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卖油郎叹五更》

01-26 47 反馈
卖油郎·叹五更
根据《今古奇观》“卖油郎独占花魁”及同一题材传统剧目编写
改编:红枫,傅骏
毕春芳演秦钟 (秦唱)耳听得,传初更,房内无人独自等,平日斗室孤灯照,今夜彩烛耀眼明。见房中书满架花插瓶,既有画,又有琴,常言见物可知人,那姑娘定是好才情。我若是不为大伯找瑶琴,卖油郎怎会进此妓院门。耳听得,二更起,不见姑娘回房里。我风霜雨雪苦一年,节衣缩食费心计,十两银子才凑齐。卖油郎披上了书生衣,只望能当面相见问长短,说明情由解开谜。但愿得,辛大伯父女能团聚,我就是再苦一年也乐意。耳听得,三更敲,半夜已过静悄悄,家家都在睡梦中,姑娘此刻还未到。原以为我挑担卖油多辛苦,想不到她青楼的生涯也苦恼。她白天弹唱应酬忙,夜来陪客到深宵,可叹她红颜我薄命,沦落风尘受煎熬。耳听得,四更响,姑娘榻上睡得香,她酒醉不醒鼾声起,我人在对面话难讲。夜风吹来刺骨寒,她和衣而卧要受凉。我取过棉被盖她身,好让她安安稳稳入梦乡。她酒醉醒来要喝水,这茶壶不能让它冷。我的十两银子快要完了!耳听得,更五下,长夜将去月西斜,她那里一会儿吐一会儿喝茶,我这里是无法说上一句话。时光匆匆不留情,心中焦急乱如麻,意欲将她来摇醒。行动冒失礼仪差啊,白花了十两银子倒还罢,我心中的疑团仍未解。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