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姆兹

考姆兹

考姆兹,是柯尔克孜族弹拨弦鸣乐器。译名还有库木孜、考木兹。流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乌恰、阿克陶、阿合奇、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 斯等地。

人物名片

  • 中文名考姆兹
  • 流行地区乌恰、阿克陶等
  • 性    质柯尔克孜族弹拨弦鸣乐器
  • 其他译名库木孜、考木兹

历史追溯

历史悠久。考姆兹与蒙古族的火不思同源,都是我国古代西北游牧民族
人民创制的弹弦乐器,考姆兹即火不思的谐音。相传西汉时期,王昭君嫁与匈奴呼韩邪单于为妻,胡人珍视王昭君的琵琶,仿制的新乐器又不相像,始有“浑不似”之名。宋代俞琰《席上腐谈》:“王昭君琵琶坏肆,胡人重造,而其形小,昭君笑曰:‘浑不似’,今讹为和必斯”。1905年,在新疆吐鲁番招哈和屯发掘的唐代高昌古画中,有一儿童抱弹长颈勺形乐器的图像,与考姆兹较为相似。表明早在唐宋时期,考姆兹已在我国西北地区流行。

结构特点

考姆兹外形与蒙古族古老的弹弦乐器火不思相似,但形制上与火不思已有了较大差异。民间传统的考姆兹,用整块杏木挖制而成,使用羊肠弦。特克斯等天山地区的考姆兹,共鸣箱呈扁平的葫芦形;而阿图什、乌恰等帕米尔山区的考姆兹,共鸣箱则为不等边扁六方形,上窄下宽,上边与琴颈相接,下边则为琴尾。现代考姆兹,由共鸣箱、琴头、琴颈、弦轴、琴马和琴弦等部分构成(图)。常使用杏木、桑木和白松制作,琴体全长88厘米。共鸣箱扁而平,呈葫芦形,由面、背、框板胶合而成,面宽20厘米。头、颈用一块木料制成,琴头无饰,弦槽后开,左侧置三个弦轴,琴颈细长,正面为按弦指板,不设品位。

演奏技巧

演奏时,将琴身斜置于胸前,左手持琴颈按弦,右手用拇指、食指弹拨琴弦,或用五指轮奏。考姆兹的定弦,因地区和所奏乐曲的不同而有异,阿图什、乌恰、阿克陶、阿合奇等帕米尔山区有七种定弦法,特点是外弦为高音、音高不变,中、内两弦随乐曲的调式而变化,定弦为:c、g、c1,c、f、c?1,g、g、c1,f、bb、c1,f、f、c1,g、bb、c1,f、g、c1等;在特克斯等天山地区有六种定弦法,特点是中弦为高音、音高不变,内、外两弦则可改变,定弦为:f、c1、f,g、c1、g,g、c1、f,bb、c1、f,f、c1、g,c、c1、f等。定弦的多样化,是游牧民族音乐的显著特色,表明考姆兹对各种乐曲都能适应。音
域c—e2。音色清亮而柔和。演奏技法除传统的以外,还吸收了哈萨克族东布拉、维吾尔族独它尔等多种弹弦乐器的技巧,右手有弹、挑、勾、提、扫、拂、抹、滚等,左手有按、滑、吟、揉、泛、点等,奏法达30余种,并创造了用手的各部位触弦,或将琴身倒置,或抵住两 肩、头部、背后反弹等,真是丰富多彩。考姆兹可用于独奏、器乐合奏或为民歌、说唱伴奏。柯尔克孜人民最喜欢边弹边唱的表演形式,即“考姆兹弹唱”,除弹前奏、间奏和尾声外,中间的多段歌唱也要由考姆兹伴奏衬托。传统乐曲较多,每首都有标题和故事情节。

著名独奏

《夜莺曲》、《松树上的啄木鸟》、《枣骝马驹》、《愿望》、《白鹿》、《劝告》、《声克拉玛》、《倒弹曲》 和《库尔满别克》三部曲等。?

库木孜

库木孜,又称考姆兹,柯尔克孜族弹弦乐器。流行于新疆维吾尔
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用整块杏木、柳木挖制,全长90厘米。琴头无饰,一侧置三轴。琴杆细长、无品。音箱宽20厘米,面板用松木,上部开直径1厘米圆形音孔,下置梨木琴码。天山南部的库木孜音箱扁平,呈葫芦形;帕米尔山区的库木孜音箱为长六方形,上宽下窄。张三条丝弦,按四或五度定弦g、d1、g或c、g、d1,音域c—e2。演奏时,琴置于胸前,左手持琴杆按弦,右手用拇指、食指弹拨或用五指轮奏。乐曲有《夜莺曲》、《库尔满别克的远征曲》等。

收藏乐器

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乐器博物馆收藏考姆兹一件。桑木制,音箱为扁葫芦形,上蒙松木面板,全长90厘米、面宽19厘米。面板中部开有一圆形小音孔,面、背板边部有黑色双线饰缘。琴头尖顶、方柱形,弦槽后开,左侧置三个T形琴轸。琴颈细而长,其面为指板、无品。三条丝弦从山口上方的三个弦孔中穿出,下端系于木制尾柱上。通体施以透明漆饰,木纹清晰,外表美观。已被载入《中国乐器图鉴》大型画册中。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