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阮

中阮

阮是"阮咸",“阮咸琵琶”的简称。弹拨乐器。古琵琶的一种。现在使用的改良阮分为五种:低音阮、大阮、中阮、小阮、高音阮。四弦,有品,按十二平均律装置。定弦为:低音阮E1A1DG;大阮DAe;中阮Gdgd1;小阮gd1a1。音域可达两组半。 中阮为中音乐器,音色恬静、柔和、富有诗意,与秦琴相似,在合奏中常担任演奏旋律或描句,具有动人的效果;担任伴奏时,丰富的节奏变化更能突出乐曲的特点,在乐队中采用两个以上中阮分部演奏和声,会使弹拨乐器组的中音声部更为丰满。阮相传是魏晋名士阮咸以擅长弹奏琵琶著名,他完成了改革,所以后人称之为阮咸琵琶。

人物名片

  • 中文名中阮
  • 外文名zhongruan
  • 别    称阮咸琵琶
  • 类    型弦乐器
  • 所属乐器直项琵琶
  • 所属国家中国
  • 定    弦Gdgd
  • 改良中阮种类低音大阮、中阮、小阮、高音小阮

基本概述

类别

高音阮、小阮、中阮、大阮、倍低音阮

新旧阮不同之处

从古时的十二品、十三品增加到二十四品,
即扩大了演奏的音域;又由过去的纯律改为十二平均律,使阮与其他乐器的互动配合更加融洽与谐和。
阮的演奏技巧不是很复杂,演奏方法及符号与柳琴大致相同,多用拨片弹奏。右手弹法有弹、挑、双弹、双挑、扫弦、拂弦、轮、摭指琶音等;左手有按音、揉弦、吟弦、打弦、带弦、滑音、拨弦等。小阮主要用于演奏旋律;中阮、大阮、低阮主要担任和声伴奏。四种阮的音色圆润而丰厚,颇具特色,并且自成一族。在乐队中可起强有力的作用。现在的民族管弦乐队中主要使用大阮和中阮。 中阮
阮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弹拨乐器,至今已有两千年的历史了。
西晋的“竹林七贤”之一阮咸善弹此种乐器,因此后人称之为“阮咸“或”阮咸琵琶”。
王昭君出塞时所弹的琵琶实际上就是今所说的阮,而并非的琵琶。
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在诗中写到:“掩抑复凄清,非琴不是筝。还弹乐府曲,别占阮家名。古调何人识,初闻满座惊。”可见阮在唐代的影响。至宋代阮咸简称为阮,此名称沿袭至今。
由于阮音色圆润,浑厚,音域宽广,因此古代就已成为独奏,合奏、重奏的主要乐器。
现如今阮已形成系列化,有高音阮、小阮、中阮、大阮、倍低音阮,是名副其实的阮族。阮咸起源于秦汉,鼎盛于唐宋,没落与明清。秦朝时,几十万人修长城,交谈不能用喊,后来就做了个鼓,一摇就知道该吃饭了。大家都住在一起,要娱乐,所以就在鼓上面安了个弦。从这个乐器繁衍出两个乐器,一个是三弦,一个是后来人做成木头的秦琵琶。到汉代,汉武帝嫁乌孙公主时,汉武帝命乐器师制作出能在马背上弹、便于携带的乐器。到三国时期,管弦乐器基本形成系统。这种乐器在唐代发展,直到周朝就以竹林七贤阮籍的侄子、阮咸的名字命名。再到唐宋时,阮已经非常普及了,贵族家庭都有一把。宋太宗会弹阮,不仅如此,还作曲、做乐器,给大臣来弹。但阮在明朝逐渐消失,清朝已找不到这样的乐器,彻底失传。
它是琴筝的共体,它能弹出古筝的味道,又有古琴的手法。  当时国内的民族乐团已有“阮”这种乐器,但并非“起源于秦汉,鼎盛于唐宋,没落与明清”的真正的阮咸。阮的制作方法此前已失传近百年。1952年,中央歌舞团民族管弦乐队成立,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国内专业民族乐队,乐队找到了在日本正仓院收藏的阮的照片,并按图索骥。照片上的阮,琴体上印有黑色花纹,在当时被误解为镂空。因此,建国后制作的阮都有一个镂空。

演奏技巧

阮的演奏技巧,原来比较简单。随着乐器的改革,如今逐步得到丰富。我国许多音乐学院先后开设了阮的专业本科,大阮和中阮的独奏曲也相继涌现。经过演奏者的继承、实践、移植和创造,右手的弹法已有弹、挑、勾、抹、扣、划、轮、拂、分、摇、扫、滚等30多种,左手指法也有泛、打、勾、带、滑、推、拉、吟、纹、揉等10多种,显著提高了阮的艺术表现力。

乐曲内容

中阮原创独奏曲(9级以上)
stommy.blogspot.hk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