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酣图:一幅令人震憾、让人激动、风格独特的名画


春酣图:一幅令人震憾、让人激动、风格独特的名画
浙派画家 郑文林 春酣图
明 郑文林(旧传戴进) 春酣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点击原图)
〈春酣图〉描绘春日郊外村民举行祭祀宴饮,醉酒而归的情景。有几位村民已经喝的酩酊大醉,步履蹒跚,由童仆搀扶返家,但是有些人仍旧徜徉在山径水滨之间,饮酒狂欢。画家十分着重于人物醉态的描写,内容具有浓厚世俗的趣味。
【按】这是潮河边人收录近万幅中国古画中,最为钟爱和欣赏的一幅山水人物画,因为它很“独”:
1、构图独特。画家利用松树和蜿蜒的山径将画面由下而上切割为数个场景,然后将不同人物的活动放在其中,企图在立轴上展现丰富的叙事情节。巧合的是,现代大师傅抱石在其〈丽人行〉、〈琵琶行〉、〈九老图〉等诸多作品中也采用了这一独特手法,或是受其影响。
2、线条独特。强烈跳跃抖动的线条是这幅画的另一特色。画人物的衣纹因行笔的顿挫,产生粗细不均和颤抖的现象,而画山石的线条,则是因不停地扭动呈现开叉或锐角的转折。云雾、山石、松柏、人物都抖动的线条而跳动,整个画面动感十足。而这一独特手法或为现代大师陆俨少所效仿。
3、皴法独特。中国山水画皴法的主要种类有大斧劈皴、小斧劈皴、牛毛皴、米點皴、卷云皴、折带皴、长披麻皴、短披麻皴、雨点皴、点子皴、鬼面皴、马牙皴、荷叶皴和解索皴等,但此幅作品的皴法非以上种类,也未见前人归纳总结,可谓独创。

春酣图(局部)

春酣图 由谁创作?春酣图 由谁创作?春酣图 由谁创作?

春酣图 由谁创作?春酣图 由谁创作?春酣图 由谁创作?

春酣图由谁创作?


据台北故宫博物院网站结论:这幅〈春酣图〉作者旧传为戴进,但是无论画面的构图、叙事手法及用笔,都与十六世纪浙派画家郑文林的作品〈渔童吹笛图〉(日本私人收藏)相近,因此应当出自他的手笔。因本博资料有限,无法看到更多的郑文林作品,但广州美术馆收藏的郑文林〈群仙图〉较之前者更接近〈春酣图〉的风格。同时谢时臣的〈风雨归邨图〉、徐贲的〈溪山无尽图卷〉和燕文贵款〈扬鞭催马送粮忙图卷〉也是有震憾力的作品。
浙派画家 郑文林 春酣图
明 谢时臣 风雨归邨图 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藏浙派画家 郑文林 春酣图
明 徐贲 溪山无尽图卷 弗里尔艺术馆藏浙派画家 郑文林 春酣图
明 (燕文贵款) 扬鞭催马送粮忙图卷 大都会博物馆

郑文林画选


郑文林,生卒年不详,明代画家。号颠仙,闽侯(今属福建)人。工山水、人物,与汪肇、钟礼、张路等均为浙派后期名家。继蒋嵩之后,多用焦墨枯笔,点染粗豪,板重颓放,尤其是人物。《图绘宝鉴续纂》卷一以颠仙与袁尚统(字叔明,苏州人)并列一条目,谓两人“画人物俱野放”,并被吴派讥评为“狂邪”,其实颠仙所作有其独特风格。传世作品有《二仙图》轴、《女仙图》轴,现均藏中央美术学院;《群仙图》轴藏广州美术馆;《牧人瑞梦图》轴藏美国高居翰景元斋;《渔童吹笛图》轴、《柳荫人物图》轴均流入日本。从艺活动约在嘉靖间。
郑文林
郑文林 八仙 四屏 设色绢本 168.3×106.8cm×4 嘉德拍品
浙派画家 郑文林 春酣图
明 郑文林 群仙图 广州美术馆郑文林
明 郑文林 柳荫人物图郑文林
郑文林 采芝图 拍品郑文林
郑文林 二仙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