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巴

布巴(乐器)

布巴,藏族唇振气鸣乐器。藏语又称工东。

人物名片

  • 中文名布巴
  • 释    义藏族唇振气鸣乐器
  • 全    长109.5厘米
  • 性    质乐器

乐器简介

汉族称大头号、布布号。流行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当卡寺和四川省丹巴县巴底乡黑经寺等藏传佛教寺院中。

布巴历史

历史较久远。现存古格王朝遗址的古代壁画中有其演奏图像。原流传于西藏日喀则地区萨迦县萨迦寺和阿里地区喇嘛寺院,现只在康方言区和嘉戎方言区个别寺院使用。

形制结构

外形与铓筒近似。通体铜制,管身由上、下两节铜管焊接而成,上节管体较细,顶端固定着 号嘴,下节管体较粗,下端管口不是喇叭形,而呈圆筒状,口边稍内收。与铓筒相比,筒身不能收拢。青海省玉树州当卡寺在“加若”音乐中使用的布巴规格较大,全长109.5 厘米、号嘴直径5厘米、号口直径13.2厘米(图),演奏时只吹长音,发音为b。四川省丹巴县巴底乡黑经寺的布巴规格较小,全长仅43.6厘米、号嘴直径3.4厘米、号口直径9.9厘米,音区较高,可奏基本音及上方五度音。

演奏方法

吹奏时,僧侣将布巴向右上方斜举,号嘴放在唇右边吹奏。用于藏传佛教寺院诵经音乐、加若音乐和羌姆表演中。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