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布斯额

斯布斯额

斯布斯额,是哈萨克族边棱气鸣乐器。也译作斯布孜额、斯比斯额。流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布尔津、塔城、新源、乌苏、乌鲁木齐等地。

人物名片

  • 中文名斯布斯额
  • 民    族哈萨克族
  • 译    作斯布孜额、斯比斯额
  • 流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历史悠久

历史久远,成书于公元11世纪的古籍《突厥语大辞典》,其上载有“斯布孜额”为“一种箫”。可见,早在11世纪以前,斯布斯额就已出现并流传于民间了,而且世代相传 、流传至今。哈萨克族人民以畜牧为生,斯布斯额是老牧工经常吹奏的一种箫。

形制结构

管身原用草原上或背阴山坳里生长的一种粗壮的芦苇制作,现多用杨木、松木或毡房的蓬杆制作。管身一般长50厘米、管径1.5厘米,管体中空,无簧哨装置。管身上开有三个或四个按音孔,管上端将外壁削薄作为吹口(图),管外捆扎羊肠或细绳,以防气候干燥管身开裂,起保护作用。

演奏方法

吹奏斯布斯额前,先用清水冲湿管身内壁,以使发音圆润。吹奏时,管身竖持

传统乐曲

著名的传统乐曲有:《思念》、《绑着的枣骝马》、《额尔齐斯河的波浪》、《赛驼》、《白色的走马》等。乐曲描写了哈萨克牧民的劳动、生活和美丽的自然风光。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