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 尤求画选 寒山拾得图



明 尤求画选 寒山拾得图
明代名家名画
明 尤求 寒山拾得图 辽宁博物馆藏

寒山拾得图


寒山、拾得是唐代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此图画唐贞观年间高僧寒山与拾得二人。寒山亦称寒山子,居天台始丰县寒岩,好吟词偈,状似疯癫。拾得是孤儿,寺僧拾而养之,故名拾得,在寺执炊涤器,与寒山友善。
《寒山拾得图》是人物画中的佳作, “奇而不诡于正,真高流逸墨”。用笔大胆粗犷,线条流畅爽利。图中寒山右手指天,谈笔风生;拾得袒胸露腹,欢愉静听。两人披头散发,憨态可掬。从画面上,我们能够感觉到他是受了李唐画风的影响,两个人物安排在近处,给人一种很强烈的视觉印象,而远景的虚化处理,更强化了人物的形象。背景部分用笔较为豪放粗简,向外探出的树干向背分明,树枝行笔错落而不失坚挺,表现藤蔓的线条潇洒飘逸。

尤求


尤求,字子求,号凤丘(一作凤山),长洲(今苏州)人,后移居太仓,生卒年不详,或说为仇英外甥。尤求出身低微,长期以卖画为生,因画技高超,与当时苏州文坛名士王世贞兄弟、张凤冀、周天球等多有交往。工山水,兼人物仕女,尤精白描。画法远学宋代刘松年和元代钱舜举,近学仇英,画风工细透逸。描绘中国 上海博物馆藏 切斯特比蒂图书馆展
明 尤求 汉宫春晓图卷(汉宫双燕) 24.5×801.3厘米 上海博物馆藏 切斯特比蒂图书馆展
明 尤求画选 寒山拾得图
明 尤求 昭君出塞图 嘉靖三十三年(1554)作 上海博物馆藏
昭君的故事,成为我国历史上流传不衰的民族团结的佳话。而王昭君也以其绝代风华与多舛的命运长留史册,成为历代文人骚客不断吟咏的对象。出塞过程中冲寒冒雪,在马上弹拨琵琶,将一曲幽怨缠绵的思乡之曲,洒泼在漠漠荒原的经典场面,也就成了历代画家不断描摹的题材。
此图以长卷白描的形式,描绘昭君出塞之宏大场景。画面人物众多,作者采用工细调畅的风格,人物开脸继承仇英之法,描绘精细、神态生动。全图设色简约,画工精细,线描准确流畅,略加渲染,纯用墨笔而不敷色彩,气韵高古。
明 尤求画选 寒山拾得图
明 尤求 園林雅集圖 纳尔逊-艾金斯艺术博物馆
明 尤求画选 寒山拾得图
尤求 兰亭雅集图 弗利尔美术馆藏
明 尤求画选 寒山拾得图
明 尤求 兰亭雅集图美国明尼亚波利斯艺术馆藏(另开窗口)

兰亭雅集


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初三“上巳节”,时任会稽内史的右军将军、大书法家王羲之,召集筑室东土的一批名士和家族子弟,共42人,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今浙江省绍兴市西南十许公里处)举办了首次兰亭雅集。有谢安、谢万、孙绰、王凝之、王徽之、王献之等名士参加。会上共得诗37首。王羲之“微醉之中,振笔直遂”,写下了著名的《兰亭集序》。明代名家名画
明 尤求 品古图 纸本墨笔 93.1×31.1cm 故宫博物院藏

尤求品古图


画中自识:“壬申(1572年)仲秋长洲尤求制。”下钤“吴下尤求”白文印一方。另钤有“曾在秋湄山人处”、“叶桐君玩赏书画章”、“杨氏竹披珍藏”、“香生秘玩”、“易鹤轩印”等鉴藏印多方。不见著录。

尤求一生勤奋,作品颇丰。《品古图》是其中的佳作。品古,即鉴赏、品评古代文物,是历代文人画家喜绘的题材。该图绘一高士头戴礼帽,身着长袍,依案端坐,两手开卷,欣赏古字画。侧首四人,姿态各异,或昂首凝思,或低头观画,其认真入迷之态可掬。几名童子分侍左右,或捧爵前来,或持扇旁立,或窃窃私语。画面富有生活气息。书案左前角另置茶几一张,几上摆着许多瓷器、彝鼎等古玩,以点出品古的主题。园中湖石屹立,翠竹芭蕉掩映,桐树成荫,流水淙淙,意境幽静清雅,成功地表现了文人雅士品玩古物的生活情调。画中人物用白描法,生动传神,器物、案、几刻画工细,桐叶用水墨洇晕,丛草以细线双勾,浓淡疏密恰到好处。
 
明代名家名画
明 尤求 红拂图 纸本墨笔 纵113×46cm 故宫博物院藏

尤求红拂图


红拂是唐代传奇《虬髯客传》中的人物,原名张出尘,是隋末大贵族杨素的侍女,因手持红拂而得名。唐初曾任兵部尚书的李靖当时任马邑都丞,他曾以布衣的身份求见杨素,红拂见其抱负不凡,十分仰慕,夜扮男装与李靖私奔并结为夫妇,后辅李靖建功立业。这一美人慧眼识英雄的故事广为流传。

画中所描绘的即李靖拜见杨素的场面。画中人物众多,神态各异。人物用白描法,线条流畅,仕女体态优美,生动传神。本幅款署 :“万历乙亥夏日写。长洲尤求。”钤 “吴人尤求”白文印、“凤山”朱文印。
 
明 尤求画选 寒山拾得图
明 尤求 风云起蛰图 中国美术馆藏

风云起蛰图

此图山色溟,风云变幻,天际有神龙显现,作升空状。龙首昂然,龙身隐现于云中,龙爪伸张,姿态劲健,有神龙见首不见尾之神秘感。山下桥上,有老丈、童子五人,仰望云端神龙现身,气氛生动。水榭内有三人,临窗眺望山间风云,似未发现神龙。构思巧妙,布局上下呼应,颇有生气。作者于山水、人物、麟龙,均有较深的功力,故能得心应手。
画面右上题记“风云起蛰”,署款“万历纪元仲夏望日,长州尤求制”,万历纪元即公元1573年,诗堂有王世贞题诗一首,但似为两纸拼接,许是后世重装所为。此作曾经邓拓收藏,后捐献国家。明代名家名画 明代名家名画
明 尤求 人物山水图 上海博物馆藏明 尤求画选 寒山拾得图
明 尤求画选 寒山拾得图
明 尤求 秋窗博弈图卷 拍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