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多依

朗多依

朗多依形似二胡,琴筒、琴杆、弓杆均用竹制,琴筒一端蒙笋壳为面,弦和弓弦用“鸡螺丝”细藤制作。演奏时,左手持琴按弦,右手持弓演奏,音色柔和,音量较小。民间用于独奏自娱。

人物名片

  • 中文名朗多依
  • 外文名Rondo according to

简介

朗多依:黎族的拉弦乐器。流行于海南黎族地区。外形和二胡相似。朗多依由琴杆、琴筒、弦轴、千斤、琴弦和琴弓等组成。全长越80厘米,琴杆、琴筒、弓杆均为竹制,弦轴木制,琴筒前口或蒙以蛇皮或用竹笋壳制成的面板,张弦两条。琴弦或弓弦均采用当地生长的一种称作“鸡螺丝”的棕色细藤制作。音量较小,发音较尖锐,音色不及二胡丰满、圆润,表现力也逊于黎族的吹奏乐器。

形状

朗多依的外形与汉族地区流行的二胡相似,但琴筒、琴杆均用竹制,多采用当地生长的竹材自制自用。形制古朴,但规格尺寸很不统一,全长60厘米~80厘米。琴筒长10厘米~12 厘米、直径8厘米左右,筒前口蒙以用竹笋壳制成的面板或蛇皮,筒后端敞口。

制作

琴杆竹制,削去竹节,竹杆较粗的一端为琴头,平顶无饰。上端设二轴,弦轴木制,圆锥形,轴长10厘米。琴杆中部设有丝弦千斤,下端插入琴筒并外露系弦。琴面中央置竹制空心琴马,张两条琴弦,琴弓用细竹制作弓杆,弓毛和琴弦均采用海南特有的一种称作“鸡螺丝”的棕色细藤。

收藏

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乐器博物馆藏有黎族朗多依一支,琴筒、琴杆、弓杆均为竹制,弦轴木制,琴体全长59.5厘米,琴筒长10厘米、直径7.9厘米,蒙以竹笋壳为面,后敞口。这件来自黎族民间的朗多依原为广东省民族歌舞团所有,1962年5月,该团将其赠予音乐研究所收藏。

演奏

坐姿演奏,左手持琴按弦,右手执弓于两弦间拉奏。五度定弦,音量较小,由于是用细藤弓摩擦细藤弦,发音较粗糙,音色不及二胡圆润、丰满,表现力也较黎族的气鸣乐器逊色。民间常用于独奏自娱。

相关报道

黎族的拉弦乐器朗多依
朗多依的外形和汉族地区流行的二胡近似,由琴杆、琴筒,弦轴、千斤、琴弦和琴弓等组成,全长约80 厘米。
  琴杆、琴筒和弓杆均为竹制。弦轴木制。琴筒前口获蒙以蛇皮或用竹笋壳制成的面板。张弦两条。琴弦和弓弦均采用当地生长的一种称作“鸡螺丝”的棕色细藤制作。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