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盘夫索夫盘夫》

01-26 478 反馈
盘夫索夫·盘夫
剧本整理:徐进,陈羽,苏雪安,黄沙
陆锦花演曾荣,金采风演严兰贞,朱东韵演赵婉贞 (贞白)官人啊!
(唱)官人你好比天上月,我为妻可比是月边星。那月若亮来星也明,月若暗来星也昏。官人你若有千斤担,我为妻分挑五百斤。我问君你有何疑难的事,快把真情说我听。
(曾唱)我道奸臣生奸女,谁知她说话贤惠人聪明;有道荒田出稗草,谁知沙土拌黄金!兰贞待我是真情,岂可负她一片心!手抚香肩轻声唤——(白)娘子。
(贞白)官人。
(曾唱)你道我是哪里人?
(贞白)官人,你是杭州人氏。
(曾白)非也。
(唱)我不住钱塘住南京,
(贞白)哦,官人你是南京人氏。
(曾唱)不姓张来本……
(贞白)本什么?
(曾白)本……
(贞白)讲啊!
(曾白)本……啊呀!
(唱)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常言道: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我若与她真情讲,未必她心似我心。
(白)啊!罢!罢!罢!
(唱)不别兰贞下楼去,
(贞白)官人!
(曾唱)随你自己去思忖。
(贞白)官人转来,官人转来!唉!世上哪有你这种奇人吓!
(唱)见冤家半句阴来半句阳,我兰贞不是当初的诸葛亮。既然冤家不肯讲。他说道不住钱塘住南京,不姓张来本……啊呀!这本字下面有文章。官人啊!你真人跟前莫说假,假人跟前你莫细详;你妻前不把真情讲,我问你要与谁商量?!我今日不问他真心的话,好似钩藤挂心肠。
(白)啊!是啊。
(唱)我不带使女下楼去,要到书房去问端详。
(曾白)小生不说,你哪里会知道吓!
(唱)不住钱塘住南京,不姓张来本姓曾。爹爹曾铣为总制,镇守三边掌大军;父母不生多男女,所生弟兄两个人,我曾贵,我曾荣,我弟弟七岁承继罗家门;一家人共享天伦乐,恨只恨朝中出奸臣!
(贞白)呀!
(唱)不知道奸臣是哪一个?你说出来我兰贞与你把冤伸。
(曾白)不提奸臣倒也罢了,提起奸臣,我骂你这严嵩呀老贼!
(贞白)唔?骂起我祖父来了。你骂他做什么?
(曾唱)骂你奸贼老严嵩,横行霸道在朝中,我爹爹南征北战赤胆忠心保国家,你屈害我父心太凶,你以为斩草已除根,偏偏逃出我两弟兄。小生若遂凌云志,先斩你奸贼老严嵩!
(贞唱)听此言来恨满胸,怪声堂上老祖公,曾严两家结冤仇,你为什么将兰贞的终身去许曾荣?怪不得他见我像眼中钉,夫妻到老合不拢。
(曾白)严世藩啊严世藩!
(贞白)啊!骂起我爹爹来了!
(曾唱)骂你奸臣严世藩,父子同朝一样奸,将兰贞终身许配我,你要靠半子难上难,小生若有出头日,定将父子一齐斩!
(贞唱)听此言来心惊胆战,我兰贞做人难上难;常言道不共戴天杀父仇,我只好任凭冤家斩。爹爹呀!并非女儿不孝顺,只怪你做人心太奸!
(曾白)赵文华啊赵文华!
(贞白)他怎么骂起赵叔父来了?
(曾唱)骂声奸贼赵文华,哪个要你媒来做,别人用金银珠宝谢大媒,我用那上方宝剑谢文华!
(白)鄢茂卿呀鄢茂卿!
(贞唱)啊呀呀!连他自己父亲都骂起来了!
(曾唱)骂你奸臣鄢茂卿,狐假虎威滥小人!留你一点父子情,我将你革职定罪去充军!
(贞唱)冤家你说话不中听,哪有儿子罪父亲。唉!他骂别人我不管,只要不骂我严兰贞。
(曾白)严兰贞,我骂你这妖娆!
(贞白)呀!怎的骂起我来了?真正岂有此理!
(曾唱)骂你妖娆严兰贞,你是奸臣半脉根,任凭你相国之女花容貌,总是我仇深似海对头人。小生若有出头日,我将你一封休书遣娘门,先斩严嵩严世藩,后斩妖娆严兰贞!
(贞白)好气……好气也!
(唱)听此言来怨气升,世上有此无情人!兰贞没有待错你,你不该斩我严兰贞!我有情来他无义,人不伤虎他虎伤人。
(白)唉!我罢!罢!罢!
(唱)我还是到画堂祖父禀,
(白)不可,不可啊!
(唱)我若到画堂祖父禀,那冤家他是羊入虎口命难存。想兰贞本是出嫁女,我一世终身去靠何人?常言道人不三思要后悔,我还是看风使舵把计定。待我举手把门敲,又恐吓坏了我官人。
(白)官人开门,兰贞来了。
(曾白)哎呀,不……不好了!
(唱)我在书房骂奸臣,忽然来了严兰贞,我心急装作心宽样,假装笑脸去相迎。
(贞白)曾荣,你……你好!
(唱)我兰贞没有待错你,你斩尽杀绝心太狠,你无情来我无义,我还有什么夫妻的情,你来来来,去去去,要到画堂禀父亲。
(白)真正岂有此理!
(曾白)啊!娘……娘子啊!
(贞白)谁是你的娘子?
(曾唱)曾荣双膝跪在地,叫声娘子好贤妻,若到画堂去禀告,我一命送在妻手里,娘子啊,我今一死何足惜,我舍不下……
(贞白)什么?
(曾唱)舍不下大贤大德好贤妻。
(贞唱)等你状元身及第,你把兰贞婚来离;今日识破你机关事,你是佛口蛇心将我欺。今日先要你冤家死,我看你插翅也难飞!
(曾白)娘子啊!你看我家破人亡多孤苦,难道你眼睁睁看我走绝路?见死不救你心何忍,娘子啊,你我到底是夫妇,今天你杀了亲丈夫,害得你年纪轻轻做寡妇。
(贞唱)听得冤家来哭诉,左难右难难煞了我!他说道虽死何足惜,要害我兰贞做寡妇。我若救了冤家命,严家满门我难顾;我若救子父亲与祖父,我难救眼前的亲丈夫。唉!两条生死要我定,那阎王好比我兰贞来做。
(曾白)娘子,你就饶了我罢!
(贞白)唉!
(唱)只要我们夫妻和,天翻地覆我都不顾。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