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列

笛列

笛列,黎族单簧气鸣乐器。流行于海南省保亭、通什一带。

人物名片

  • 中文名笛列
  • 属    性黎族单簧气鸣乐器
  • 流行于海南省保亭、通什一带
  • 形制结构采用首端带有竹节的竹管制作

形制结构

管身竹制,采用首端带有竹节的竹管制作。管长40厘米、管尾内径0.8厘米 ,将上端竹节下方管壁一侧修薄,用锋利小刀刻出一枚长方形竹制簧片,簧根与竹节相连, 簧舌朝下。管身上开有三个圆形按音孔,其中正面两孔距管尾较近,为一、二孔,第三孔为 背孔,距管首簧片较近。在管身的尾部,接有一个用芦苇叶或“龙骨”叶缠卷成螺旋形的喇叭口。经过广东省民族歌舞团的研究改革,制成加键笛列,管身硬橡胶制,尾端稍弯曲,呈碗状,首端簧片也由竹制改为芦苇片。

演奏方法

演奏时,管身横置右侧,左手按背孔,右手按一、二两孔,口含管首簧片,吹气鼓簧发音。 传统笛列音域较窄,只能吹奏五度音程,音色柔和、圆润。加键笛列音域e—d2,扩大近两个八度,音色与巴乌相近,并保持了原有的特色。可用于独奏、合奏或伴奏。擅长演奏抒情性乐曲。加键笛列还登上民族音乐的大雅之堂,成为颇富黎族特色的独奏乐器。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