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琵琶记》

越剧《琵琶记》又名《赵五娘》,传统戏

越剧《琵琶记》源于元末高则诚著的南戏。写河南陈留郡书生蔡伯喈冈父命难违,和新婚妻子赵五娘分离,上京赶考。伯啃得中状元,困圣上主婚,被迫在牛相府成亲。陈留郡遭饥荒,五娘为了赡养公婆,自己吃糠。公婆死后,她卖发埋葬公婆,并描好公婆遗像,上京寻夫。到了京城洛阳,在弥陀古寺挂画像卖曲,遇伯喈进寺内焚香,五娘不及收下画像避开,伯喈见画中的人物很像自己的父母,就命老僧叫五娘到牛相府去。五娘寻至牛相府,与伯喈悲逢。真相大白,牛小姐与其父力争,让伯喈和五娘一同回乡扫墓。张广才在蔡公坟前扫松,见伯喈回乡,广才欲代二老责打伯喈,五娘代请宽恕。五娘与伯喈夫妻终于团圆。

该剧可演三本,男班时期就开始在越剧舞台上流行,张云标、费彩棠、马潮水、白玉梅及女子越剧前期施银花、赵瑞花、筱丹桂、邢竹琴等均擅演。20世纪40年代上海益民书局出版过《赵五娘》小剧本。

越剧《琵琶记》折子戏

《南浦送别》折子戏是《琵琶记》中一折。写蔡伯喈奉父命进京赴试,其妻赵五娘一直送其到南浦分手。

《长亭十送》折子戏是《琵琶记》中一折。写蔡伯喈和赵五娘婚后十分恩爱,伯喈上京赴考,五娘送丈夫到十里长亭才依依惜别。女子越剧前期马樟花、袁雪芬擅演此戏。

《剪发卖发》折子戏是《琵琶记》中一折。写伯喈父母前后去世,五娘无钱安葬,只得剪下自己青丝,沿街叫卖。张广才得悉,帮助五娘料理丧事,五娘埋葬好公婆后,决意上京寻夫。

《扫松》折子戏是《琵琶记》中一折。写赵五娘进京寻找丈夫,张广才在伯喈墓前扫松,遇伯喈派来的家丁李旺,广才告以详情,并责伯喈不孝不义。

该戏男班时期马潮水和女子越剧名老生徐天红擅演。

《张公扫松》即《扫松》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