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箫

五月箫

五月箫,瑶族支系排瑶吹口气鸣乐器。瑶语称嗯?凸,即五月伐竹制箫、吹箫之意,故 此得名。历史久远,在南宋周去非所著《岭外代答》(卷七乐器门)一书中,关于瑶族乐器的 记载有:“笛,韵如常笛,……”此处之笛,概是今日之五月箫。流行于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

人物名片

  • 中文名五月箫
  • 民    族瑶族
  • 属    于吹口气鸣乐器
  • 流行于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

形制结构

管身竹制,多采用中间无节、两端通透、上端稍粗的竹管制成,管长40厘米~50厘米、上端 管口 外径3厘米~4厘米、内径2.4厘米~3.4厘米。管首上端管口置有木塞,将 木塞削去 一侧,即成半月形吹口,削去的部分与竹管内壁形成进气孔道。在管身背面、距管首4厘米 处的进气孔道下方,开有一个发音孔,管身正面中部开有六个圆形按音孔,下方开有三个出 音孔。

演奏方法

演奏时,管身竖置,左手无名指、中指、食指分别按第一、二、三孔,右手无名指、中指、 食指分别按第四、五、六孔。上唇置于管首木塞处,下唇包住半月形吹口,运用循环换气法 吹奏,气流由气道进入冲激发音孔,使管内气柱振动发音。筒音为d1—g1,常用平吹的 八度音域,通过超吹,音域可达两个八度。平吹音色柔和优美,超吹音色单薄尖锐。常用于 独奏。演奏技法与一般笛子相同,擅长演奏优美抒情的曲调。

传统习俗

在广东连南瑶寨,排瑶人民有着爱好音乐的传统习俗:五月练习吹箫,六月习唢呐,七、八 月练唱歌,九月练习打蜂鼓,十月十六耍歌堂。民间传说五月田间害虫较多,吹五月箫可把 害虫吹走,所以要吹一个月的箫。在一年一度瑶族最盛大的歌舞节日——耍歌堂(又称盘王 节)中,各种乐器都要轮番演奏,各寨乐手也要用五月箫表演。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