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 龚开画选 中山出游图


南宋 龚开画选 中山出游图
南宋 龚开画选 中山出游图
宋 龚开 中山出游图(钟馗嫁妹图)纸本水墨 32.8×169.5厘米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中山出游图也称作钟馗嫁妹图,图中画家以水墨代替设色法,利用干湿浓淡变化和简约的线条组合,勾勒渲染了钟馗与妹妹出行游乐的场景。图中,馗妹身后怀抱猫的侍女可以说是一位过渡式人物,连缀了观众的整个视线,她回眸注视着的是一群有着生活表情、形态各异的小鬼们,这无疑是作者富于观察生活的经验体现。布局形式上,整个行进队伍错落有致,横线竖线交错安排,而对小鬼们肢体粗细的强调,使人有一种对青蛙的奇特联想,在潜意识中感觉画面具有跳跃感。

此画很明显的漫画特征给人一种宣泄之感。画者自题其画曰:“髯君家本住中山,驾言出游安所适?谓为小猎无鹰犬,以为意行有家室,阿妹韶容见靓妆,五色胭脂最宜黑……”诗与画充满荒诞、诙谐的味道,可见他对当时社会的厌恶已经深入骨髓,愤恨燃尽即是无奈,文人无奈的极致就是深刻的嘲讽,这也就更进一步证实画家是—个极富个性的人。另外他的现实生活也是如此,他在南宋灭亡之后,隐居不仕,生活十分窘迫,家中“坐无几席”,每次俯伏榻上都以他儿子的背为案作画。《中山出游图》正是这种情况下的产物。


南宋 龚开画选 中山出游图
宋 龚开 中山出游图(钟馗嫁妹图)纸本水墨 32.8×169.5厘米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相传唐玄宗有一次身患疟疾,忽然于梦中见一大鬼捉食小鬼,那大鬼自称钟馗,专除天下妖孽。奇怪的是玄宗梦醒后疟疾已痊愈了,于是命吴道子将梦中情景画出,以后每逢岁暮皆画钟馗来铲除邪魅。

生活在宋末元初的文人画家龚开对社会污浊状态极端不满,把统治者的爪牙视为妖魔鬼怪,因而也就借钟馗这个唐宋以来流传的驱邪除害的正义形象创作了《中山出游图》。他在题跋中这样说:“不应将墨鬼视为戏笔,它乃是画家之草圣,世上岂有不善真书而能作草书者。”由此看来,此图绝不是画家随意为之,而是他的精心之作。


李公麟作品
龚开(款)百老图卷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清 佚名画)李公麟作品
龚开(传)聚仙图卷 纸本水墨设色 29.2×374.7厘米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清 佚名画)龚开
宋 龔開 鍾進士移居圖 卷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龚开
宋 龚开 骏骨图 29.9×56.9厘米 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

龚开

龚开(1222-1304?),南宋末诗人、画家。字圣予,号翠岩。淮阴(今属江苏)人。景定年间,曾在两淮制置司李庭芝幕府任职,南宋灭亡后隐居不仕。入元后不仕,以遗老身份往来于杭州、平江等地。 龚开长于绘画,擅画人物山水,也善画马,用笔雄健厚重,喜作墨鬼,尤以善画钟馗著名。画马师曹霸,山水师大小米。传世作品主要有: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中山出游图》卷、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藏《骏骨图》卷。前者墨画钟馗暨小妹乘舆出游情形,小妹面颊即用墨涂作胭脂,世称此法为“墨妆”,奇趣横生。诗文亦能自成一家。其题画诗写道:“一从云雾降天关,空尽先朝十二闲。今日有谁怜瘦骨,夕阳沙岸影如山。”(《瘦马图》)表现了宋亡后的落寞心情。另外,龚开作有《宋江三十六人赞并序》,赞扬宋江“识性超卓,有过人者”,“为盗贼之圣”。这36人,除宋江外,有后来《水浒传》中的主要人物吴学究(吴用)、卢俊义、鲁智深、武松、李逵以及阮小七、刘唐、阮小二、戴宗、阮小五等,为《水浒传》的研究提供了极有价值的资料。他曾为文天祥、陆秀夫作传,以寄托其思念故国的情怀。 著有《龟城叟集》1卷,附录1卷,有冒广生辑本,收入《楚州丛书》第1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