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盘夫索夫》

越剧《盘夫索夫》又名《严兰贞索夫》,传统戏

越剧《盘夫索夫》写曾荣因父被奸相严嵩陷害,逃亡在外,由严党鄢茂卿收为义子,并与严嵩孙女兰贞结为夫妇。待盘明曾荣身世,兰贞深明大义,力图救夫。其后,兰贞母亲寿诞之日,曾荣到严府祝寿,趁机闯入机密重地,想找到严嵩罪证。不料归路被阻,幸被婢女玲珠引入严党赵文华之女婉贞书楼,才保安全。入夜,兰贞不见曾荣,恐遭不测,便前来娘家索夫。兰贞见父母青语不合,引起争吵。婉贞获悉告以实情,并引曾荣出见÷最后,兰贞令赵文华写伏辩才罢休。

该剧新中国成立后由徐进、陈羽、苏雪安、黄沙等做了重新加工和整理,又经上海越剧院金采风、陆锦花等在唱腔和表演艺术等方面的不断丰富和提高,成了上海越剧院的保留剧目,亦是金派和陆派的代表作之一。

越剧《盘夫索夫》折子戏

《表本楼》折子戏是《盘夫索夫》中一折。写曾荣到严府祝寿,乘机闯入机密重地,想找到严嵩罪证。不料归路被阻,幸被婢女玲珠引入严党赵文华之女赵婉贞的书楼,才保安全。

《盘夫》折子戏是《盘夫索夫》中一折。写曾荣与严兰贞婚后,曾荣终日在书房攻书,不肯上楼,兰贞差婢女飘香请他上楼盘洁,曾荣不肯吐实,兰贞跟踪书房门外窃听,终于得知底细。

该戏20世纪30年代施银花与屠杏花、姚水娟与竺素娥、筱丹桂与张湘卿等均擅演。

《严兰贞索夫逼婚》折子戏是《盘夫索夫》中一折。写严兰贞待夫不归,率领众婢仆回娘家向其父严世蕃索夫,大闹严府,赵文华赶来调停,兰贞追打文华至赵府,玲珠告兰贞,曾荣藏在赵婉贞房中柜内,严兰贞逼丈华将婉贞嫁给曾荣。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