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北地王哭庙》

01-26 36 反馈
北地王·哭庙
改编:庄志
徐玉兰演刘谌,王文娟演崔氏 (刘唱)呼天痛号进祖庙,先帝呀!
(唱)未见先帝血泪抛,一见先帝心如绞,皇祖开国创业艰赤手空拳兴皇朝。实指望江山一统万万年,谁料社稷会顷刻倒,老谯周妄谈天象惑父皇,贼黄皓专权误国施奸巧!欲正独立难回天,姜维出师未在朝,皇兄懦弱尽忠孝,孙儿我也无能为力把国保。羞见江山改别姓,妻儿殉国登泉道,孙将一命报祖先,先帝你在天之灵可知道!如今父皇向魏降,把先帝东荡西扫、南征北剿、衣不卸甲、马不停蹄,挣来的三分天下、蜀汉江山,白白断送在今朝!
(白)二皇祖!三皇祖!
(唱)桃园结拜情义重,出生入死建奇功,扶助先帝登皇基,铁打的江山谁敢动!怎奈是后辈不强枉费功,把先辈心血付东风!
(白)丞相,诸葛丞相啊!
(唱)你神机妙算定汉中,不忘先帝托孤重,鞠躬尽瘁保父皇,你六出祁山把魏攻。可恨天不假人寿啊,你出师未捷一命终,你若在世把兵统,魏国焉敢犯蜀中!啊!丞相呀!四皇祖!四皇祖呀!你长坂坡,逞威内,一人独当百万众,怀抱幼主出重围,那时我父皇睡正浓。可叹他一睡睡了数十年啊,至今他还在睡梦中。这一旁蒋琬、费袆与董允,燮理阴阳比周公;那一旁张嶷、马超、老黄忠啊,一个要比一个勇。眼前若有你先辈在啊,江山哪会就此终!
(白)月儿啊月儿,从明天起,你再也照不到我——
(唱)蜀国的山河了!夜沉沉,风萧萧,满地银霜,月蒙蒙,云迷迷,越觉悲伤;悲切切,恨绵绵,国破家亡,泪汪汪,心荡荡,妻死儿丧。怪父皇,少主张,懦弱无刚,势去啊,又可比,病入膏肓;山河破啊,社稷倒,一场恶梦,到今日,哭祖庙,我泪洒胸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