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铙

(乐器)

铙又称钲,执钟,是中国古代使用的青铜打击乐器之一,其最初的功能为军中传播号令之用。流行于商代晚期,周初沿用。其是铜制圆形的乐器,常和钹配合演奏。 

人物名片

  • 中文名
  • 外文名钲和执钟
  • 类    型打击乐器
  • 材    质青铜器
  • 作    用传播号令
  • 形    式阔腔式等

基本介绍

铙,是蒙古、藏、纳西、壮、土家、黎、汉等各民族互击体鸣乐器。流行于全国各地,尤以两广、海南、闽浙一带最为盛行。铜制圆形的乐器,常和钹配合演奏。如;铙歌(军中乐歌;泛指军歌);铙挽(铙歌和挽歌),古代击乐器。形制与钹相似:唯中间隆起部分较小。以两片为一副,相击发声。如:铙钹(一种打击乐器。古称铜钹、铜盘、铜钵);铙管(鼓吹中的横笛)。

文献记载

商周的铙不单用于军旅,且可用于祭祀和宴乐。殷墟妇好墓出土有五柄成组合的铙,这是至今发现铙组合的最高数字,是为宫廷使用的乐器。《宋史·仪卫志》和《辽史·乐志》载,北宋和辽时,铙曾用于皇帝仪仗中的鼓吹乐里。当时佛教所用铜钹称为铙,宋代马端临《文献通考》载:“铜铙,浮屠氏所用浮沤器,小而声清,世俗谓之铙,其名虽与四金之铙同,其实异”。(宋代《乐书》所载“铜铙”条同此)。浮屠,梵文佛陀之译名。这种铙不是《周礼》所载金铙或西周以来植鸣的大型铜铙或编铙。明、清两代,铙已用于地方戏曲伴奏,清人李斗《扬州画舫录》载,昆曲伴奏曾用大铙。

形制变化

铙的形制变化不大,约有以下几种:
阔腔式,腔阔大于腔高,柄粗。
甚阔腔式,腔阔大于腔高甚多,柄末
端有一道加厚的箍。
微阔腔式,腔阔和腔高接近,或腔阔稍大。

形制特征

铙用响铜制成,呈圆片形,形制与钹基本相同,但有区别:铙的碗顶平而小,其径约当全径的五分之一;钹的碗顶圆而大,其径约当全径的二分之一。铙面较大而薄,多为弧形,根部凹进,边部稍作翘起。大小相同的铙与钹,铙所发之音低于钹而余音长。铙面直径大小不一,常见者27—55厘米,最大者达68厘米,碗径 7厘米以上,重1—2.5公斤。两面为一副,相击后发音,音色清亮,带有深沉的水音。延续音长。

演奏方法

演奏时,双手各执一面互击,有平击、侧击、闷击等手法。用于苏南吹打等民间器乐合奏,昆曲、粤剧等地方戏曲和舞狮、舞龙等民间歌舞伴奏。

活动用途

铙常用于佛教道教音乐和文娱宣传活动中,在舞狮、舞龙、各少数民族歌舞、藏戏、壮剧、粤剧、河北梆子等戏曲伴奏和各少数民族器乐合奏中,都是离不开的乐器。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