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八怪 高凤翰画选


扬州八怪 高凤翰画选扬州八怪 高凤翰画选
清 高凤翰 富贵清高图
扬州八怪 高凤翰画选
清 高凤翰 西亭春艳图 21X122cm 安徽省博物馆藏
高凤翰(1683-1748),字西园,号南村,自称南阜山人,山东胶州人。扬州八怪之一。雍正十一年官泰州巡盐分司。去职后流寓扬州。工于山水,花卉,山水师法宋人,近赵令穰、郭熙一路,中年以后,到了江南,与扬州画派画家如金农、郑燮、高翔、李方膺、边寿民等相往还,画风相互影响,多作花卉树石,笔法奔放,纵逸不拘成法。亦能画人物,造型准确,神态潇洒秀逸。晚年则趋于奔放纵逸。乾隆二年丁巳右臂病发,坚持用左臂,自号后尚左先、丁巳残人,艰苦力学,书、画为之一变,生拗苍劲,更富奇趣,为时所称。传世画迹有南京博物院藏《层雪炉香图》轴、中央美术学院藏《秋山读书图》轴等。
工书法,善篆刻,喜收藏,精鉴赏,曾收藏秦汉印章及明清名家制印至万余方,各制有谱录,又收藏砚石至千百方,并制有铭词,手书后大半自行刻凿,著有《砚史》等行世。有《南阜山人全集》等著作传于世。扬州八怪 高凤翰画选
清 高凤翰 自画像 绢本设色 106×53.4cm 故宫博物院藏
图右下角自题:“寥天孤鶴,托迹冥鴻。迥臨絕嶠,坐領長風。倘有成連刺舡出沒其中乎?丁未三月初一日南村居士題。”钤“鳳”、“翰”。《自画像》作于清雍正五年(1727年),时年作者45岁。画面上,高凤翰身着白衫,头戴斗笠,侧身倚石坐于断壁悬崖之上,崖上松柏怪生,崖下波涛澎湃,陡峭的巨石冲出水面,长空中,一只孤鹤飞翔而来,画家俯览水面,似引起无限思绪。当时正值高凤翰仕途转折时期,是年,他赴济南省试,应选,次年赴京应试,考列一等,分发安徽试用。他并不热衷仕途,对当时的社会状况也很不满,应试做官可能是生活所迫,作品即是他当时心境的写照。图中,画家将自己置于陡峭的绝壁之间,险峻的山石,汹涌的江水,奇生的古木,使人感受到的不是士大夫寄托林泉之志的山水,而是预示着人生的艰险,仕途的艰辛。此图构图新颖,以仰视的角度截取山崖一角,江水自远而近布满画面,气势强大,使景物具有高远和深远之势,以烘托主题。高凤翰的自画像非常写实,据载,高凤翰长眉广额,身体伟岸,又有美髯,曾自署“髯高”。他曾画过一幅《披褐图》,其人物面貌与此幅相似。
 
扬州八怪 高凤翰画选
清 高凤翰 雪景山水图轴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作者自题七言诗一首,款署:“南村居士题画为研村大弟留玩。”钤“凤”、“翰”朱文联珠印、“西园居士”白文印。本幅右下自题:“雍正三年乙巳七月十有六日制。” 钤“西”、“园”朱文联珠印。雍正三年(1725年),高凤翰43岁。
图绘山中雪霁之景。平冈山丘,层层深远,银装素裹,萧肃宁静,冈峦上绿松、丛竹在凛凛寒风中却生意盎然,画面充满生机。画家以浓墨染绢地烘托雪景;树木画法工细,敷染清雅;构图注意景物大小、疏密、虚实的变化。
 
扬州八怪 高凤翰画选
清 高凤翰 雪景竹石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图绘湖石耸立,秀竹盈雪,寒草委地,意境萧散。淡墨染就阴沉天气,冬日清冷跃然纸端。画石以染代皴,尤富质感,写竹则行笔快捷,浓淡相映,妙趣横生。古人常藉兰竹以寓文人高洁脱俗的性格,此图借幽篁凌寒傲雪之姿,将其耐寒燠、抗冰雪的坚贞性格刻画得淋漓尽致,堪为佳作。
自题:“高节凌寒,偶为卯君先生写意,弟翰”。钤“南村”(朱文椭圆印),“高凤翰印”(白文方印),“海上诗伧”(白文方印),“渔樵沧海边”(白文方印)。
 
扬州八怪 高凤翰画选
清 高凤翰 荷花图轴 故宫博物院藏
 
扬州八怪 高凤翰画选
清 高凤翰 清白柱石图 旅顺博物馆藏
 
扬州八怪 高凤翰画选
清 高凤翰 牡丹图 旅顺博物馆藏
 
高凤翰
高凤翰 左手画荷花图轴 济南市博物馆
 
高凤翰
高凤翰 杂画图之秋海棠玉簪 上海博物馆
 
扬州八怪 高凤翰画选
清 高凤翰 设色牡丹图
 
扬州八怪 高凤翰画选
清 高凤翰 草堂艺菊图 大阪设立美术馆藏
 
扬州八怪 高凤翰画选
清 高凤翰 人物
 
扬州八怪 高凤翰画选
高凤翰 天台白松图
 
扬州八怪 高凤翰画选
高凤翰 秋来满园香 1725年作
 
扬州八怪 高凤翰画选
清 高凤翰册页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