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川剧弹戏陈尧咨与卖油翁》

07-18 71 反馈
(川剧弹戏)陈尧咨与卖油翁
 
 
时  间:北宋年间
 
地  点:陈尧咨家
 
人  物:陈尧咨、卖油翁、书友甲、乙、丙
 
场  景:舞台一侧摆兵器、弓箭、箭装等物
 
幕  启:(陈尧咨面带喜悦地上)
 
陈尧咨:(引子)少年英姿,技比人强。
 
(诗)日伏书案读《诗经》,
 
夜习武艺似龙腾。
 
胸怀一腔报国志,
 
鸿鹄展翅万里程。
 
(白)在下陈尧咨,父亲陈省华,膝下所生三男一女,大哥尧叟,二哥尧佐,我名尧咨,妹妹梅英,自幼受父亲教诲,勤学苦练,以求日后金榜题名,报效朝庭。大哥、二哥一心与文为友,唯有我陈尧咨,功读诗书之余,酷爱射箭。天长日久,习就百步穿杨,堪胜先古。今日闲暇无事,邀请我的三位书友家中作客,实则想显一显我的箭技,好不喜煞人也!
 
(唱二流)春光明媚心欢畅,
 
神情气爽喜洋洋。
 
非夸诗书破万卷,
 
射箭技艺比人强。
 
日后若是中皇榜,
 
不枉男儿志四方。
 
众兄要来我庄上,
 
出外迎接理应当。(右侧下)
 
书友甲:(课课子)
 
陈贤弟备贴相请,过庄去讲论诗文。
 
书友乙:我四人手足情分,但愿得早日扬名。
 
书友丙:二世兄闲言少论,既赴约休得留停。(齐)
 
(书友甲、乙、丙从左侧上,陈尧咨从右侧上,四人迎面相见)
 
陈尧咨:(十分高兴,礼貌地)啊呀!三位世兄来了,有请有请!(众人进屋后,分宾主而坐)
 
书友甲:陈贤弟,我等今日前来多有打扰。
 
陈尧咨:哎呀,言重了,言重了,你我四人同窗功读,如同手足一般,何言打扰二字?
 
书友乙:陈贤弟,今日邀我等前来,不知所为何事啊?
 
陈尧咨:(言语支吾地)哎!没什么、没什么。
 
书友丙:(半开玩笑地)是啊!陈贤弟今日请客,总得有个原因嘛!——要不然我们一会儿喝酒,还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呢?免得说错啰被罚酒哦!——
 
陈尧咨:(叹气地)唉!
 
书友甲:贤弟有话,不妨直言。
 
陈尧咨:(唱)阳春三月好风光,
 
尧咨我心头喜洋洋。
 
平时读书多烦闷,
 
不知何能解愁肠?
 
今日庭园花开放,
 
邀请兄长到庄上。
 
诸多事情我不想,
 
只盼早日振家邦!
 
甲乙丙:(随声附和地)哦,原来如此!
 
书友甲:这个!——
 
书友乙:让我想想——
 
书友丙:(闻听此言,猛然站起身来,迫不及待地)哎呀!你们光是嘴巴动,就是不行动,陈贤弟说的很明白,意思是让我们陪着他,一起到庭园里面去散心。我们赶快起来走嘛!还坐着干什么嘛?!(催促地)走走走!!!——
 
陈甲乙:哈哈哈哈!——(书友丙的举动,引起了陈、甲、乙开怀大笑,四人就在谈笑声中进入了庭园,行至庭园的刀枪前面,陈却忽然停步不前,令众人不解)
 
书友甲:陈贤弟,我看园庭之中景色甚佳,我等借景吟诗如何啊?
 
书友乙:(表示反对,抢话地)奕棋散心!
 
(陈不语,手抚心爱的弓箭观看,作沉思状)
 
书友丙:(一眼看透了陈的心思,不动声色地)哎呀!二位兄长,依我看嘛!这个,(故意卖关子地)今天我们诗也不吟了,棋也不下了——
 
甲  乙:(齐问地)那我们干什么哇?
 
书友丙:久闻陈贤弟的箭技堪绝,百步穿杨,我等却从来未曾见过,今天不免请他试上几箭,让我们见识见识!
 
甲  乙:(齐声赞同地)如此甚好,如此甚好!
 
陈尧咨:(此话虽然正中陈的下怀,面露窃喜,但嘴里却言不由衷地)算啰算啰,改日改日!
 
书友甲:哎呀!陈贤弟,你这就不对了。俗话说得好:相请不如偶遇,既然我们今天来到庄上,你就不要谦虚了嘛!
 
书友乙:(赞成地)对呀对呀,陈贤弟,你不要让我们扫兴嘛?
 
陈尧咨:(仍然推辞地)三位世兄不知,犹恐不足诸意呀?
 
书友丙:(着急地)哎呀陈贤弟,你再这样推辞,不如我们告辞!
 
陈尧咨:这个、这个!——
 
书生丙:什么这个那个!陈贤弟,你就痛快一点,现场表演一番——(说着,迅速上前几步,主动到摆放兵器的木架前面取下弓箭,一转身,伸手将弓箭递到了陈尧咨的面前,邀请地)陈贤弟,请了!——
 
陈尧咨:啊!三位世兄,既然如此厚爱,恭敬不如从命,小弟就现丑了哇!(说完,脱下长衫,作起了射箭前的准备工作)
 
卖油翁:(卖油翁衣着朴素,挑着一副竹子编制的油篓担子上。油篓担子上面挂着一个油葫芦,两只油篓上各写有一个黑色的大大的“油”字,十分醒目)常言道:知子莫如父。只因陈家三公子的傲性难收,我受其父陈省华的委托,借卖油之际前来教育教育他,让他娃娃明白事理。(卖油翁放下油篓担子后,在一旁静观)
 
陈尧咨:(一手将弓箭拿在手上,一手指向远方,解释地)三位世兄请看,前面离此有百步之遥的地方,在那一槐树上面,我挂有三枚铜钱,待小弟连发三箭,将那三枚铜钱射中落地——(一边说着,一边引弓搭箭)
 
甲乙丙:啊!那好,那好,我们拭目以待!拭目以待!!
 
陈尧咨:(接下来,陈连连发出三箭,同中靶心)——
 
甲乙丙:(翘首远望之后,齐声高喊地)射得好!射得好啊!
 
(三箭射完过后,陈尧咨洋洋得意,正在这个时候,不料自己头上的帽子“啪”地一声掉落在了地下,而陈自己却好像并没有觉察)
 
书生丙:(帽子落地后,被书生丙首先发现,调侃地)哎呀,陈贤弟,你今天硬是高兴得很哪!连帽子都弄掉了!来来来,待为兄给你捡起来捡起来。(一边说着,一边上前几步,捡起地下的帽子掸了几掸上面的灰尘,给陈尧咨重新戴在头上)
 
陈尧咨:谢过仁兄!
 
书生丙:举手之劳,举手之劳!
 
甲  乙:(见此情景,开怀大笑地)哈哈哈哈!——
 
书生甲:陈贤弟呀!
 
(唱)真好真好真正好,
 
贤弟的箭法实在高!
 
书生乙:陈贤弟。
 
(接唱)你箭无虚发好本领,
 
箭箭都能中目标。
 
书生丙:陈贤弟。
 
(接唱)你堪比后羿射日令人敬仰,
 
到明日你的箭法盖世无双!
 
陈尧咨:现丑了现丑了!
 
书生甲:哎!陈贤弟实在太过自谦,你的箭法名不虚传,今天让我等大开眼界,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陈闻听十分得意)
 
书友乙:依我看,后羿、养油基这些所谓的射箭高手,都只能给我们的陈贤弟当徒弟!
 
书友丙:嗨呀!你们莫说那么多,说真的,如果我有陈贤弟这个本领的话,我就不用读书了,免得读书费脑壳——
 
甲  乙:(异口同声地)那你想干什么?
 
书友丙:(一鼓作气地)我就天天去射麻雀,麻雀射多了喂,我就干脆去做麻雀   生意,当个卖麻雀的老板!
 
陈甲乙:(闻听此言,陈甲乙忍俊不住,发出一阵开怀大笑地)哈哈哈哈!——
 
卖油翁:(提高声音,不以为然地)哎哎哎哎!!!!我说众位后生,你们在这里谈的十分热闹,还在为三公子拍手叫好,可是你们说说,他到底又好在哪里吔?
 
甲乙丙:(面面相觑,语塞地)哎!这个——
 
陈尧咨:(气急败坏地)老汉,你!——
 
卖油翁:(摇着头,轻描淡写地)三公子,依我看哪,这个箭法再好,也没有什么值得夸奖的。
 
陈尧咨:(忿忿不平地)你、你说什么?!你是干什么的?
 
甲乙丙:(一同视翁,异口同声地)是呀是呀?老汉,你是干什么的?
 
卖油翁:(用手指点着油篓担子,一副镇定自若的样子,面露笑容,慢条斯理地)嘿嘿!老汉我啊!不瞒你们说,我是一个卖油的。
 
陈尧咨:(咄咄逼人地)卖油的?
 
卖油翁:正是。
 
陈尧咨:(追问地)难道你会射箭?!
 
卖油翁:不不不!三公子,老汉我只会卖油,不会射箭。
 
书生丙:哦!说了半天,原来你是弹花匠的女——会弹不会纺!
 
陈尧咨:好道,我射箭的本领,从未有人说三道四,你一个卖油的,今天为何小瞧于我?!
 
卖油翁:三公子,我实话告诉你,这本来就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你射箭和我卖油都一样,只不过手熟而已。
 
陈尧咨:(不以为然地)哼哼!!你卖油怎敢与我射箭相比,简直是自不量力!
 
卖油翁:怎么?你还不信,请三公子站过来,看我老汉是怎样卖油的。
 
众  人:(一起上前,聚在卖油翁的周围观看着。只见卖油翁拿起油葫芦放在地上,从怀中摸出来一枚中间有方孔的铜钱,放在了瓶口上面,又揭开油篓盖子,从油篓里面舀起一勺油缓缓地倒进油葫芦,然后拿起铜钱,递给陈,一字一句地) 三公子,你看看,请你仔细地看看,我这铜钱上面有没有沾油?
 
陈尧咨:(接过这枚铜钱,在手上高高举起,挨个向书友甲、乙、丙三人示意了一遍,又再次端详铜钱后,最后摇摇头,肯定地回答)没有。
 
卖油翁:嘿嘿!三公子,我这个也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只是手熟罢了,和你射箭一样,这叫“熟能生巧”!
 
陈尧咨:(面带愧意地)这个……
 
卖油翁:(收拾好油担,挑在肩上,语重心长地)三公子,一个人哪在什么时候都要懂得谦虚,不能骄傲呀!
 
陈尧咨:(后退一步,看着卖油翁,含羞地)是!是!
 
书友丙:(解围地)老汉,老汉,你快点走、快点走,罗嗦!
 
陈尧咨:(忽然,陈好象醒悟到了什么似的,见卖油翁要走,却快步上前一把抓住卖油翁的衣衫,此时居然改变了对“老汉”的称呼,彬彬有礼地)老人家,请留步,晚辈现有一事不明,需要当面请教!
 
卖油翁:(回头,看着陈尧咨,微笑地)嘿嘿!三公子,你不妨直言!
 
陈尧咨:你一个卖油之人,为何知道我是陈家的三公子呢?
 
卖油翁:哈哈哈哈!——(语重心长地)三公子啊!我说了你不要生气,实话告诉你吧!你的父亲是我的好朋友,他看公子天生聪俊,只是目中无人,自以为是,怕误了你大好前程,难有长进,今天,是你父亲专门委托我而来,提醒于你。我说三公子啊!响鼓不用重锤,你一定要明白你父亲的这一番苦心啰!(说完话,卖油翁下)。
 
陈尧咨:(激动地)父亲!!——
 
甲乙丙:(默然无语地)——
 
陈尧咨:(唱)卖油翁一句话将我提醒,
 
可叹我老父亲良苦用心。
 
我虽然箭法好过于自信,
 
爱骄傲不谦虚目中无人。
 
书友甲:(接唱)从今后改缺点力求上进,
 
书友乙:(接唱)不辜负父辈们爱儿之心。
 
陈尧咨:(接唱)我要借卖油翁这面明镜,
 
书友丙:(接唱)做一个踏踏实实的读书人。
 
陈尧咨:正是——
 
(念)今日巧逢卖油翁,
 
父母之心一般同。
 
努力发奋求上进,
 
方显男儿志气宏。                 (集体亮相,——落幕)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