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盘夫索夫表本楼》

01-26 27 反馈
盘夫索夫·表本楼
(曾唱)今日里严府寿诞期,我怎能不来贺寿到奸门,怕的是酒落愁肠将事误,泄露行藏祸临身。因此我席前假作醺醺醉,强抑住满腔愤怒重重恨,猛想起娘子临行细叮咛,倒不如乘此悄悄回家门。
(曾白)我若从前门出去,恐被他们留住,待我去找一找花园后门。进园来,为何不见花园后门哪?
(唱)进园来一片好风景,楼台参差花木深,怎奈我无心去观赏,一路行来把后门寻。步过小桥往前走,忽见一座环洞门。
(白)这地方倒是另有一番景象。
(唱)长松翠柏碧森森,秋光显得冷清清,楼台半隐花墙内,静悄悄不闻人语声。一座高楼迎面起……沉香阁,不由曾荣暗沉吟。
(白)久闻沉香阁,乃是严嵩老贼拜本之处,乘此无人,我不免进内窥探一番,若找得一些凭证,日后也好与我爹爹报仇雪恨。
(唱)严嵩早有谋反心,机密定在楼中存,趁此无人我且进去,找得凭证也好与爹爹把冤伸。
(白)八仙厅——“机密重地,擅入立斩!”
(唱)我本虎口一余生,为何又把险地临?何况娘子曾叮嘱,千万及早转家门。不上楼去抽身走——
(白)哎,我若被人遇见,人家只知道我是严府新姑爷,哪里会知道我是曾……
(唱)料也无妨,我本严府新贵人,岳父虽有机谋事,哪知我女婿有报仇心。放大胆子上楼去,上楼来暗暗看动静。
(白)这是仇鸾送来的礼单。“黄金千两,彩缎百匹,谨献干父大人,伏望笑纳”。嚯!好厚的礼物,足见严嵩老贼的贪婪!“臣请再赐山海关总兵仇鸾人马五千,复夺失地,将功折罪。”我想仇鸾丧机失地,理当斩首,如今老贼受了他的贿赂,竟保奏起他来了。严嵩呀老贼,你这样弄权枉法,好不令人痛恨!我不免将此礼单收藏起来,日后也好作为一个凭证。“诚惶诚恐,稽首顿首,臣三边总制曾铣。”啊呀!爹爹呀!
(唱)一见本章好心伤,不由曾荣痛断肠,我爹爹本是忠良将,斩我满门理不当。我一恨严嵩使奸计,二恨嘉靖是昏王,朝内忠奸你全不分,屈斩我父好惨伤,有朝一日冤仇报,我定将奸贼斩云阳。啊呀,爹爹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