过程。

代表人物

清咸丰之后,蔚县秧歌发展迅速,至清末民初,已很兴盛,此时涌现了一大批深为当地群众欢迎的艺人。如九斤子(本名吴干)以唱工称著,有谓其唱大悠板(头性板),能夜传十里;余如陈珠子(本名田凤宝)、小红鞋(名李春,以蹻功见长)、跟心子(名赵枝)、徐才(艺名鹞子生,长于武技)、徐义(身段、架子功好,擅演《高平关》)、宝子(名徐永泉,唱做兼优)、王贵、王彻(笛师)、张进功(琴师)、李昆扬(艺名一捆秧)、浪破碌碡、李善等。民国以后,著名艺人有刘海珍、王世宽、王蕊、张仲等。

传承现状

蔚县秧歌早期的班社是以村为单位的季节性组织,做为“社火”的组成部分,由村“神诞社会”统一筹管,人员也只限本村村民,属自娱式的纯业余团体。至今,蔚县仍有一百多个此类的“社火”秧歌班。其中历史最久的是蔚县北水泉镇南井头村的秧歌班,自清道光年间建班后,一直保留至今。
随着蔚县秧歌的不断发展,许多业余班社于清末开始涌向外村镇演出,逐渐出现了亦农亦艺的半职业戏班。这类班社称“档子班”、“抱股班”和“联村班”。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期,此类班社在蔚县尚有二十多个。其中以鹿骨班(由蔚县西部和广灵、阳原两县艺人组成,善演文戏,以唱功赢人)和庄克永宁寨班(以蔚县东部艺人为主,除擅唱文戏外,还兼能武戏)影响最著,成为蔚县秧歌的两大中心。清末民初,以宝子、锁关、浪破碌碡、海珍红、徐义等组成的“档子班”,曾进入张家口市,在大兴园演出,颇受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蔚县秧歌演出了配合戒烟运动的《烟鬼显魂》和反映蔚县农民革命斗争的《联庄会》,是为蔚县秧歌演出现代剧目之始。
1958年8月1日,成立了专业蔚县少年蔚剧团,使蔚县秧歌得到新的发展,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青少年演员,出现了屈登梅等第一代女演员。1978年该团解散。1979年中共蔚县煤矿党委,将散失的演职员请回,于1980年成立了蔚县煤矿剧团。此时农村的业余剧团也恢复了演出。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