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白兔记惊书》

01-26 20 反馈
白兔记·惊书
(远唱)望东方雪茫茫心驰神往,似看见玉桂树含泪相望。忆当年,边关血战身负伤,转辗接到一儿郎,玉兔信物挂胸前,襁褓血写咬脐郎。快马夤夜去查访,得消息,三娘改嫁去远方。我不信三娘志不坚,定是那,兄嫂逼嫁似严霜。多亏得,帅府千金贤淑女,宽慰我,半世坎坷心头伤。唉,烽火岁月催人老,倏忽青丝染银霜。十六年旧情总难忘,三娘啊,你如今流落在何方?
(远白)别郎容易见郎难,望断关河烟水寒。鸿雁不传书不至,井边流泪待君看。十六年后容颜变,八千里外客心安。早回三月重阳会,迟回三月鬼门关……啊呀!
(唱)见书信,笔笔浮现旧时景,字字浸透血泪情。三娘啊,总以为,你被逼改嫁人已去,送玉兔,归还信物了旧情。事过境迁十六年,想不到,你十六年仍在家乡挨磨汲水将我等。见书犹似见三娘,怎不叫人肝肠寸断泪双淋。
(刘白)爹爹,你为何如此伤心,难道她,
(远白)她就是你的亲生母亲。
(刘白)我,
(远白)你就是十六年前的咬脐郎!
(刘白)呀!
(唱)实情相告汗淋漓,承佑果真是咬脐。早知你是我娘亲,一头哭倒娘怀里。诉别离,慰孤凄,背起娘亲马上骑。儿为你牵马随镫回家来,免受饥寒免受欺。爹爹呀,你自幼教我识礼仪,为人总讲情和理。你为何,端来米饭忘糠秕,你为何,坐上帅位丢了妻!不忠不孝是孩儿,不仁不义便是你!……
(远白)住口!
(唱)小承佑话当年我心如刀绞,全不知岳氏娘亲义重恩高!你可知,送子窦老一命夭,李洪信谎报改嫁栽下了祸苗!我何尝不哀伤泪湿战袍,欲回村,又怎奈,军令如山,东征西讨,关山万里路迢迢。那时候,你奄奄一息人待死,你母亲,深闺弱女正年少。可怜她,未做夫人先做娘,日夜贴你在怀抱。延医侍药亲照看,长夜难眠到通宵。为你取名刘承佑,祝祷上苍护幼苗。班师归来圣旨到,奉旨成婚,你牙牙学语把娘亲叫。承佑儿啊——无有你娘爱儿心,哪有你咬脐命一条!你责备为父尚可恕,你欺待娘亲、恩将仇报、善恶不分、是非颠倒岂能饶!怒上心头将你打——打死你逆子恨方消!
(岳白)老爷!
(唱)你莫将孩儿错责怪,妾身肝肠寸寸碎。孩儿不知本无辜,十六年悲欢能怨谁?遥想咬脐生身母,感天泣地一裙钗。她兄嫂煎逼情未变,挨磨汲水志未改。十六年盼夫苦等待,十六年思儿儿不归。我抚养娇儿虽辛苦,怎比她,风刀雪剑不低眉。金山有价情无价,原来坚贞属峨眉!将心比心双泪垂,难怪承佑哭伤悲,他富贵不忘贫穷母,孝心一片深似海。老爷啊,承佑儿啊……莫皱眉,休悲哀,万千愁结须解开。香车接她把家归,她做姐姐我为妹。呈上凤冠并霞帔,妾愿侍奉伴妆台。有这位善良好姐姐,论什么府中名和位。合家和美最珍贵,我爹娘,九泉有知亦堪慰。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