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尔

筚尔

筚尔,是克木人单簧气鸣乐器。“筚尔”为克木语音译。汉族称其为山苇笛。流行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景洪等克木人聚居地区。

人物名片

  • 中文名筚尔
  • 定    义克木人单簧气鸣乐器
  • 流行地区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 形    状管身上端留有苇节,下端通透

形制结构

管身苇制,克木人常使用当地出产的山芦苇制作,管身上端留有苇节,下端通透,管长19厘米~ 25厘米,尾端内径0.5厘米~1厘米,将上端近节处的管壁一侧削薄,用锋利小刀刻出一枚长方形簧片,簧根与苇节相连,簧舌朝下。管身正面开有三至五个圆形按音孔,不设背孔。

演奏方式

演奏时,管身竖置,双手握管,用食指、中指或无名指按孔。口含管首簧片吹奏。三孔筚尔音列为:f1、a1、c2、d2;五孔筚尔音列为:d1、f1、g1、a1、c2、d2。发音丰满,音色浑厚,音量较大,可用于独奏。适宜户外吹奏,是克木青年男女谈情 说爱时常用的乐器,也常吹奏自娱。乐曲有《玩姑娘调》等。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