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豫剧打銮驾全场唱词》

05-09 1174 反馈
    曹妃唱:银箱玉辇舞龙凤,前呼后拥出深宫,老爹爹临言对我讲,那包拯奉旨出汴京,明察暗访陈州地,怕他难为我的四长兄,爹爹与我把计定,借来鸾驾斗包拯,只要他把我的鸾驾闯,管叫他查案查不成,将鸾驾扎御街咱把他等,千万莫放过小包拯。

    包拯唱:久念陈州众百姓,辞别王驾早登程,紧催八抬忙走动。

    闯鸾驾如同欺祖宗,人来回避走小径,

    曹妃唱:小包拯倒有个鬼聪明,将鸾驾撤北街再拦路径,定叫他闯鸾驾身带罪名,

    包拯唱:听一言来心一惊,闯了鸾驾罪非轻,低下头连答躬,娘娘的鸾驾好威风,金瓜钺斧朝天登,寒光闪闪耀眼明,天子宝剑抱怀中,上打着一所黄罗伞,下吊着龙凤辇一乘,天大地大王法大,我参见娘娘请罪名,撩袍端带我忙跪定,问娘娘您凤身可安宁?

    曹妃唱:明知道是包拯我假意把话讲,哪员官哪家臣扎跪在道旁。

    包拯唱:龙图阁大学士北位承相,开封府臣包拯参见皇娘。

    曹妃唱:问一声小包拯你特也狂妄,你可知闯鸾驾罪名非常。

    包拯唱:闯鸾驾如同欺了皇上,

    曹妃唱:既知罪我把你绑赴朝堂

    包拯唱:望娘娘你且息怒容臣细讲,臣还有下情之文启奏皇娘,

    曹妃唱:身犯法你还有何言可讲?

    包拯唱:遵娘娘听为臣细奏端详,娘娘你居深宫朝事不掌,你怎知陈州地三年灾荒,树无皮草无根百苗不长,老啼饥少哭饿实实可伤,州县官有本章奏明皇上,宋王爷龙书案细观其详,传旨意命国舅去把粮放,曹国舅丧良心他克扣皇粮,有一个张桂黄进京告状,范尚书拿本章去见君王,大保官在金殿齐奏本章,何为臣下陈州查民的冤枉

    曹妃唱:你把那陈州事暂且莫讲,哪员官敢保你启奏娘娘

    包拯唱:一保官王恩师延岭承相,二保官南清宫八主贤王,三保官小殿候呼延上将,四保官杨元帅干国忠良,五保官曹太师皇亲国太,六保官寇天官理政有方,七保官范尚书人人敬仰,八保官吕蒙正执撑朝纲,九保官吕以箭左班承相,十保官文延桌协理阴阳,众大臣在金殿章做保证,保为臣下陈州查问查案追脏,宋王爷先赐臣三员大将,三口铡一道旨我带出汴梁,哪一个要贪脏克扣良饷,着为臣先斩首后奏君王,望娘娘开皇恩将臣释放,我要到陈州地救民的灾荒。

    曹妃唱:假意带笑把话讲,爱卿平身细听衷肠,你本是保国一大卿,娘娘赦你免罪名。

    包拯唱:多谢娘娘皇恩重,辞别凤驾要登程。

    曹妃唱:拦住爱卿且慢行,有几句言语你记心中,

    包拯唱:娘娘有话快请讲,臣这里恭身细耳听

    曹妃唱:陈州粜娘是国舅,万岁爷言听计又从,他的父在朝权势重,曹娘娘在西宫,你此番到在陈州地,你得容情处且容情,你要是听了娘娘的话,保你的官职往上升。

    包拯唱:听罢言来疑心生,倒叫包拯好不明,国母娘娘人公正,端庄镇定有贤名,向来不理朝中政,散步从不出皇宫,今天为何来挡道,当面叫我徇私情,急忙抬头我忙观定,旌旗眼遮看不清,叫王朝上前仔细看,看一看她倒是哪一宫。

    又听王朝一声禀,二次抬头看分明,鸾驾本是真鸾驾,辇里边坐着个假正宫,无理非法行不正,还敢与国舅来求情,不辞贱妃朝前走。

    曹妃唱:喝住包拯哪里行?擅闯鸾驾你罪该死。

    包拯唱:你欺君犯上罪不轻。

    曹妃唱:皇家之事你少管。

    包拯唱:我本是执法开封卿

    曹妃唱:来来来你随我去见驾

    包拯唱:陈州回来咱把帐清,赶紧与爷赶路径

    曹妃唱:我不起鸾驾你难登程

    包拯唱:我劝你快快闪路径

    曹妃唱:你要想逃走万不能

    包拯唱:你可知包拯是铁面

    曹妃唱:今日欺欺你封府卿

    包拯唱:快闪道

    曹妃唱:万不能

    包拯唱:要较量

    曹妃唱:任你行

    包拯唱:王朝马汉给我冲路径

    曹妃唱:鸾驾御街居当中

    包拯唱:王朝马汉打龙凤,打碎鸾驾爷担承

    曹妃唱:胆大包拯你理不通,你打鸾驾为何情,

    包拯唱:西宫下院行不正,混乱朝野你充正宫

    曹妃唱:虽然我是假正宫,你打了鸾驾是实情

    包拯唱:说什么包拯打鸾驾,谁是谁非你听分明,你假借名来充正宫,论国法就该处斩刑,西宫本来无鸾驾,你说我打鸾驾无证凭。哪怕你贱你去告上龙庭。

    曹妃唱:咱西宫本来就无有鸾驾,见万岁岂不是自讨罪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