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音鼓

八音鼓

八音鼓,又称八仙鼓。是壮族、仡佬族棰击膜鸣乐器。因在民间器乐合奏八音乐队中使用而得名。壮语称种依,意为较小的鼓。

人物名片

  • 中文名八音鼓
  • 又    称八仙鼓
  • 用    途棰击膜鸣乐器
  • 来    源壮族、仡佬族

流行地区

流行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西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和黔桂边界等地。

形制结构

壮族的种依,鼓身呈扁圆形,用杂木制作,以用一段木棉树为佳,掏空原木内腔而成。规格大小不一,鼓面直径13.5厘米~26厘米、鼓框高5.7厘米~11厘米、框壁厚1.3厘米~1.5厘米,两端蒙以牛皮、羊皮或薄木板为面。木面者,板厚不超过0.4厘米;皮面者,鼓皮周边用竹钉固定绷紧。在鼓框一侧缀有一个小铁环,环上拴系彩色布条或鼓绳,另一侧钻有一个直径1厘米的音孔。
仡佬族的八音乐队称八仙乐队,故八音鼓在仡佬族称八仙鼓。这是一种带柄的小手鼓,鼓身圆形,有大小不同规格,鼓面直径13厘米~25厘米、鼓框高5厘米~10厘米,鼓框木制,两面蒙以牛皮、羊皮或其它兽皮,鼓框一侧置有用粗铅丝制成的鼓柄。鼓身外表涂以红漆并绘有描金纹饰。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