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钹

二钹

板凳舞是舞阳河流域苗族(俗称高坡苗)最喜爱的一种民间舞蹈,其特点是节奏热烈,舞姿变化不大而又饶具风趣,道具简便,参与性强。

“板凳舞”是苗族纯自娱性酒后热情奔放的、寓体育运动于舞蹈的形式之一。由一人或数人持板凳相击为鼓点,众人围于外而舞。鼓点多采用3/4拍节奏,众人时而聚拢,时而散卉,且舞蹈动作较大,显得粗犷、豪放、激扬,表现了苗族人民豪放、热情好客的气质。 

人物名片

  • 中文名二钹
  • 性    质土家族互击体鸣乐器
  • 流行地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 形    状钵形

形制

响铜制,钵形,钹面比土家族头钹更宽而厚,钹面直径30厘米、碗径15厘米、碗高5厘米, 碗顶钻孔系以绸布,两面为一副(图)。

使用

演奏时,两手各执一面,互击而发音。音色浑厚低沉。二钹有闷打、亮打、侧打和揉打等多种奏法,演奏技巧难度较大,艺术风格独特。用于土家族打击乐器合奏打溜子。二钹是器乐合奏中的低音乐器,多在弱拍击奏。它常与头钹在节奏上交错配合,造成节奏多变、音响丰富的效果。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