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曼

巴拉曼

巴拉曼,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双簧气鸣乐器。民间又称皮皮、毕毕、巴拉曼皮 皮。汉文史籍中曾译作巴拉满。它还有芦笛、芦管之称。流行于新疆维吾尔 自治区各地,尤以南疆和田、麦盖提、莎车,东疆鄯善、吐鲁番等地最为盛行。

人物名片

  • 中文名巴拉曼
  • 别    名皮皮、毕毕、巴拉曼皮 皮
  • 流    行新疆维吾尔 自治区各地
  • 外    形管长28~34cm,尾端外径1.2cm
  • 制    作是采用当地生长的旱芦苇制作而成
  • 管体质地坚韧

巴拉曼的起源

关于巴拉曼的起源,民间有着不同的传说。据和田著名民间艺人、巴拉曼演奏家白克力·吐尔地讲:他的已故老师热黑木·麦梯库万告诉他,古时候,虫子把芦苇咬了一个洞,经风一吹, 发出好听的声音。后来就有人割下有洞的芦苇,用嘴吹起来,也很好听,管上端的芦簧吹嘴 ,是受孩子玩的柳笛的启发改进的,巴拉是维吾尔语孩子之意,巴拉曼意即孩子的玩具。 另一种传说是:从前有个牧人,随手折了一根芦苇,当他挥动苇杆赶羊时, 听到了发出了呜呜的声音。后来他拿一段芦苇,并在苇杆上钻了几个小洞,用手指分 别开闭洞眼,竟发出了高低不同的乐音。后经人们不断改进,才成为今天的巴拉曼。

巴拉曼的记载

历史悠久。巴拉曼是古代的筚篥,早在西汉时期就已流传在西域龟兹(今新疆库车、拜城 一 带),在公元3世纪开凿的库车库木吐拉千佛洞中的壁画上,就绘有吹奏巴拉曼的图像。东晋末年 ,巴拉曼由“丝绸之路”随龟兹乐东传中原。后经世代流传,清代成为宫廷乐器之一。清《 皇朝礼器图式》将其列入“回部乐”。《清史稿》(卷一一?)载:“巴拉满,木管,上敛下 哆 ,饰以铜,形如头管而有底,开小孔以出音。管通长九寸四分,七孔前出,一孔后出,管上 设芦哨吹之。”今日形制与记载稍有不同。

巴拉曼的形制

现在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民间流行的巴拉曼,仍保持着古老的形制。管身苇 制, 是采用当地生长的一种旱芦苇制作而成,管体质地坚韧,管长28厘米~34厘米,尾端外径1.2厘米、内径0.8厘米,管壁厚0.2厘米。管的上端削薄压扁后成为双簧哨片吹口,簧片 部分 长约4厘米,为使双簧哨片不致变形,簧哨下方还用两根竹片或木片夹住、用绳捆紧,夹片 两端系以红色绸带为饰。所以巴拉曼的上端呈十字形。管身中下部的正面,开有八个正方形 按音孔,各孔长、宽均为0.7厘米,孔距均为1.8厘米。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