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劈山救母宿庙题诗》

01-26 29 反馈
劈山救母·宿庙题诗
改编:徐进,弘英
陆锦花、张桂凤演刘彦昌 (刘唱)飞鸟归巢夕阳斜,云雾弥漫遮山崖,行路人何处可歇脚,却原来白云深处有人家……权作个麻鞋箬笠游方客,到云房与老道煮茗夜话。……
(白)娘娘呀!
(唱)恕未曾供香烛酌水献花,我只有供双手深深一拜。看娘娘彩霞焕作芙蓉面,乌云堆成青丝发,一双眼似秋水盈盈,两道眉如远山脉脉,哪里是水调泥塑捏成,分明是九天仙女把瑶台下。
(白)见娘娘双眉颦蹙,想必是怜悯流离失所的百姓,令人可敬呀可佩。
(唱)人言道娘娘是慈悲仙子,为苍生蹙双眉煞费心思,怎奈是人间独多乱离事,你满腹愁绪怎消除。你一心莲灯指引迷路客,仙乡寂寞无人知。今晚我挥毫椒壁题诗句,以表仰慕莫笑痴。
(白)不免待我在墙上题诗一首,以表仰慕之情,有何不可呀!
(念)歧路莲灯倍可亲,娥眉应为乱离颦。莫愁玉女峰头冷,犹有天台采药人。罗州刘彦昌题。
(白)钟儿啊钟儿,你若有灵,将我彦昌一片仰慕之意,上达娘娘吧。啊,娘娘,你休嫌我这读书人的唐突呀!
(唱)愿在圣母庇佑下,一宵好梦平安无话。
(白)啊呀!荒唐呀荒唐。
(唱)先只说学刘晨采药入天台,娘娘呀,为什么并无仙女梦中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