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相思树待郎归》

01-26 17 反馈
相思树·待郎归
(戚雅仙演贞夫)
(贞夫唱)内房尚未扫清爽,穿上新衣要弄脏。倒不如先行来梳妆,梳一个俏妙发髻见韩郎。不对!先梳妆,后扫房,灰尘要落在青丝上。我还是先扫地再铺床,换罢新装俏梳妆。往日扫地力气少,越扫心中越烦恼。今日是手上扫心里笑,相思痛苦一齐抛。仔细抹去桌边尘,两边坐垫放端正。但等韩郎回家门,长夜谈心到天明。叠上锦被铺好床,鸳鸯枕儿齐肩放。床边坐着出征郎,又似当年入洞房。取出韩郎衣一件,锦缎丝履摆床边。但等他脱去战袍放下剑,我端送香茶到郎君前。我亲手自做桑梓酒,等郎已有三年久。今日举杯叙别情,韩郎请!娘子请!夫妻对饮醉方休。还有我这未整的云鬓啊,撩彩裙移莲步走近妆台。俏梳妆细打扮等郎归来,减愁容添妩媚重整容颜。提起笔画黛眉更见娇美,妆台铜镜又何在?哎,我好健忘也!出征时送与韩郎胸前戴。无有铜镜难装扮,待我取出一盆水。水中映出脸憔悴,不如当年新婚美。仔仔细细再从头照,水中影儿已不在。不知不觉天已黑,韩郎为何还不归。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