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者

火者

宦官

亦泛指受阉的仆役。  元 张昱 《宫中词》之十八:“近前火者催何急,惟恐君王怪到迟。” 明 余继登 《典故纪闻》卷十一:“ 正统 时,司礼监火者 贾麦儿 以私事嘱吏部尚书 郭璡 、户部尚书 刘中敷 ,皆从之。”《明史·太祖本纪二》:“ 闽 粤 豪家毋阉人子为火者,犯者抵罪。”

人物名片

  • 中文名火者
  • 外文名Khwaja
  • 释    义宦官
  • 出    处《耳新·梵胜》

词语解释

厨房中烧火的人 
明 郑仲夔 《耳新·梵胜》:“﹝ 峨眉 ﹞山中有一施主斋僧,有一僧擕犬来,欲化斋四枚……施主弗从。僧曰:‘平日好施,今何吝耶?’有一火者曰:‘我有二枚与之。’”
源于穆斯林词汇
“火者”是波斯文Khwaja的音译,又译作“和卓”、“和加”、“霍札”等,意为“显贵”或“富有者”,是伊斯兰教中对“圣裔”和学者的尊称。亦为 新疆 和 中亚 地区伊斯兰教上层贵族之称。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故二·土鲁番表》:“今幸太平,亟遣 亦思喇木 火者,前往进贡。”
彝族、布依族打击乐器。
流行于 贵州省 水城 、 盘县 、 威宁 、 毕节 、 纳雍 、 赫章 、 黔西 等地。  二乐器
火者,彝族、布依族棰击膜鸣乐器。彝语称火者。布依族称的光。流行于贵州省西北部威宁、赫章、毕节、水城、纳雍、黔西、盘县等彝族地区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贞丰等布依族地区。

形制结构

鼓框用核桃木或梧桐木板条拼合而成,呈扁圆形,两端蒙以未经处理的带毛生牛皮,皮边四周用两排竹钉固定,竹钉露出鼓框1.5厘米。鼓的规格不一,大者,鼓面直径40厘米~45厘米、鼓高20厘米,小者,鼓面直径15厘米~20厘米、鼓高10厘米,鼓框两侧置鼓环、系鼓绳。鼓棰木或藤制,大者长25厘米、小者长20厘米,棰头包布。

演奏方法

演奏时,左手提鼓绳,将鼓置于胸前,或将鼓绳系于腰间,鼓面垂直或平置,右手执棰击奏,发音较沉闷。用于民间喜庆婚丧等场合中,火者常和彝族木唢呐、锣等乐器组成小型吹打乐队为唢呐调伴奏。

传统乐曲

乐曲有文牌和武牌(又称花牌)两种。文牌有十二调,每调又有十二曲,奏法有别,每曲先由轻而重、由急而缓连击数十响,再重击一棰,表示乐曲开始;武牌则无固定的曲调和节奏。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