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粤曲昭君出塞》

05-16 167 反馈
    昭君出塞

    【子规啼】我今独抱琵琶望,尽把哀音诉,叹息别故乡,尽把哀音诉,叹息别故乡。唉,悲歌一曲寄声入汉邦,话短却情长,家国最难忘悲复怆,此身入朔方,唉,悲声低诉汉女念汉邦。

    【乙反二王】一回头处,一心伤,身在胡边心在汉,只有那彤云白雪,比得我皎洁心肠。此后君等莫朝关外看,白云浮恨影,黄土竟埋香。

    【弘反二王】莫问我王嫱生死况,最是耐人凭吊,就是塞外一抹斜阳。怕听那鹘鸟悲鸣,一笛胡笳掩却了琵琶声浪。

    【塞外吟】一阵阵胡笳声响,一缕缕荒烟迷惘,伤心不忍回头望,惊心不敢向前往,马上凄凉,马下凄凉,烦把哀音寄我爹娘。

    【乙反中板】莫惜王嫱,莫挂王嫱。未报劬劳恩,我有未了心头愿,谁知我思故国,更恨我地君王。

    【反线中板】手抱琵琶,经已泣不成声,难把哀弦震响。今日去天涯,他朝倩谁收我嘅白骨,怕难似苏武还乡。烦劳寄语我双亲,莫垂老泪望天涯,当少把我王嫱生养。

    【正线二王】寄语汉宫廷,代我拜上元皇帝,此后莫再挑民女,误了蚕桑,应该爱惜黎民,更应探察民间痛痒。

    【二流】遥望汉关徒惜别,梦魂难望到家乡。待王嫱跪尘埃,拜谢爹娘教养,拜别了汉家姐妹,拜别了护送官韩昌。忽听得一阵阵胡笳,不由人心弦震荡。

    【二流滚花】王昭君心惶意乱,前路茫茫。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