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道子《八十七神仙图》(百幅中国名画)


吴道子《八十七神仙图》(百幅中国名画)
吴道子《八十七神仙图》(百幅中国名画) - 中艺图文工作室 - 中艺图文工作室吴道子 八十七神仙图 绢本水墨 292×30厘米 徐悲鸿博物馆藏
 
八十七神仙图是我国美术史上极其罕见的经典传世之作,代表了中国古代白描绘画的最高水平,其艺术魅力堪与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比肩。画上有87个神仙从天而降,列队行进,姿态丰盈而优美。潘天寿曾评论此画:“全以人物的衣袖飘带、衣纹皱褶、旌旗流苏等等的墨线,交错回旋达成一种和谐的意趣与行走的动,使人感到各种乐器都在发出一种和谐音乐,在空中悠扬一般。”大千观赏此卷后给予很高评价,认为与唐壁画同风,“非唐人不能为”。徐悲鸿还在画上加盖了“悲鸿生命”的印章。 
吴道子(约680~759年 )画史尊称吴生,又名道玄。阳翟(今河南禹州)人。是中国唐代第一大画家,被后世尊称为“画圣”,被民间画工尊为祖师。吴道子的绘画具有独特风格,是中国山水画之祖师。他创造了笔间意远的山水“疏体”,使得山水成为独立的画种,从而结束了山水只作为人物画背景的附庸地位。所画人物衣褶飘举,线条遒劲,人称莼菜条描,具有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效果,被誉为吴带当风。他还于焦墨线条中,略施淡彩,世称吴装 。

 


吴道子《八十七神仙图》与武宗元《朝元先仗图》(百幅中国名画)
旧传 吴道子(元 佚名)明皇观马图手卷

 


吴道子《八十七神仙图》与武宗元《朝元先仗图》(百幅中国名画)
唐 吴道子 送子天王图 日本国大阪市立美术馆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