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剧

坠剧

坠剧又称称坠子戏,是一种稀有的传统戏曲剧种,因其以曲艺坠子书的曲调为基础而发展形成,故得名,现全国仅有两家专业坠剧团体,河北深泽县深泽坠子戏剧团、安徽宿州市坠子戏剧团。

戏曲名片

  • 中文名坠剧
  • 属    于一种稀有的传统戏曲剧种
  • 俗    称称坠子戏
  • 基    础曲艺坠子书的曲调

起源

坠剧因其以曲艺坠子的曲调为基础而发展形成,故得名。据史料记载,坠子于1827年(清道光七年)诞生于安徽萧县一带,曾在河南全省和安徽的颍、亳两州以及河北等地传唱,1906年至建国初逐渐演变成为一种戏剧形式,盛行于河南中北部、安徽北部、河北中南部一带。1987年后,由于受电影、电视、歌舞冲击,坠剧发展举步维艰,该剧种濒临灭绝。2008年,坠子戏作为传统戏剧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现全国仅有两家专业坠剧团体,河北深泽县深泽坠子戏剧团、安徽宿州市坠子戏剧团,另三省民间尚有不少私人团体。

现状

坠剧经历数代艺人传承,不但积累了丰富的艺术语汇,同时还保留了曲艺坠子的幽默、风趣,浓郁的乡土气息,长于抒情、叙事,语言通俗而又有文采的特点,成为独具一格的戏曲剧种。其演出剧目,多是坠子书、大鼓书的书目改编或兄弟剧种移植。坠剧因其反映生活、易于流动的特点,深受豫东、豫北、河北、安徽等地群众的喜爱。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