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玉堂春》

越剧《玉堂春》又名《苏三艳史》,传统戏

越剧《玉堂春》源于明代冯梦龙著的《警世通言》中的《玉堂春落难逢夫》。写明代名妓苏三结识了南京书生王金龙,订盟自首。金龙还给苏三题个别名叫“玉堂春”。一年后,金龙银子花尽,被鸨儿逐出门外,栖身关王庙内。苏三设法到关王庙去私赠银两给金龙进京赶考。鸨儿将苏三卖与富商沈延林为妾,延林前妻皮氏与赵监生私通,合谋害死延林,诬告苏三谋杀其夫。县官受贿,苏三被判死刑,发配太原。这时适逢金龙已任八府巡按,前来复审案情。在布政司刘秉义和按察司周良杰的帮助下,终于审明案情,平反冤情,苏三与金龙夫妻团圆。

该剧男班时期王永春、白玉梅,女子越剧前期王杏花、姚水娟、筱丹桂等均擅演。20世纪40年代由上海益民书局印成小剧本出版。新中国成立后由上海合作越剧团傅骏改编,戚雅仙、毕春芳主演,从剧本到唱腔都做了加工,成为该团的保留剧目。

越剧《玉堂春》折子戏

《关王相会》折子戏是《玉堂春》中一折。写王金龙被鸨儿逐出,寄宿关王庙中,托卖花童金哥送信给苏三,苏乏托病至关王庙烧香还愿,与金龙相见,赠银使其回家。

《关王庙》即《关王相会》

《苏三起解》折子戏是《玉堂春》中一折。写解差崇公道解苏三至太原复审,途中苏三一路诉说自己的不幸遭遇。

《三堂会审》折子戏是《玉堂春》中一折。写苏三遭受冤枉被解至太原,适逢王金龙任八府巡按,案由王金龙、布政司刘秉义、按察司周良杰三位官员会审。金龙见苏三惨状,激动得几度头晕目眩,秉义与良杰屡次讥讽金龙。苏三在供述中详述前情,金龙听闻难以自制,托病请二司审理案情。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