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木日依

库木日依

库木日依,是塔吉克族弹拨弦鸣乐器。又称库木里。外形和多朗热瓦甫、热布卜相同,一般用于宗教。流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在漫长的旧社会,它和巴朗孜库木一样,封建迷信为库木日依罩上了一层宗教色彩,不论是喜庆、婚礼的歌舞,还是在日常的娱乐中,人们都不能弹奏库木日依,而只能在为死者送葬、演奏《卡素依》哀乐时才能弹奏,在它和巴朗孜库木的伴奏下,去世的人才可以进入天堂;20世纪50年代以后,塔吉克人破除迷信,才把库木日依用于民间歌舞伴奏中,它属于低音弹弦乐器。

人物名片

  • 中文名库木日依
  • 类    型低音弹弦乐器
  • 起    源塔吉克族

库木日依介绍

流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区。琴身硕大,用杏木制成,全长约93厘米,音箱呈圆形,长约57厘米,宽27厘米。蒙大马皮,弧形背板雕有精美的花草禽鸟纹饰,音箱上端饰木翅状装置,琴杆正面即指板,杆中空,上窄下宽,以利共鸣。琴头后曲,槽内置六或十个琴转,另琴杆左上侧亦置一琴转,上张七或十一根羊肠弦。演奏时,将琴斜抱怀中,左手按弦,右手执舌状木片拨弹。音色低柔、浑厚。十一弦式库木日依,定弦法如下:旧时为伊斯兰教阿旬所专用,于送葬时演奏《卡素依》(塔吉克族除萨里库勒部落以外,专用于葬礼的乐曲)。

组成

传统的库木日依,由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琴马和琴弦组成(图)。通体用杏木制成,琴身较大,全长84厘米~93厘米。共鸣箱呈扁瓢形,正面蒙以大马皮或牦牛皮,面径27厘米,有的还在琴箱内张以两条钢丝作为琴胆。琴头从弦槽处向后呈直角弯曲,两侧设有六个或十个T形弦轴,左右各半。琴杆较短而中空,上窄下宽,正面平直为按弦指板,背面呈圆弧形,不设品位,琴杆左侧面另设一个高音弦轴。琴杆下端与琴箱相接处的两侧,设有呈长方形木翅状的护身装饰。皮面中央置木制实心琴马,横截面呈锐三角形。张七条或十一条羊肠弦。
塔吉克民间艺人制作的库木日依非常讲究。我国民族音乐学家周宗汉先生,曾于1976年到帕米尔高原采风,他在《塔吉克族乐器》一文中描写道:“我在塔什库尔干有幸见到一把传世的库木日依:那是一件制作非常精美的乐器,杏木为身,背部整个雕刻花草、禽鸟纹饰,全身 呈紫墨色。”这真是一件制作工艺水平较高的乐器。

演奏

演奏时,琴身斜置胸前,左手持琴按弦,右手用木制拨片弹弦发音。七弦
库木日依
库木日依
的库木日依,定弦为:#f、A、#F、B、e、b、b,两条外弦为主奏弦,其余为共鸣弦。十一弦的库木日依,除高音弦外,其它每两弦定为同音,两条外弦为主奏弦,其余九条均为共鸣伴奏弦,定弦为:d2、G、G、c、c、e、e、a、a、d1、d1。发音低厚、音量较大、音色深沉。演奏中不换把位。
库木日依和巴朗孜库木一样,旧时也为宗教性乐器,只能在送葬仪式上演奏《卡素依》哀乐时使用。今天已用于塔吉克族民间歌曲和舞蹈伴奏。待塔吉克民族乐队进一步发展,经过改革的库木日依,一定会成为理想的、富有民族特色的低音弹弦乐器。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