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

马布

马布,是彝族独有的一种单簧气鸣乐器。彝语“马”为竹子,“布”为簧管,意即插上簧管 的竹制气鸣乐器。又称布惹。

人物名片

  • 中文名马布
  • 属    性单簧气鸣乐器
  • 又    称布惹
  • 所属民族彝族
  • 流行区域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
  • 演奏曲目《苦曲》
  • 拼    音Ma Bu

流行地区

流行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甘洛、越西、美姑、 喜德、盐源,云南省丽江地区宁蒗彝族自治县等地。

演奏苦曲

“吹起我的马布,倾诉我的苦难,吹起我的马布,一天咒骂他几千遍,弟兄

形制结构

马布的结构和外观均与小唢呐相似,但管身不用木制而用竹管制成,哨子也不是双簧而是单簧。管身多用一节上下通透的竹管制成,管长15厘米~22厘米、内径0.6厘米~0.9 厘米,管身上开有五至八个圆形按音孔,管的上端装有一截竹制簧管,管的下端套有一个用 牛角制成的喇叭口。簧管用一节长4厘米、外径0.6厘米的细竹管制作,上端 留有竹节,下端敞口,在节下管壁一侧镂刻出一枚竹制簧片,簧片长2.5厘 米,舌尖朝上、紧靠竹节,敞口的下端插在管身的上口内。

演奏方法

演奏时,管身竖置,左手食指、中指、无名指按上三孔,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按下三孔 。口含上端簧片,用循环换气法吹奏。在凉山彝族群众中,许多马布爱好者都能自制各种不 同音高的马布,每个村寨还有制作马布的能工巧匠。马布是利用簧片振动并激发管内空气柱 振动而发音的,每个按音孔只能奏出一个音来,不能超吹。聪颖的彝族人民想出了极巧妙而 又很有意义的方法,他们在按孔的排列上不用自然音阶,而是采用五声音阶的排列方法,从 而有效地解决了马布的音域局限性。五孔马布音列为:c1、d1、e1、g1、a1、c2。六孔马布音列为e、g、a、c1、d1、e1、g1。七孔马布音列为:g、a、c1、d1、e1、g1、a1、c2或e1、g1、a1、c2、d2、e2、g2、a2。民 间一些比较熟练的演奏者,还通过用牙齿紧压簧片以缩短它的有效振动部分,使它再 增高几个音,把音域进一步扩大到十二度或十四度,从而满足了一般演奏的需要。

特有音色

马布的音色清脆悠扬,富有田野风味。虽然外形与小唢呐相像,但音色要比小唢呐圆润柔 和,非常接近西洋乐器双簧管高音区的音色,并较之明亮。这种音色是兼有唢呐与双簧管的 特殊风味,彝家人把它比作蝉鸣,确实有一种秋声秋色惹人醉的感觉。常用于独奏、合奏 或为歌舞伴奏,是富有特色和表现力丰富的乐器。用它来演奏欢快、活泼的旋律时,嘹亮而 粗犷;用它吹奏忧伤、缓慢的曲调时,深情而略带鼻音;特别在演奏到拖长的尾音时,乐声如泣如诉,极为动人。马布的吹奏技术较难,一些快速和复杂的乐曲更需要有纯熟的演奏技巧。

独奏曲目

每逢节日、喜庆或劳动之余,彝家的小伙子们就要吹起马布,并有一套自编的独奏曲目,内 容多是反映日常劳动情景和生活感受的。马布曲常由基本曲调发展而成,演奏者能够触景生 情、随感即发,创作出丰富多彩的曲调。在乐曲中广泛运用强弱变化的长音、快速同音反复 、快速打指以及频繁的倚音、下滑音和装饰音等,还常在乐曲中用马布来模拟各种鸟兽的鸣 叫。传统的马布独奏曲有《猛虎出洞》、《布谷过山》、《晨风摇竹》、《万马奔滩》等, 甘洛流行的马布曲有《放羊调》、《放狗撵山》、《丰收调》和《快乐调》等,宁蒗流行 的乐曲有《布惹调》等。在凉山彝族中,马布也用于丧事,民间流行着这样的习俗:父母去 世时,出嫁的女儿必须邀请村里最好的乐手到娘家来吹奏马布,以表达深切的缅怀之情。?

现存状况

20世纪60年代,我国的一些文艺表演团体就开始了对传统马布的改革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中央民族歌舞团曾尝试将改革的马布,第一次用于大型民族管弦乐合奏,在民族舞剧《凉山巨变》中,动听的马布声,既丰富了乐队的表现力,又突出了舞剧音乐的民族特 色。中央民族歌舞团使用的改革马布,管身铜制,簧哨已由单簧改为双簧,设有十六个 音孔(七个指孔、九个键孔)。音域f—f2。由于有了半音键,几个常用调转换自如。音色 较传统马布更加优美动听,除用于独奏外,还是民族乐队中很有表现力的特色乐器。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