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再世红梅记之登坛鬼辩》

05-16 92 反馈
    第五场: 登坛鬼辩

    (排子头一句起幕)

    (似道竹边园门上直登半闲堂上介)

    (姬妾们同时裣衽介白)相爷晚安。

    (似道向两旁姬妾关目后分边唾姬妾介白)罢了,罢了。(古老快中板下句)真系屣柴米,贴饭茶。买妾不嫌千金价。好过养一队桑虫一队鸦。红杏出墙招雨打。催堂鼓向夜排衙。惊堂木,敲三下。一声锁来一声拿。俺要弯弓怒射风流靶。(埋位浪里白)唏,先一个李慧娘,后一个吴绛仙,皆是背负老夫,私会青年,慧娘经已棒下离魂,事才罢了,今夕三更,绛仙又覆辙重蹈,看来命难苟活。(喝白)军校门,两旁侍候。

    (风起庭前落花介)

    (慧娘小园门上台口快古老中板下句)风过处,平地起云霞,秀才落难失风雅。弄破了衣冠咬坏牙。太师坐堂中,未有些儿怕,休说夜鬼难登宰相衙,暗渡裴郎躲入荼薇架。

    (裴禹惊慌失色,浪里白)慧娘...慧娘...虽是荼薇有架,可惜夜鬼无符,倘遇...倘遇万斧千刀,岂不是身为肉酱呢?

    (慧娘浪里白)哎呀,人亡只有一次,断无重死之理,何况鬼虚质,又那怕刀枪。

    (裴禹白)哦...哦...慧娘...慧娘...虽则荼薇有架,可惜遮风无叶,倘遇了一声犬吠,岂...岂不是误了大事呀?

    (慧娘白)你咪咁傻啦,所谓见怪不怪,其怪自灭,见犬不惊,其声自绝,裴郎,去罢...去...去...

    (裴禹点头点脑白)去...去...(快古老中板下句)躲入荼薇架,恰如井底蛙。鬼恋何愁恩义寡。量不致撇下郎君喂虎牙。咬牙关,频打卦,过后勤斟壮胆茶。(滚花)身在花丛心牵挂。(躲入荼薇架内卸下介)

    (慧娘偷向堂前一望滚花下句)哎呀,太师默对惊魂棒,待等牵羊上狱衙。趁仙踪未上玉阶前,忙忙闪入花荫下。

    (莹中福儿分边执绛仙(仍着红衣)拉拉扯扯竹边上园门上介)

    (绛仙挣扎哀号介白)冤枉呀...冤枉呀...

    (莹中喝白)住口,(滚花下句)谁教你残羹自有恩人享,未曾分我半杯茶。若许渔郎暗问津,风刀雨箭总有个郎招架。(白)快些进去。(拖绛仙上半闲堂介)

    (绛仙跪下白)叩见相爷。

    (似道注视绛仙身上之红衣狂怒白)绛仙,今晚初更,你往那里处?

    (绛仙白)我曾往红梅阁。

    (似道白)红梅阁嘛...红梅阁乃是慧娘停棺之所,红梅阁下乃是书生养闲之地,你初更夜偷到红梅阁,到底是祭慧娘,还是探书生?

    (绛仙白)哦,不过祭慧娘唧。

    (似道白)祭慧娘?绛仙,习俗相传,吊问致哀,应穿何服?

    (绛仙白)白衣。

    (似道白)联婚志庆呢?

    (绛仙白)红裳啰。

    (似道白)却又来,你今夕初更,偷到红梅阁之时,是身穿红裳还是白衣呀?

    (绛仙惊慌白)这...因为...

    (似道白)呔,我只问你身穿何衣,不准乱以他言,快快讲来...

    (绛仙白)是...是穿红裳。

    (似道白)唔...致祭慧娘也应白衣致哀,苟合书生才是穿红志庆,且来棒,你今云鬓蓬松,脂零粉褪,看来今夕初更,你偷入红梅阁中,乃是探书生,不是祭慧娘。

    (绛仙惊慌白)相爷...因为...

    (似道喝白)住口,想老夫暗杀裴生,正是人不知,鬼不晓,为何刀落人渺,你既与他有喁喁细语之情,岂无破关相救之义,你到底将裴生救往何方,藏在那里?

    (绛仙白)相爷,贱妾一切不知。

    (似道白)当真不知?

    (绛仙哭泣摇头介白)不知。

    (似道白)真是不知嘛...我吐...(滚花下句)你食有仙珍和海错,何须混水摸鱼虾。权将白挺付儿郎,快执淫娃庭外打。

    (莹中执绛仙出庭外,狰狞地滚花)你一夕风流不在人间取,节烈牌坊请向地府拿。已无欲火煮残羹,幸有严刑拷败瓦。(执绛仙蹲地持棒三打介)

    (慧娘弄绛纱三掩绛仙以砂扫莹中眼介)

    (莹中跌棒双手掩眼台口白)哎呀,何以执刀杀人,形同虚劈,举棒伤人,飞砂走石,莫非...莫非...唉也...唉也...待我洗明双目回头再杀你。

    (慧娘滚花下句)唉也,佢回头总有风天力,我气弱难扬卷地砂。乱中倘若有机缘,可把梨魂现眼青阶下。

    (似道不闻音响觉奇介白)呀...庭外杀人,何以耳不闻呼号之声,目不睹淋漓血色呢下?侄儿呀侄儿,绛仙何曾打死未有?

    (莹中白)未曾打死。

    (似道白)还不动手,等待何时。

    (莹中拈回棒快点下句)神鹰张翼虎獠牙。云雾拨开重劈打。(先锋钹三打绛仙介)

    (慧娘再以绛纱三掩,然后轻轻一推莹中介)

    (莹中如着鬼迷拈棒转几个身一劈介)

    (似道适被莹中劈个正着,欲棒打莹中介)

    (慧娘故意哀叫白)冤枉...冤枉...

    (似道回身白)呀...何以又多来一个红衣女子呢下?下跪者口叫冤枉,冤在何来?

    (慧娘白)妾不是自鸣其枉,乃是替人呼冤。

    (似道白)你替那一个呼冤呀?

    (慧娘白)替绛仙呼冤。

    (似道白)唔...然则脱阱救裴,不是绛仙所为,难道是你个贱妇所干不成吗?

    (慧娘白)正是。

    (似道白)你是谁人?

    (慧娘白)亦是相府一名姬妾。

    (似道白)呀...何以饱暖思淫,尽皆是我相门的姬妾。这妮子披纱覆面,定是胆可撑天。(口古)红衣贱妇走来,想老夫堂前姬妾三十六,自然雨露都难充足,你到底是相府第几房?金屋第几钗呀?姓张还是姓陈?姓阳还是姓马架?

    (慧娘滋油白)唉呀相爷,你何必问呢(口古)妾者,小星也,气清则明,阴霾则灭,所谓娶妻持中匮,养妾以娱情咋,何况朝可以转赠于人,晚可以收回豢养,唉呀,我今晚所偷者,只系一个书生而已,于例都无碍,于理都无差。

    (似道气结口古)唏,须知我所爱者乃是妙龄女子,所弃者乃是珠黄人老,赠予人者尽是枯败之草,绝非未榭之花,听你历历娇声,似乎仍在妙龄中,焉可偷制绿头巾,笠到落我眉梢下架。

    (慧娘极滋油地口古)相爷,须知我所嫁者乃是苍苍白发,我所偷者乃是翩翩少年,少年方兴未艾,倚靠日长,白发都行将入木,你依凭日短,咁我又点会话两杯茶唔饮,饮一杯茶唧。

    (莹中在旁一路听一路摇头摆脑介)

    (似道滚花下句)估话老鹰才有伤人爪,不料狐狸仍何暗还牙。乞怜莫待断头时,求饶应说真情话。

    (慧娘起唱新小曲墓门鬼泣)今夜里曾踏柳衙偷偷去会他,定情在花台下,柳堤花劫得萌芽,佢万般俊洒,我心醉丰华。

    (似道接唱)何以你破笼自去招雨打,染绿我头巾偷复嫁。

    (慧娘接唱)天赐下缘份也,画阁有蕉窗绿瓦,半落绛纱,陶醉绣帘下,不理狸奴踏碎烛花,相当风雅。(白)一弯眉月,半灭青灯,倚郎君兮索抱,拥佳人兮贴腮,人非草木,谁能遣此,于是乎同羡鸳鸯交颈之无声,共醉蝴蝶相飞之有致。

    (似道接唱)莫说得颠哉倒也,我在京师称独霸,何以你慕爱他甘抛繁华。

    (慧娘接唱)哼,憎厌奸官似狼露尾獠牙,论理应爱他潇洒,你恃官威伸手折嫩芽,自称爱花,自高声价,荼毒生灵正该打。

    (似道接唱)你磨利你既剑牙声声侮辱咱。自难受闺人骂,你好比脱槽子马我经巡查,浪子与荡娃要一概缉拿。(拔剑白)哼,俺龙泉在手,先杀荡娃,后诛浪子,看你怕不怕。

    (慧娘白)我不怕,不怕。(接唱)世人忌法皆作哑,顾念杀身生惧怕,致令碧与玉成败瓦,渡客有阴风御驾,将佢接入妾家,我地谈笑诉情话。

    (似道接唱)你囚笼弄脱金枷,莫怪我青锋险诈。(杀慧娘介)

    (慧娘接唱)青灯高挂,被秋风吹灭也。送墓里花飘飘入衙。

    (似道接唱)顿觉阴风扑来雾罩寒衙。

    (慧娘接唱)雾里咫尺显真假。

    (似道接唱)喝家丁操刀捉复拿。

    (慧娘接唱)顿翻绛纱,乱军不怕。

    (似道接唱)徒觉心寒势益寡。(白)你个贱人,莫非学得邪术,前来索命。

    (慧娘转快接唱)哼,月夜鬼魂悲叫骂,覆绛披纱,血仇难罢,往事可重查,泉台冤不化,惊潘郎失足宰相家。(散板)非关绛仙救落霞。

    (似道大惊白)哦...原来是鬼,侄儿侄儿,有道鬼不能惹,福儿福儿,绛仙无罪,你速带绛仙回返偏房去。

    (福儿急出庭外带绛仙什边小园门下)

    (似道白)冤魂听者,想老夫贵为宰相,每逢寒食,从不缺祭台三柱香,你到底是何方游魂,到来扰攘?

    (慧娘白)妾非游魂,乃是家鬼。

    (似道白)家鬼?我呸。(心胆略为一壮滚花下句)积善之家无妖孽,宰相家中那有鬼回衙,小妖焉能上画堂,厉鬼才能登大雅。

    (慧娘走埋滚花下句)鬼若无冤难成厉,妾非有恨不回衙。望你重睁色眼认梨魂,(执似道双扎架)妾是慧娘冤魂未化。(拉叹板腔作索命状)

    (似道大惊跪下口古)慧娘,慧娘,日前错手烹红,老夫都悔之不及,老夫话过四十九天露天打照,超渡于你,更化十万溪钱,你将老夫原谅也罢。

    (慧娘白)我不要,不要。

    (似道白)你要什么?

    (慧娘白)我要你地同进半闲堂面壁一时,低首思过,如非有命嘛,不许抬头。去罢。

    (似道莹中军校等连随面壁而立介)

    (慧娘冷笑口古)人间才把贪官怕,阴司何惧(介)虎獠牙。(击掌三声介)

    (裴禹闻掌声从荼薇架出急白)慧娘,慧娘,虽能脱阱,但系投身何处呢?

    (慧娘白)裴郎,我送你回府去吧。

    (裴禹快南音唱)须知郎无府。

    (慧娘接唱)妾无家。

    (裴禹接唱)身如野鹤逐流霞。

    (慧娘接唱)扬州可住离缰马。

    (裴禹接唱)客地难容折翼鸦。

    (慧娘接唱)昭容避难在扬城下。

    (裴禹接唱)我不愿登门送礼茶。

    (慧娘接唱)寄居都未必话谈婚嫁。

    (裴禹接唱)除非妳带我赴卢家。

    (慧娘接唱)郎是生人奴鬼也。

    (裴禹接唱)等我买张路票鬼离衙。

    (慧娘接唱)咁遮魂纸伞我求一把,为免过桥搭渡有偏差。玉魄离魂防柳打。(吊慢)日影奴最怕。

    (裴禹接唱)做一对朝离晚聚宿鸟同搓。(打更介)

    (慧娘紧接花上句)四更打罢五更残,十分情只留续三分话。(拉裴禹衣边小园门下介)

    (福儿竹边小园门上介入半闲堂见状觉奇,走过轻轻拍似道膊介叫白)相爷...相爷...

    (似道抬头见鬼已去,稍为镇定介白)你个小奴才大惊小怪,到来何事?

    (福儿嘻嘻笑白)奴才特来领功。

    (似道白)你个小奴才何功之有?

    (福儿口古)相爷,奴才送如夫人返回偏房之后,出门买药定惊,闻得道路扬传,卢昭容小姐避难扬州,疯癫是假。

    (似道嘻嘻笑介口古)哈哈,适才未见慧娘之魂,我已不记慧娘之美,好,待老夫亲下扬州,把昭容夺取,少一个慧娘何足惜,丁香可替白杨花。(滚花下句)残桥拗折堤边柳,隔江重探武陵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