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胡

曲胡

曲胡是一种拉弦弦鸣乐器,坠胡的一种,河南曲剧、越调等戏曲的主奏、领奏乐器。琴筒八方,区别于张桐木板的坠子,一般直径(0.08)米,长度(0.14)米,前端蒙蛇皮;张两根弦,琴身琴筒全用硬木制作(紫檀 乌木等)琴身全长(0.88)米 声音传透力很强。低音区淳厚略带沙哑,中音 高音洪亮清脆。音色接近人声,主要用于戏曲伴奏和独奏,四度定弦,演奏技巧与二胡近似,擅长滑奏。流行全国各地主要分布在河南。在河南、山东民间,有时人们把各种坠胡又统称为曲胡。

人物名片

  • 中文名曲胡
  • 类    型拉弦弦鸣乐器
  • 性    质坠胡的一种
  • 直    径(0.08)米

介绍

曲胡的保养常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保养好我们手里的曲胡,为演奏者的演奏效果提供了基本保证,同时也延长了曲胡的寿命,培养了良好的爱护乐器习惯。下面关于曲胡的保养小常识,对演奏者会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1] 。
(一)曲胡壳子是乐器的重要部位,切勿使其受潮,防止因碰撞以致破裂。用乐器盒或帆布袋子装上曲胡,就可以避免这些事情发生的可能性。
(二)若演奏时定弦较高,在不用时,请松掉,使曲胡杆子及琴弦得到休息,并减上小码子对盖板的压力。曲胡盖板的致命伤往往是小码子吃力过大造成的。
(三)演奏者在给曲胡弓毛擦松香时,出现弓毛扯断,这是由于用力不当。松香擦时不要太多,,有的演奏者喜欢烧松香,烧的太多也会使弓毛拉断,是得不偿失的。
(四)经常擦擦乐器是举手之劳,制作精美、外观漂亮以及演奏者精神振奋同样是演奏前的准备。查看曲胡琴弦上有无污垢或生锈,及时清理对音色的柔美无害。
(五)曲胡弓子上马尾的添换、清洗,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若松香擦不上弓毛或擦上去二会儿就脱落,而且右手运弓很吃力,此时就应该考虑换弓毛了。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