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父子争先》

越剧《父子争先》现代剧。野鹤于1951年根据杜若小说改编。
写抗美援朝时期,东北翻身农民刘老汉与儿子大锁,争着要参加支前担架队,互不相让,最后领导只得同意父子都去参加担架队。
华东越剧实验剧团于1951年3月,首次旅行演出于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黄沙导演,陈捷编曲,幸熙舞美设计。吴小楼饰刘老汉,李月芳饰大锁,吕云甫饰母亲,王艳霞饰媳妇。5月,该剧赴南京为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文艺体育检阅大会招待演出;9月,为上海越剧界抗美援朝捐献飞机大炮义演;10月,在首都参加国庆2周年招待演出。该剧为配合全国抗美援朝运动而编演,不仅收到强烈的政治宣传效果,而且在艺术上亦有显著成绩,受到各界欢迎和好评。这是一出女演男的现代剧。吴小楼扮演的刘老汉,身材魁梧、嗓音洪亮、表演朴实,宛如男演员扮演,令观者叹服。布景、服装设计富有创造,既有生活气息,又富艺术美感,改变了以往现代剧服装的自然主义样式,为戏曲现代剧的舞美设计走出了新路。刘老汉回忆的一段唱腔,吸收运用了京剧[高拨子]曲调。由中国唱片社灌制成唱片发行。华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该剧的单行本。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