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竹叶笛

双管竹叶笛

随着中外文化交流的深入开展,中国的许多民族乐器也和中国的民族音乐作品一道被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和海外华人华侨认识和喜爱,这其中不少用竹子做成的乐器,以其与众不同的造型、优美独特的音色和非凡的表现力,征服了世界各地许许多多的人们,给中国的民族音乐艺术平添了无穷的魅力。双管竹叶笛,侗族单簧气鸣乐器。侗语称拔奔或纪拔昧。拔奔意为用竹叶作簧的笛子。纪拔昧意为用叶子作簧的笛子。 流行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 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和融水苗族自治县等地。

人物名片

  • 中文名双管竹叶笛
  • 民    族侗族
  • 类    型单簧气鸣乐器
  • 流行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

制作方法

将两支单管竹叶笛并列捆扎而成.。管身竹制,多采用管细节长的笔管竹或水竹制作。管长21厘米~26厘米、尾端内径0.8厘米。民间不拘规格,多随意制作,故两支管长也稍有差异。久而久之,则形成一支笛身稍长,一支笛身略短。双管竹叶笛的管首坡口、竹叶簧片的安置均与单管竹叶笛相同。管身也开有四个按音孔,一至四孔孔距相同, 管尾至一孔的距离则有不同。管身上下两端用细线绑扎牢固。 管身竹制,多选用无节水竹管或筷子粗细的笔管竹制作,一般管长20厘米~26厘米、尾端内径0.8厘米,竹管粗端作为管首,将上端管口从1.5厘米处斜削成坡状,并在坡口靠下的管壁上劈开一条缝隙,缝隙长0.5厘米~0.8厘米,在缝隙中夹以一片小竹叶作为簧片。管身开有四个圆形按音孔,它们距管首分别为7.5厘米、11.5厘米、15.1厘米和17.5厘米。

选择技巧

选择笛子,应从笛子的质量和类别上来考虑。笛子的质量,除取决于笛管本身的质材好坏外,还取决于制作水平的高低。选择、购买时,应进行检验:
1、检验笛子的竹质。笛管要求竹质坚实(竹纹老)。竹纹细密。管身直而圆。笛身一般头部比尾部略粗,但相差别不宜过大。笛管厚薄适中。笛管内壁平整光滑。全身无虫蛀、裂痕等现象。造型美观大方。这些要求,凭视觉便可以鉴定。
2、检验笛子的音准。方法是按照校音仪器标准音笛或定音乐器(手风琴、电子琴等)对照试吹。主音确定后,再按音程关系,对笛子的全部发音的准确性进行检验。还可以吹吹各个泛音,看是否容易出音、干净。检验泛音也是检验实音音准的好方法。
3、检验笛子的音量。一般来说,音量大者为好。音量大的笛子,共鸣大,振动力强。吹奏时手指上有时有一种发麻的感觉。
4、检验笛子的音色。对音色的一般要求是松、厚、圆、亮,这一方面取决于笛子本身的质量,另一方面与贴膜技术、演奏技巧也有密切的关系。
5、检验笛子的灵敏度。一般来讲,以气到音出、发音不迟钝为好,反应越快越好。
6、初学者应选调性。同样一款竹笛有各种不同调性。怎么选择?一般来说,初学者以选用中音笛类,E调或F调笛子较为合适。因为这类笛子音高适中较易吹奏,演奏也常用到。如果有条件,想多选几支笛子,那么,除E调和F调中笛外,还可再选一支D调曲笛和一支G调梆笛,这两个调子的笛子也常用到。

演奏技巧

笛子演奏最基本的训练分为“气、指、舌”三大类,首先气息训练的方法正确与否是笛子音色达到“通、透、松”的关键。“巍巍工程摩天大厦”,气息是笛子演奏技巧的基石,这个基石打得如何关系到大厦的高度与坚固。因此,科学系统的气息训练方法是教学演奏中最重要的一课。我们必须要把气息的训练放在笛子教学的首要位置,这是必修课程,每天必须严格要求练习。近年来,我在教学上提出了“呼吸并重”的训练方法,在实践中取得良好的效果,使学生们真正做到了“口呼鼻吸”、“气沉丹田”、“丹田提气”的腹式自然呼吸法,从而在音色上达到“通、透、松”的特性。
(一)平稳长音练习,它的概念就是与弦乐器右手的长弓练习相似。训练方法与要求有以下几点:
1.“呼吸并重”,呼吸方法做到口呼鼻吸的腹式自然呼吸法。
2.长音练习,用C调曲笛筒音作5;从低音5到高音6再到低音5;每个音要求6到8拍;速度每拍=60;做到平稳、结实、响亮、纯净(风门无杂声);每天2-3遍。
3.解决好长音训练过程中,音域的高低变化与气流速度的快慢、口劲的大小与风门大小之间的关系。
(二)气震长音练习,它的概念就是弦乐器左手的揉弦与弹乐器左手的“吟”弦相似。气震音是笛子演奏表达歌唱性的重要手段之一,它对于乐音的美化与旋律的装饰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训练方法与要求有以下几点:
1.吹奏出水纹般的气震音波;初学者要求吹奏五次音波,幅度越大越好。中低音区要求做到自然、松弛;有如发出人声“哈、哈、哈……”之感。
2.在以上训练的基础上;分为三种不同速度与节奏的音波练习:
A.速度每拍=60;把一拍划分为四个音波;有控制、节奏的训练;从低音5到高音6再到低音5;每个音吹奏两拍半(即音波为9次)。
B.速度每拍=72;把一拍划分为四个音波;有控制、节奏的训练;从低音5到高音6再到低音5;每个音吹奏三拍半(即音波为13次)。
C.速度每拍=96;把一拍划分为四个音波;有控制、节奏的训练;从低音5到高音6再到低音5;每个音吹奏4拍半(即音波为17次)。
以上三种不同音波的次数与不同速度的节奏训练,能使气震音由慢到快的正确运用。
3.呼吸要求;口呼鼻吸、气沉丹田(腹式)。
4.气震音波均匀、自然;有控制、节奏的训练,达到气震音波大小自如的效果。
演奏时,管身竖置,左手中指、食指分别按两管第一、二两孔,右手中指、食指分别按两管第三、四两孔。口含两管簧片,运用平缓气流吹奏,双管同时发音。一管音列为:g1、a1、c2、d2、e2,另一管音高则有别,但又相差无几,两管发出柔美、谐和的音响。常用于独奏,不参加侗族其它乐器合奏。多吹奏山歌、小调或即兴演奏。侗乡夜晚,青年小伙子们吹起竹叶笛自娱,笛声传播甚远。音色柔细、优美。竹叶笛多用于独奏,不参与侗族其它乐器合奏。奏者常在山野或田间独自吹奏,作为自娱。乐曲无固定曲牌,多吹奏民间的山歌或小调,有时也即兴演奏。

演奏形式

轮奏

轮奏是指由两个人或两个以上的人吹奏同一个旋律,但不是同时开始,而是先后相差一拍或数拍,形成一种似大山中的回声又不是回声的效果,一起一落,相互配合、连绵起伏、前呼后应,采用F调梆笛全按作2和bB调笛子全按作5两支笛子,彼此相距两拍吹奏主旋律,跌宕起伏,悠扬动听。

重奏

重奏指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声部的演奏者,各按自己声部的曲调,重叠演奏同一乐曲,相互配合,共同抒发同一思想,塑造统一的音乐形象。重奏的要求比独奏高许多,两个或多个声部必须在音色、音量、感情诸方面达到完全的统一与和谐,而不能重个人轻整体打“英雄球”。它的特点是大气磅礴、整齐化一、具有强烈的震撼力与穿透力。二重奏作气氛热烈欢快,还可以微妙地加上形体上的动作,两者形体上的动作要求自然、和谐、统一;三重奏特点上透着一种距离美,并且冷、暖色调兼备,冷者表现那种远离尘世喧闹的幽静,热者表现大气磅礴自然景象,任人在艺术的殿堂里,尽情领略名士的境界;当然还有四重奏。

齐奏

齐奏是指两个以上的演奏者,同时吹奏同一曲调的乐曲。它的特点是:音量上有强烈的震撼力,穿透力,共鸣效果好,有气势,有排场。采用了齐奏的形式,数十人一起吹奏,无论音量上还是气势上都足以征服听众。这种形式也常用于教学上,老师有时候要训练学生的节奏感,会让节奏感差的学生同节奏感好的学生一起吹奏,以牢牢牵制住其节奏,让其不易出现抢拍或落拍现象。 双管竹叶笛

民乐合奏

我国的民族乐器主要有:笛子、箫、管子、笙、唢呐、高胡、二胡、京胡、板胡、中胡、柳琴、月琴、三弦、扬琴、琵琶、古筝、古琴、锣、木鱼等。由于民族乐器种类繁多,造就了中国民乐合奏的体裁十分丰富。品位民乐合奏,需要了解它由那些乐器组成,描写的主题思想等。是著名作曲家顾冠仁的作品。以竹笛由弱渐强的颤音拉开帷幕,古筝起,接着竹笛、二胡、琵琶等一起入拍,该曲描绘了春日苏堤的优美风光。节奏明快,曲调流畅,堪称小合奏曲中的精品。 双管竹叶笛

其他形式

(一)、对奏。两个人对答似的吹奏,相互呼应,相互配合。
(二)、表演奏。除了表演者吹奏笛子外,还有一组人进行现场表演,表演的内容与吹奏的主题思想一致。(三)、新民乐。将民族器乐,电声乐队和MIDI音乐接合在一起,加上流行的配器手法,取长补短,使民乐的个性有了更好的展现,丰富了民乐的艺术表现力。

保养方法

1)新买回的笛子或自己新制作的笛子,如果发现竹质不太干,可将笛子所有洞孔堵塞住,然后灌进点盐水,泡浸一至二日(根据竹质湿度而定,竹质湿者浸泡时间应长一些),然后打开洞孔将盐水倒出,稍用清水冲洗,待一小时后,再在筒内涂些熟过的植物油(最好是油汤辣椒的纯红油,用此油日久可使竹体变红,永不生虫破裂),便可使用。如果买回来的笛子本来竹质很干而又坚固,最好用酒精擦洗一下笛筒和吹孔的周围,以达消毒之目的。另外竹内的少许水份也会随酒精的挥发而排除。
2)专业吹笛的人,都有一个笛盒,没有盒的人,可做一个布套(最好是夹层或棉的)。平日将笛子放在里面,如果套,盒都没有,可找一块干净的布来包住,以免风吹日晒,灰尘进入。
3)每次吹完之后,一定要将笛筒内的口水倒出来。最好做一个布刷,口水倒出后,捅进去轻轻一擦,然后装入盒或袋内。这样就免得口水在笛筒内发霉发臭,以至笛筒腐烂。
4)天气过热或过于干燥时,最好做一个“笛胆”(用相当笛筒长度的小棍,缠上几层干净的布,抹上些油),不吹的时候可将它塞入笛筒内,以防止笛身破裂。“笛胆”粗细要和笛筒的粗细相适应,粗了塞不进去,细了挨不上竹壁,起不到润笛作用。
5)笛子吹久了,笛筒内慢慢会有许多灰尘。灰尘加之气水的浸透,久而久之结成了污垢,这不但不卫生,常常发出臭味,甚至要影响音色、音准。这时就需要洗涤。特别是没有笛盒和笛套的同志,应在一定的时期内洗涤一次笛子。洗时要注意,水温不可太热太冷。一般将手浸入在水中不冷不热为适。因水太冷,脏东西洗不干净,水太汤,笛子的浸吸水分太多,一湿又猛一干,对笛子不好,竹质易变,易破裂。另外可用软布或药绵等,捆缠在木棒上(木棒要细不可太粗太坚实),浸水(洗洁精、香皂等)擦洗。但不可用洗衣粉和肥皂,因它们刺激性大,易破坏竹质内壁。
6)有时由于天气的变化,太冷或太热或由于竹质过嫩,竹节过少,笛身都易破裂。为防止这种破裂,或者在已破裂之后,可在两端和吹孔至膜孔之间,膜孔至第六孔之间,这两处各用丝线捆缠(有伸缩性的塑料最好不用)。或将头尾用铜(或铝)圈箍住。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