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阮

大阮

中国民族弹拨乐器。汉武帝时(公元前140-前87年)创制,当时称琵琶。阮(古琵琶)— —因竹林七贤之一的阮咸善奏此器而得名。

人物名片

  • 中文名大阮
  • 属    性中国民族弹拨乐器
  • 创制时间公元前140-前87年
  • 种    类高音阮、小阮、中阮、大阮

简介

在我国历史悠久,建国后又有一批出色的演奏家将其发扬光大。阮可独奏,亦可组成阮的乐队合奏。阮依音调高低可分为:高音阮、小阮、中阮、大阮、贝低音阮。其中中阮弹拨演奏人数较多。其余演奏和了解人数相比之较少。

性能

音色
大阮作为阮的一种,在合奏中主要担任低音和旋乐段;其音质圆润、浑厚优美动听、低沉婉转,是民族乐队、戏曲乐队、民族交响乐团中的重要成员之一,也是一件精美的独奏乐器。
构造
大阮有琴(共鸣)箱、琴杆、琴头三大部分组成,琴杆指板上按十二平均律排列有24个音品;音域D-d-d²-a³四个八度又纯五度,可以任意转调。
总之,大阮在我国历史上有不可替代的一笔,在当今社会,我们更要将其传承发扬下去。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