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黛玉葬花》

05-17 327 反馈
    黛 玉 葬 花

    (据曹雪芹《红楼梦》小说和朱凤森《十二钗传奇》改编)

    
    (小旦扮林黛玉,肩荷花锄,锄上悬花囊,手持花帚上。)

    [歌引]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香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我林黛玉,本贯姑苏人氏,不幸父母双亡,老祖宗怜我孤零,接来金陵,名列十二钗之中,在大观园内与众姊妹作伴读书,更有宝玉哥哥时相看顾,引为同调。只是寄人篱下,不知将来作何归结?昨夜一阵风雨,今朝起来,但见园内花落尘泥,不免触目增悲,为此备下锄帚,意欲收拾花片,埋入净土,以表怜惜南国芳华之寸心也。

    [步步娇]破春眠心惦花儿睡,偷掩残红泪。步香闺,出潇湘。手把花锄,纱囊悄坠,愁踏的乱红堆,怨风雨刮得我心儿碎!

    行行已到沁芳桥边,对此无主落花,无情流水,好不伤感人也!我想这花瓣是最洁净的,若被尘泥污染,何等可惜。我不免打扫起来,使她“质本洁来还洁去,不教污淖陷渠沟”。(打扫介)

    [皂罗袍]怕她梦雨暗云踏碎,泪花儿只弹向离恨天飞。这些时拾翠精神,变做了伤春症候。薄命红颜,异乡孤影;残红满径,蝶怨蜂愁,不由的春风一阵扫成堆!

    扫红已毕,何处可以埋葬?(转身四望介)这一边是宝玉哥哥的怡红院,那一边是宝钗姐姐的蘅芜苑;这一边是惜春妹妹的蓼风轩,那一边是唱曲排戏的梨香院。(再看介)呀,那山坡下太湖石畔,有一答儿净土,正可埋葬!(趋前锄土埋花介)

    [好姐姐]惜芳菲,闺中知有谁?我待和香泥砌垒。恐葬花人去,再无人料理花飞。埋香冢,潇湘为甚自憔悴!好梦谁将牡丹摧!

    正是:“独把花锄泪暗洒,洒上空枝见血痕!”唉,想起日前到怡红院找宝玉,眼见宝钗姐姐先已进去,待我后来敲门,里面却装聋不应。我独立空庭,心里冷了半截,不知宝玉是何主意?我无依无靠,只得自叹薄命,可不凄惶人也。(泣下)

    [小生扮宝玉,手执书卷上]小生贾宝玉,与林妹妹同心已久,自谓今生得一知己,可以无憾。不料凤嫂子在老祖宗面前一再称扬宝钗姐姐,惹得林妹妹多心起来,跟我若近若远,忽喜忽恼。我欲将爱慕之心向她吐露,又碍于礼法,难于出口,好难消遣也。今逢暮春季气,花神即将退位,因此到园中赏景送神。来此已是沁芳闸,春风扑面,落红成阵。我想名花与美人是一般的,皆天地灵秀所钟,岂能随人践踏。让我兜去桥边, 在水面漂流去吧(以书兜落花介)(黛玉上介)宝哥哥,你在这里做什么?(宝玉回头见黛玉)妹妹来得正好,我怕落花被踏,把她兜着掠在水里。(黛玉)掠在水里不好,只一流出去,遇着脏的臭的地方,依旧把她糟蹋了。那山坡下我有一个花冢,如今把落花扫起,装在绢袋里,拿去埋葬便是了。(宝玉)好、好,待我放下书来帮你。(黛玉)什么书?拿来我看!(小生慌介)不过是“四书五经”罢了。(黛玉)你别在我跟前弄鬼,趁早给我看看。(宝玉)我也不瞒你说,近日梨香院芳官、藕官她们排演《西厢记》和《牡丹亭》,我便索性叫茗烟到外头买来《西厢》、《牡丹》的曲本一观,那《牡丹亭》写的是杜丽娘和柳梦梅梦中相会的故事,真是锦心绣口的才人手笔,我递与妹妹看去。你却不可告诉别人。(递书介)。(黛玉接书,坐在闸栏上看介)(宝玉旁白)据我看来,林妹妹正和杜丽娘一般。你看她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闲情似娇花照水,行动似弱柳扶风,只恨我宝玉不能似柳梦梅呵!

    [山坡羊]画不出潇湘春睡,描不就颦卿风味,则见她娇喘微微,洒春风,一点一点桃花泪。惜分飞,美人儿伤憔悴。应是玉天仙坠,唤作丽娘也配。想人在香闺,对菱花,照眉翠。芳菲,是潇湘第一妃。徘徊,眷东风何处归!

    [内传笙箫弦笛声,幕后唱“原来诧紫嫣红开遍”](宝玉唤黛玉听介)林妹妹,你听她笛韵悠扬,歌声婉转,正是梨香院演习《牡丹亭》了。你听“良辰美景奈何天”,这“奈何天”三字,亏他想得出来!(黛玉)接下来“赏心乐事谁家院”,这“谁家院”三字,更是说得迷离了!(宝玉)妹妹,这些曲文你怎么都熟读了?(黛玉)你说你会一目十行,难道我不会过目成诵么?(宝玉)妹妹既然赏识,我与你寻声前去梨香院。(双下)[大花神红衣插花上]吾乃掌管荣府大观园花神是也,因感黛玉惜花葬花之美意,欲成全她和宝玉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