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侯门之女》

越剧《侯门之女》古装剧。陈秋彤(执笔)、吕一平、计大为创作于1988年。这是发生在西晋时的一个爱情悲剧。
写丞相贾充的两个女儿才貌双全,待字闺中,过着优雅而寂寞的生活。为了各自的政治目的,贾充举荐堵阳才子韩寿为东宫太傅来到贾府;杨皇后则要将贾女册封为太子妃,相府顿时失去了往日的平静。几个年轻人的情感和命运一波三折,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在政治斗争的挤压下,纯情的贾午、聪颖的南风和志在报国的韩寿终于一步步走向毁灭……。
由南京市越剧团演出。1988年参加江苏省新剧目观摩演出,获剧本奖、演出奖。张海豹、盛晓鹰获舞美设计奖。主演竺小招获优秀表演奖,袁小云、陶琪获表演奖。导演熊国栋,作曲王水庚。1989年又获江苏省首届戏剧“紫金奖”。1991年与深影电视剧部合拍成越剧电视剧,获第十二届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戏曲短篇剧一等奖。1998年,舞台剧由刘鹏春根据原著改编后由陶琪主演赴京演出。
改编本剧情简介:
美丽善良的慧雯姐妹是端木丞相的两个女儿,姐姐素雯被选为太子妃。一日,慧雯代姐进宫祝寿,被痴呆的太子看中,这对心已有属的慧雯无疑是晴天霹雳。热情而大胆的慧雯,相约意中人蓝天寿连夜出逃,被父亲发现,欲送刑部问罪。为救天寿的性命,慧雯无奈,屈从为妃。在宫中,面对着无知的太子,慧雯苦不堪言。姐姐为抗拒父亲的指婚,出家为尼,更给她留下了心灵的创伤。高墙隔不断慧雯对天寿的思念,趁回府省亲之机,冒险与他相会,并赠香囊表明心迹,不料被胡总管察觉。工于心计的杨娘娘,为保住皇族名声,决定移罪蓝天寿,并别有用心地命慧雯亲自送去毒酒。慧雯悲愤交集,痛不欲生,终与天寿共饮毒酒,双双殉情。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